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真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宋真宗:宋朝第三位皇帝

宋真宗 趙恆(968年12月23日-1022年3月23日),男,宋朝第三位皇帝[1]宋太宗第三子,初名趙德昌,後改趙元休趙元侃

原圖鏈接澶淵之盟

登基前曾被封為韓王、襄王和壽王,曾任開封府尹。997年以太子繼位,改名趙恆。[2]

景德元年(1004年),契丹人所建之遼朝入侵,宰相寇準力排眾議,勸帝親征,雙方會戰距首都東京(今河南省開封市)三百里外之澶淵,局勢有利於宋,但因真宗懼於遼的聲勢,並慮及雙方交戰已久互有勝負,不顧寇準的反對,以每年給遼一定金銀為"歲幣"於澶淵定盟和解,歷史上稱澶淵之盟[3]

此後,北宋進入經濟繁榮期。真宗後期,以王欽若丁謂為相,二人常以天書符瑞之說,熒惑朝野,帝亦淫於封禪之事,朝政因而不舉,社會矛盾加深,使得宋王朝的"內憂外患"問題日趨嚴重。1022年駕崩,享年五十五,在位二十五年,為守成之主。[4]

著名諺語"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出自宋真宗,其目的在於鼓勵讀書人讀書科舉,參政治國,使得宋朝能夠廣招賢士治理好天下。[5]

原圖鏈接宋真宗

人物簡介

宋真宗趙恆(968-1022)997年即位,在位25年真宗趙恆是太宗第三子,「性好學」,前期頗勤於政事。但在軍事上卻無所作為,不顧寇準等反對,與遼國議和,簽定「澶淵之盟」,每年向遼國進貢。 另外,宋真宗時,發行「交子」,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6]

生平事跡

登基

公元968年正月,後夢以裾承日,有娠。十二月二日生於開封府第,赤光照室,左足指有文成「天」字。幼英睿,姿表特異,與諸王嬉戲,好作戰陣之狀,自稱「元帥」。曾任開封府尹。真宗因為是太宗第三子,雖與長兄楚王趙元佐同為元德皇后所生,同為嫡子,但是輪不到繼承皇位。當時因真宗的長兄趙元佐發瘋、次兄趙元僖暴死,這才輪到他繼承皇位。淳化五年(997)被立為太子。太宗於公元997年3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咸平」。[7]

宋真宗既不是太宗的長子,也非皇后所生,原本是沒有資格繼承皇位的。當大哥趙元佐因趙廷美之死發瘋、二哥趙元僖暴死之後,他有幸成為太子。太宗駕崩後,他又遭遇了一場由太監王繼恩和太后共同謀劃的宮廷政變,好在有左丞相呂端及時相救,他才得以登基。

與久經沙場的宋太祖(趙匡胤)、宋太宗不同,從小生活在深宮中的趙恆性格較為懦弱,缺乏開拓創新的決心和勇氣。在他看來,堅持太宗晚年推崇的黃老無為思想,繼續守成的局面是最好的選擇。宋遼簽訂澶淵之盟後,政治上趨於保守。[8]

咸平之治

趙恆即位之初,任用李沆等人為宰相,勤於政事,分全國為十五路,各路轉運使輪流進京述職,減免五代十國以來的稅賦;也能注意節儉,社會較為安定,給國家創造了一個相對長期和平發展的有利時機。其時,鐵製工具製作進步,土地耕作面積增至5.2億畝(太宗至道二年,996年,耕地有3億多畝),又引入暹羅良種水稻,農作物產量倍增,紡織、染色、造紙、制瓷等手工業、商業蓬勃發展,貿易盛況空前,使北宋進入經濟繁榮期,史稱咸平之治。

