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汉明帝)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莊
本名 劉莊
出生 洛陽
民族 漢族
職業 皇帝
信仰 佛教


劉莊 ,漢明帝(公元28年-公元75年),初名劉陽,光武帝劉秀第四子,母光烈皇后陰麗華,東漢第二位皇帝,公元57年―公元75年在位。

劉莊初封東海公,後進封東海王。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立為皇太子。建武中元二年(公元57年),即皇帝位。漢明帝即位後,一切遵奉光武制度。漢明帝提倡儒學,注重刑名文法,為政苛察,總攬權柄,權不借下。他嚴令后妃之家不得封侯與政,對貴戚功臣也多方防範。同時,他也致力消除北匈奴的威脅。

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命竇固征伐北匈奴。其後,又以班超出使西域,由是西域諸國皆遣子入侍。次年,復置西域都護。此外,隨着對外交往的正常發展,佛教已在西漢末年開始傳入中國,漢明帝將佛教引進入中國重始佛教開始在中國流行。漢明帝在位期間,吏治清明,社會安定。

永平十八年(公元75年),漢明帝去世,時年四十八歲。廟號顯宗,諡號孝明皇帝,葬於顯節陵(今河南洛陽市東南)。



人物生平

少年聰慧

劉莊出生於東漢建武四年(28年),他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的第四子,母為光烈皇后陰麗華。劉莊十歲時就通曉《春秋》。

建武十五年(39年),劉莊受封東海公。 當時,朝廷發現墾田畝數和人口不對,於是開始重新清查田畝,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度田事件。各個州郡的官員進京匯報工作,光武帝劉秀看到陳留吏的牘上寫有,「潁川、弘農可問,河南、南陽不可問。」於是他就問陳留吏這是什麼。陳留吏說不知道什麼意思,他是在雒陽的長壽街上得到的。這時,帳幄後面只有十二歲的劉莊插話說,這是郡里的官吏教陳留吏怎麼核查土地。劉秀又問,那為什麼河南南陽不能問呢?劉莊又說,河南是帝城,南陽是帝鄉,這兩個地方田畝和宅第肯定逾制所以不能認真核查。劉秀於是讓虎賁將詰問陳留吏,陳留吏所言果然和劉莊一樣。自此以後,劉秀對自己這個只有十二歲的兒子愈加青睞[1]

建武十七年(41年),劉莊進封爵位為東海王。

建武十九年(43年),單臣傅鎮等造反,占據原武城,劫持了該城的官吏。劉秀派大將臧宮等率兵圍剿。由於單臣、傅鎮他們糧草充足,所以臧宮雖然把他們困在城裡,又死傷很多士兵,但就是攻不破城池。劉秀招集大臣們研究對策,大家多提議懸賞以攻城。只有劉莊主張不要圍城太緊、太急,讓叛軍可以突圍,這樣一個亭長就能對付他們。結果真如劉莊所料,叛軍分散突圍後都被平定、消滅。

同年,劉莊被立為皇太子,並拜博士桓榮為師,學通《尚書》。當時的樂人創作歌詩四首,以讚頌太子劉莊之德,分別為:《日重光》、《月重輪》、《星重輝》、《海重潤》四篇。[2]

治國有方

建武中元二年(57年),光武帝駕崩,劉莊繼位,是為漢明帝。

劉莊登基後,繼續奉行光武帝在位時期為鞏固東漢統治而推行的各項政策。對於依仗權勢,作威作福的外戚、大臣嚴加懲處。比如護羌校尉竇林系大司空竇融親屬,既是功臣子弟,又是外戚之家。

永平二年(59年),竇林以「欺君罔上、貪贓枉法」之罪下獄論死。劉莊以竇融管教子弟不嚴,數次下詔責罰,將竇融罷官。後來,劉莊之弟楚王劉英、廣陵王劉荊司徒虞延司徒邢穆等都以有罪自殺;河東尹薛昭、司隸校尉王康、駙馬都尉韓光等也都先後坐事論死。可見劉莊對於外戚、大臣以至宗室諸王控御極嚴,一旦犯法,從嚴治罪,決不因其官職高、地位親近而加以寬貸。於是,群臣震恐,朝廷肅然。

