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祖師,是民俗學研究中的術語,換成現代漢語就是行業創始人、行業領軍人物。用網紅語來講就是「大佬」、「一哥」或「一姐」。

俗話講「三百六十行,無祖不立」,在中國,有一種獨特的民俗文化,那就是各行各業都會拜一位古人為始祖,視其為本行業的保護神,並尊稱其為「祖師爺」。

匠至極,乃為師

總的來說,由於中國手工業的傳承方式自古以家庭傳承、師徒傳承為主,這種師徒傳承,結合了祖先崇拜,甚至是神靈崇拜後,最終才發展為敬拜祖師的習俗。

比如《周禮·考工記》[1]中就提到「智者創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謂之工。百工之事,皆聖人作也。」這說明很早的時候中國人就有這種崇拜行業始祖、並將其形象神聖化的習俗。

到了隋唐時期,隨着私營工商業開始發展,行會組織應運而生,敬拜祖師因此逐漸形成。兩宋時期,商品經濟進一步發展,手工業與商業相脫離,手工業行會祭拜祖師爺活動更為興盛。

明清時期「拜祖師」活動達到鼎盛,各行各業都開始拜起了祖師。人們不僅在作坊、店裡供奉祖師爺的塑像,甚至修建以行業祖師爺命名的廟宇,並在特定的日子舉辦廟會,例如關帝廟、老君會、魯班會等。

古代祖師

通常是某種技藝的創造者,比如嫘祖之於絲織業;或者是對某行業有重大貢獻的人[2],比如魯班之於木匠;又或者是某一歷史名人曾做過某種行業,比如管仲之於風塵業。

類似的,醫生的祖師爺是華佗;茶業界的祖師爺是陸羽——他製作了《茶經》;釀酒業的祖師爺是杜康,曹操就有詩言「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繪畫業的祖師爺是吳道子、印刷業的祖師爺是畢昇、紡織業的祖師爺黃道婆、陶瓷業的祖師爺童賓等等。

視頻

祖師 相關視頻

李時珍拜祖師開始學醫之路,父親交給他許多書籍!
達摩祖師終修成正果 自帶背景音樂秒殺一切配樂 這段看了好多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