澶淵之盟

真宗自雍熙北伐慘敗後,對遼朝就一直心存畏懼,逐漸由主動進攻轉為被動防禦。相反,遼朝對宋朝卻是步步緊逼,不斷南下侵擾宋朝。自咸平二年(999)開始,遼朝陸續派兵在邊境挑釁,掠奪財物,屠殺百姓,給邊境地區的居民帶來了巨大災難。雖然宋軍在楊延朗(又名楊延昭,也就是人們熟知的楊六郎)、楊嗣等將領率領下,積極抵抗入侵,但遼朝騎兵進退速度極快,戰術靈活,給宋朝邊防帶來的壓力愈益增大。

真宗朝名相寇準,對宋遼關係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寇準是華州下邽人,在很多文學作品中常被戲稱為「寇老西兒」。寇準19歲就考中進士,仕途比較順利,其人生性豪爽,不拘小節,是個很有個性的人。太宗時,有一次在大殿奏事,寇準的話很不合乎太宗的心意,太宗憤而離去,寇準居然不顧君臣之禮,扯着太宗的衣服不讓他離開,太宗被他搞得極為尷尬。或許正是因為寇準的直率,使太宗比較信任他。

公元1004年春,遼國承天太后蕭綽、聖宗耶律隆緒親自率領20萬大軍南下,直逼黃河岸邊的澶州(今河南省濮陽縣)城下,威脅宋的都城汴梁(東京)。警報一夜五次傳到東京,趙恆問計於群臣。宰相王欽若陳堯叟主張逃跑,任職才一月的宰相寇準則厲聲反對說:「出這種主意的人應當斬首!」他說,如果放棄汴京南逃,勢必動搖人心,敵人會乘虛而入,國家就難以保全了;如果皇上親自出征,士氣必定大振,就一定能打退敵兵。

趙恆同意御駕親征,由寇準隨同指揮。到了韋城(今河南省滑縣東南),趙恆聽說遼兵勢大,又想退兵。寇準嚴肅地說:「如今敵軍逼近,情況危急,我們只能前進一尺,不能後退一寸。河北我軍正日夜盼望陛下駕到,進軍將使我河北諸軍的士氣壯大百倍。後退則將使軍心渙散,百姓失望。敵人趁機進攻。陛下恐怕連金陵也保不住了。」

趙恆才勉強同意繼續進軍,渡河進入澶州城(在今河南濮陽),遠近各路宋軍見到皇上的黃龍大旗,都歡呼跳躍,高呼「萬歲」。真宗在寇準的要求下上城牆鼓舞士氣,使得宋軍士氣大振。寇準指揮宋軍出擊,個個奮勇衝殺,消滅了遼軍數千,射死了遼軍主將蕭達蘭。蕭太后見遼軍陷入被動,要求議和。

經過寇準和遼使者曹利用的一再討價還價,兩國制定了如下條約:

一、遼、宋為兄弟之國,宋為兄,宋尊蕭太后為叔母,後世仍以世侄論,使者定期互訪。

二、以白溝河為國界,雙方撤兵。(遼歸還宋遂城(今河北徐水)及瀛、莫二州)。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兩朝沿邊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創築隍城。

三、宋方每年向遼提供「助軍旅之費」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

四、雙方於邊境設置於榷場,開展互市貿易。(在互市貿易中,北宋所賺的錢遠遠多於歲幣(每年宋朝收益為所供歲幣的2.5倍左右,且低價購買許多馬匹用於軍隊裝備,在經濟上拖垮了遼國,以致其之後的幾十年未能發兵北宋。)

盟約的訂立,結束了宋、遼之間四十多年來的敵對狀態,同時也是宋朝向番方交納歲幣換取和平的開始。同時,宋、遼形成長期並立的形勢,兩國之間不再有大的戰事發生,北宋在邊境上的雄州(今河北雄縣)、霸州(今河北霸州)等地設置榷場,開放交易,為中原與北部邊疆經濟文化的交流創造了條件。派曹利用去遼國簽訂澶淵之盟之際,告訴曹「迫不得已,雖百萬亦可!」。寇準知道後,指着曹怒道「超過30萬兩,提人頭來見」。