劉莊還注意整頓吏治,對地方官吏進行嚴格的考察和黜陟。從慎重選舉官吏着手,對吏治進行整頓。永平九年(66年)又「令司隸校尉、部刺史歲上墨綬長吏視事三歲以上理狀尤異者各一人,與計偕上;及尤不政理者,亦以聞。」規定出對地方官吏的考察黜陟制度,每年進行一次。在選官用人上,劉莊嚴令杜絕權門請託。他的姊妹館陶公主為子求郎,不許,而賜錢千萬。


劉莊畫像


劉莊在位期間多次下詔減免賦稅徭役,減輕刑罰;令官吏勸督農桑,治理病蟲害;並以公田賜與或賦與貧民。此外,劉莊大力興修農田水利,其中最大的工程是治理黃河。西漢末年以來,黃河年久失修,為患益甚,「兗、豫百姓怨嘆」。明帝乃令著名水利專家王景和王吳率兵卒數十萬人治水。自滎陽東至千乘海口千餘里,十里立一水門,令更桐洄注,無復潰漏之患,從而保障了黃河中下游農業生產的正常進行。劉莊提倡節儉,宮廷生活不尚奢侈,一時之間,上行下效。

所以,當時民安其業,戶口滋殖。光武帝末年,全國載於戶籍的人口為兩千一百多萬,至劉莊統治後期,在不到二十年的時間裡激增至三千四百多萬。劉莊和其子、章帝劉炟在位期間,出現了繁榮的盛世局面,史稱「明章之治」。

開疆拓土

在國力增強的基礎上,劉莊積極經營邊疆,與北匈奴爭奪西域。光武帝劉秀統治時期,因忙於恢復社會生產和安定社會秩序,無力經營邊疆,對西北地區暫時採取羈縻政策。到了永平末年,國勢強盛,劉莊乃改弦易轍,變過去的消極羈縻為積極經營。

永平十五年(72年),劉莊派遣奉車都尉竇固、駙馬都尉耿秉率兵駐屯涼州,以為經營西北的準備。

永平十六年(73年)春,劉莊命竇固、耿秉等分四路出擊北匈奴。竇固率軍出酒泉,大敗匈奴呼衍王於天山,留兵屯守伊吾盧城(今新疆哈密西),並遣假司馬班超等率所部吏士三十六人,先後在鄯善(今新疆若羌一帶)、于闐(今新疆和田)擊敗親匈奴勢力。「於是諸國皆遣子入侍,西域與漢絕六十五載,至是乃復通焉。」

永平十七年(74年)竇固、耿秉等率領大軍再次擊敗北匈奴於蒲類海(今新疆巴里坤湖)後,復置西域都護、戊己校尉於龜茲(今新疆庫車)、車師(今新疆吐魯番),恢復漢朝對西域地區的統治。

去世

永平十八年八月初六日(75年9月5日),劉莊在雒陽東宮前殿去世,時年四十八歲。諡號孝明皇帝,廟號顯宗。薄葬於顯節陵(今河南洛陽市東南)。

為政舉措

政治

嚴防外戚

劉莊即位後,一切遵奉光武制度。劉莊提倡儒學,注重刑名文法,為政苛察,總攬權柄,權不借下。他嚴令后妃之家不得封侯與政,對貴戚功臣也多方防範。他在位時,他的舅舅們都位不過九卿。館陶長公主想替他兒子求個郎官做,劉莊寧可送給外甥一千萬錢,也不答應。大臣閻章才學出眾,工作突出,但因妹妹是後宮嬪妃,劉莊為不破壞外戚不封侯參政的規矩,硬是不提拔閻章

但同時,劉莊又委任開國元勛鄧禹為太傅,同母弟東平王劉蒼為驃騎將軍,光武朝太尉趙憙保留原職,使宗室、功臣、官僚集團都有了自己的政治代表。同時對生母陰太后、異母郭聖通都非常尊重,平等對待,贏得了外戚和臣下的好評。[3]

嚴苛馭下

劉莊對下面的官員非常嚴厲,因為父親光武帝施政時對大臣比較寬鬆,是由於他的威望高,而明帝是沒有他父親那樣的威信的,靠他的威望駕馭自己父親那些老臣,顯然是不夠的。所以他對於官員是很苛刻的,這在兩漢諸帝中是不多見的。

