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崑嵛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區簡介

中文名稱: 崑嵛山風景區 [1]

地理位置 膠東半島東部

門票價格: 通票門市價110元/會員價88元

著名景點: 泰礴頂崑嵛山,

位於膠東半島東部,

跨文登、牟平、乳山三市區,逶迤百里,

主峰泰礴頂海拔923米,為膠東第一高峰,

在文登境內、市區西北20餘公里處。

這裡是天然森林公園,喬、灌木品類竟多達200餘種,蓬蓬勃勃,鬱鬱蒼蒼;這裡是天然動物園,僅鳥類就有48種,到處鶯歌燕舞;

這裡是天然礦泉、山泉水廠,地下礦泉噴涌,地表山泉叮咚,礦泉、山泉水質極佳,清冽甘醇,富含健康長壽的各種微量元素,沁人心脾。與車水馬龍,喧鬧繁華的膠東都市相比,這裡就是膠東大地僅有的處女地和世外桃源。

這裡還是中國道教全真派的發祥地,膠東革命的搖籃,素有「海上仙山之祖」美譽,「海上仙山屬蓬萊,蓬萊之祖是崑嵛」之說。 [2]

崑嵛山國家森林公園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區、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全國工農漁業旅遊示範點、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地質公園、山東省十佳森林公園之一、市級文物保護單位。[3]

景區特色

崑嵛山在山東半島東端,它位於煙臺、威海兩地交界處,面積48平方公里。主峰泰礴頂海拔923米,為半島最高峰。崑嵛山方圓百里,山勢綿延、磅礴,峰巒疊翠,谷深林密,古木參天,多有清泉飛瀑,遍布文物古蹟。

崑嵛山是個天然生態博物館,動植物資源豐富,植物品種達千餘種,有狼、梅花鹿等獸鳥200多種。有北國的紅松、南疆的刺杉、千年樹齡的杜松、古銀杏和300多年樹齡的北方玉蘭王,森林覆蓋率達82%。30年沒打化學農藥無蟲害,生態平衡。

這裡,大森林莽莽蒼蒼,景觀千姿百態,四季變幻奇特,色彩斑斕。

春天,綠草茵茵,山花爛漫,最宜賞花踏青;

盛夏,濃蔭蔽日,涼爽宜人,清潭、山泉、瀑布縱橫其間,最適消夏避暑;

金秋,漫山紅遍,層林盡染,野果流香,是賞紅葉、品鮮的黃金季節;

隆冬,萬里飄雪,銀裝素裹,觀霧淞冰掛,品山珍野味令人陶醉。公園生態優越,水質潔淨,環境優雅,氣候宜人,空氣清新,負離子含量高,是北方難得的一處天然氧吧。

是原始的、純自然的、無污染的生態旅遊區,是休閒養生,親近自然,了解生物的理想之地,它如一顆璀璨的綠色明珠鑲嵌在膠東大地。目前,崑嵛山國家森林公園已推出了5大旅遊景區,開闢了森林觀光、森林健身、森林浴、礦泉浴、康復度假、科普修學、攀岩探險、道教文化等項目。

崑嵛山既是省級風景名勝區,又是中國道教名山。

1991年,文登市就成立了崑嵛山風景管理處,負責崑嵛山旅遊資源開發、利用和管理工作,並成立了崑嵛山旅遊執法大隊,加強對景區的管理工作。

2004年又增設了聖經山風景區管理委員會,下設聖經山風景管理處,負責景區的日常管理工作。

2007年,為進一步加強崑嵛山文登轄區內的生態保護、資源開發、旅遊管理等工作,文登市設立了文登市崑嵛山旅遊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進一步理順了省級風景名勝區崑嵛山景區的管理體制,確保景區開發合理有序。

幾年來,僅聖經山風景區就先後投入6000多萬元,修復了全真教混元殿、東華洞等40多處景觀,恢復建成了三清殿、紫金亭、摩崖石刻等120多處自然人文景觀,成為中國較有影響力的旅遊風景區之一。

主要景點

崑嵛山特殊的地形地勢形成了許多天象奇景,著名的有「泰礴日出」、「山市蜃樓」、「古洞煙霞」、「崑嵛疊翠」等。

崑嵛山有眾多的古蹟遺址、名人史料、碑碣石刻等人文景觀,如道教的全真教發祥地煙霞洞,膠東第一古剎無染寺,名揚全國的岳姑殿、九龍池、龍王廟、齊王墳無鹽王后墓葬王母娘娘洗腳盆抗日英雄於得水洞

煙霞洞內有元、明朝的聖旨碑、「銅碑」、邱處機手書石刻,無染寺中唐昭宗光化四年無染院碑、清光緒年間重修無染禪院碑等。這些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進一步體現了「秀」、「古」、「奇」、「俗」、「幽」的特色,更體現了崑嵛山悠久的歷史文化。

文登市界石鎮政府不斷加大對崑嵛山旅遊資源開發力度,通過舉辦崑嵛山「櫻桃節」、生態游、農家游等活動,促進了崑嵛山旅遊的開發,叫響了崑嵛山旅遊品牌。

崑嵛山旅遊風景區將包括「九大景區」:

泰礴頂景區、抽水蓄能科普景區、蓮花石櫻桃景區、石頭河茶園景區、水域綜合休養區、山野休閒景區、滑雪度假區、無染寺景區、重陽穀景區。規劃實施後,崑嵛山將成為一處人與自然高度和諧的現代化旅遊區,成為周邊城市居民休閒度假的首選勝地。

崑嵛山作為「海上仙山之祖」、中國道教全真派發祥地,是文登市旅遊開發的重點、熱點項目,也是以「山、海、泉」為特色的文登旅遊業的亮點之一。

旅遊指南

交通指南[4]

一、煙臺崑嵛山公交車路線:    1、煙臺長途汽車站    上午煙臺9:15→崑嵛山林場崑嵛山林場5:50→煙臺    下午煙臺3:15→崑嵛山林場崑嵛山林場1:00→煙臺    2、煙臺青年路汽車站    煙臺每5分鐘一班→牟平南站轉19路公交車

二、煙臺崑嵛山自駕車路線:    1、威海到崑嵛山    煙威高速酒館出口下→上莊→東殿後村(崑嵛山);    威海→文登汪疃→界石→走李格莊方向可看到崑嵛山標誌。    2、煙臺到崑嵛山    煙臺→牟平(通海路—東關路南行12公里處單向立交橋東行有路標)→崑嵛山。    3、(濟南)青島→崑嵛山    (同三高速)煙青一級路→牟平(同上)→崑嵛山。

視頻

威海崑嵛山風光

參考資料

  1. 仙山聖地崑嵛山之--海上仙山之祖,文登網[引用日期2015-10-16]
  2. 仙山聖地崑嵛山之--海上仙山之祖 ,文登網[引用日期2015-10-16]
  3. 中國古代帝王的崑嵛山緣,文登網[引用日期2015-10-16]
  4. 崑嵛山交通路線指南,崑嵛山國家森林公園官網[引用日期201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