最後,經過曹利用再三討價還價,以白銀10萬兩,絹帛20萬,訂立澶淵之盟。

曹利用回到宋朝之後,宋真宗急問金額,曹利用不敢直說,只豎起3根指頭,宋真宗以為是300萬兩,大驚失聲脫口而說,「太多了」,過了一會又安慰道:「是太多了,但就此把事情了結也好」,待知道是30萬時,如釋重負,轉憂為喜,對曹利用大加賞賜。

偽造天書

宋真宗趙恆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在宰相寇準的堅持下,真宗御駕親征,宋遼簽訂澶淵之盟,開創了以輸歲幣求苟安的惡例。真宗原以為這是一樁值得自豪的功業,很得意了一陣子。不料有一天,參政王欽若卻對他說:「城下之盟,《春秋》恥之。澶淵之舉,以萬乘之尊而為城下盟,沒有比這更恥辱的了!」王欽若的話,本來是要貶低寇準的,但卻同時給愛虛榮的宋真宗潑了一盆冷水,從此怏怏不樂。 王欽若是個善於察言觀色、逢迎邀寵的馬屁精。他對正經事兒沒多大能耐,但在搞小動作方面,卻是勝人一籌的。史稱他「性傾巧,敢為矯誕」。

宋真宗偽造「天書」的把戲,就是他出的歪點子。他看出真宗這人是既好大喜功,又害怕戰爭,就找了個機會假意向真宗提議說:「陛下若出兵收復幽、薊兩州,就可以洗掉澶淵之盟的恥辱了。」真宗說:「河北的的百姓剛免了戰爭之苦,我哪忍心再挑起戰爭呢? 還是想點其它主意吧!」王欽若乘機說:「那就只有封禪可以鎮服四海、誇示外國了。但自古封禪,都得有「天瑞」出現才行。」接着又說:「當然,這『天瑞』不是說要就有的;前代之所謂「天瑞」者,有些是人為搞出來的,只不過人主把它當真的崇奉起來,並以之昭示天下,就會同真的一樣了。

古代傳說的『河出《圖》、洛出《書》』,難道真有這麼回事嗎?那不過是聖人以神道設教罷了!」真宗聽了,當然心領神會,但又擔心地說:「王旦也許不會同意這麼幹吧?」王旦是當時的宰相,因為之前寇準已被排擠出朝,所以真宗首先考慮王旦是否肯附從。王欽若說:「我去向他暗示這是出於聖意,估計不會不同意。」果然,經過王欽若說項,王旦同意了。但真宗心裡還是不踏實,就把王旦召來宴飲,正當喝得高興的當兒,命人取出一樽酒來賜與王旦說:「帶回去同老婆孩子一起享用吧!」王旦回家後打開酒樽一看,哪裡是什麼美酒,那裡面盛的全是美珠!

景德五年(1008)正月初三,宰相王旦率群臣早朝完畢時,有司來報,稱「有黃帛曳左承天門南鴟尾上」,宋真宗「召群臣拜迎於朝元殿啟封,號稱天書」。

為了證明「天書」真的是從天而降,宋真宗還特意精心編造了一個故事:「半夜我剛要睡,忽然臥室滿堂皆亮,我大吃一驚,見到一個神人忽然出現,此人星冠絳袍,對我說:『一月三日,應在正殿建黃籙道場,到時會降天書《大中祥符》三篇,勿泄天機!』我悚然,起身正要答話,神人忽然消失,我馬上用筆把此事記了下來。從十二月一日起,我便蔬食齋戒,在朝元殿建道場,整整一個月恭敬等待,終於盼來了天書。-(《皇宋通鑑》)適才城皇司來奏稱在左承天門南發現有帛布懸於屋脊上,即遣中使去察看,回報說帛布還包有類似天書的東西,封口隱然有字。原來正是神人說的天書啊!」王旦等當即再拜稱賀。真宗於是率百官步行到承天門,誠惶誠恐地把那所謂的「天書」 迎奉到道場,當眾開了封口。只見帛布上寫的是:「封受命。興於宋,付於慎,居其器,守於正,世七百,九九定。」

另外還有黃色字條三幅,內容的意思是說真宗以孝道承統,務以清淨簡儉,必致世祚長久云云。真宗命知樞密院事陳堯叟宣讀後,依舊包起,鄭重盛入預先準備好的金櫃中,另派官員祭告天地、宗廟和社稷。即在崇政殿設齋宴,接受百官朝賀。為了擴大影響,真宗趁熱打鐵,接連下了幾道詔令:大赦、改元、改左承天門為承天祥符、群臣加恩、特許京師聚飲三日以示慶祝,等等。又授意一班吹鼓手如陳堯叟、丁謂等益以經義加以附和。一時間全國上下掀起了一股「爭言祥瑞」的熱潮。 這樣鬧騰了一陣之後,三月間即由王旦牽頭,動員了文武百官、藩夷僧道及耋壽父老等二萬四千三百餘人,連續五次聯名上表請求真宗封禪。真宗召三司使丁謂問了經費事宜後,即命翰林及太常詳擬封禪儀注,又任命了主要負責官員,其中王旦為封禪大禮使,王欽若為封禪度經制置使,丁謂負責計度財用。

六月初,派王欽若為先行官,赴泰山籌辦具體事宜。 王欽若一到乾封(今泰安縣)即上言:「泰山醴泉出,錫山蒼龍現。」不久,又遣人將自己偽造的「天書」馳送京都。真宗再次召集朝臣吹牛說:「五月丙子夜,我又夢見上次的神人對我說:「來月上旬,將賜天書泰山」。即密諭王欽若等凡有祥瑞立即上報,果然應驗了……王旦等又是再拜稱賀。

參考文獻

  1. 趙恆·《勵學篇》: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出門無車毋須恨,書中有馬多如簇;娶妻無媒毋須恨,書中有女顏如玉;男兒欲遂平生志,勤向窗前讀六經。
  2. 趙恆像取自明代王圻輯,萬曆刻《三才圖會》。
  3. 《宋史·卷六 本紀第六·真宗一》:真宗應符稽古神功讓德文明武定章聖元孝皇帝,諱恆,太宗第三子也。母曰元德皇后李氏。初,乾德五年,五星從鎮星聚奎。明年正月,後夢以裾承日,有娠,十二月二日生於開封府第,赤光照室,左足指有文成「天」字。幼英睿,姿表特異,與諸王嬉戲,好作戰陣之狀,自稱元帥。太祖愛之,育於宮中。
  4. 《宋史·卷六 本紀第六·真宗一》:初名德昌,太平興國八年,授檢校太保、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韓王,改名元休。
  5. 《宋史·卷二百八十一·列傳第四十》:准頗自矜澶淵之功,雖帝亦以此待准甚厚。王欽若深嫉之。一日會朝,准先退,帝目送之,欽若因進曰:"陛下敬寇準,為其有社稷功邪?"帝曰:"然。"欽若曰:"澶淵之役,陛下不以為恥,而謂准有社稷功,何也?"帝愕然曰:"何故?"欽若曰:"城下之盟,《春秋》恥之。澶淵之舉,是城下之盟也。以萬乘之貴而為城下之盟,其何恥如之!"帝愀然為之不悅。欽若曰:"陛下聞博乎?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陛下,寇準之孤注也,斯亦危矣。"
  6. 《宋史·卷八·本紀第八·真宗紀三》:二月……戊午,帝大漸,遺詔皇太子於柩前即皇帝位。尊皇后為皇太后,權處分軍國事,淑妃為皇太妃。帝是日崩於延慶殿,年五十五,在位二十六年。十月己酉,葬永定陵。己未,祔太廟。
  7. 李沆像取自明代王圻輯,萬曆刻《三才圖會》。
  8. 《宋史·卷一百六十·志第一百一十三》:景德初,令諸道辨察所部官吏能否,為三等:公勤廉干惠及民者為上,幹事而無廉譽、清白而無治聲者為次,畏懦貪猥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