內朝小吏誤記了西域屬國貢獻的供品,親自查帳發現失誤的劉莊派人把犯錯的尚書郎招來,並親自手持木杖責打懲罰。直到尚書台長官聞訊來說情,請求皇帝懲罰自己管教失職之罪,劉莊才平息憤怒。雖然劉莊對臣下的態度過於嚴厲、督責過度苛刻,卻有效地保證了綱紀整肅、吏治謹嚴,行政效率提高、中央地方政績明顯。

打擊宗室

光武帝時,對同姓宗室王限制比較嚴格。自己的十個兒子雖然都封王,但封地都比較小,較之西漢的同姓王差得很多。而且在郡國內,沒有任何實際的權力。明帝的同母弟劉荊是光武諸位皇子中比較有才能的一個,他給廢太子劉疆寫信,說他無罪被廢,應該從自己的封地東海起兵,像漢高祖那樣取天下、即皇位。劉疆接到書信後嚇壞了,馬上把信交給劉莊。劉莊沒有追究此事。後來羌人和東漢作戰,劉荊又四處活動。劉莊又讓他去封地。去了封地,他問相士,我長得像先帝,先帝三十歲當皇帝,我如今也已三十,可以起兵嗎?嚇得相士趕快告訴郡國的官員,劉荊害怕,自投監獄。劉莊又沒有追究。後來劉荊又使巫祭祀祝詛,被郡國的官吏報告,惶恐之下自殺。

光武帝與許美人所生的楚王劉英,在明帝當太子時就和明帝關係不錯。劉英結交賓客,又在封國作金龜玉鶴,刻文字為符瑞,積極準備造反。被一個叫燕廣的人告發,有司奏情要求誅殺他,劉莊不忍,只是把他罷免流放。後來劉英自殺。劉莊發現劉英結交士人官吏的名錄,為此興了大獄,株連了很多人。

郭皇后生的兩個兒子劉康和劉延也在封國結交賓客,圖謀不軌,但因為不像劉荊、劉英那麼嚴重,所以只是被削減封地。


劉莊和妃子




限制豪強

光武中興後鑑於王莽篡位,所以對外戚還是有所限制,但同時他又利用外戚來防範宗室。在大司馬吳漢死後,光武想讓自己的小舅子陰興接任大司馬,因為大臣的反對才做罷,但死後仍然讓自己的女婿梁松輔政。

明帝即位後,一改光武為政時的柔道,而大刀闊斧地代之以剛猛。劉莊根據光武帝生前的意思,畫28將於雲台,但對自己的岳父馬援卻不予收入,這就給大臣們一個信號,就是自己要限制和約束外戚。而且,他在位時,他的三個大舅子、小舅子馬廖馬光馬防都位不過九卿。

隨後他就開始處理外戚和豪強們,功臣、大司空竇融不善於約束自己的家人和子弟,結果子孫多不法。竇融從兄子竇林坐欺罔及臧罪,下獄死。竇融的長子也是光武的附馬竇穆因為封地離六安國比較近,就想占據六安,於是假傳陰太后的旨意,讓六安侯劉盱休妻而娶自己的女兒。後來此事被明帝知道,竇穆被免官,竇氏人中,除了竇融留京,全被遷回故郡。竇融也被劉莊斥責,嚇得竇融也辭職回家養病。竇穆等後來被赦免,允許回京城居住,但明帝派人嚴格監視他們。竇穆心懷不滿,口出怨言又賄賂官吏,結果他和兩個兒子竇宣竇勛都死在獄中。

太后陰麗華的弟弟陰就的兒子附馬陰豐,殺了公主,雖然陰太后還在,但劉莊也不徇私情,將陰豐殺死,陰就夫婦也自殺。

劉莊又殺了河西功臣梁統的兒子,同時也是自己姐夫的梁松,原因後漢書上說的是,松坐怨望、縣飛書誹謗。

文化

尊禮儒學

劉莊尚儒學,他命令皇太子、諸侯王及大臣子弟功臣子弟,都要讀經。又在南宮設太學,聘任高明的經師傳道授業。劉莊在五經之中,又獨重孝經。倡導「以孝治天下」。甚至命令期門羽林的守衛士兵都要背誦孝經。對禮儀制度劉莊也非常重視。他親自與東平王劉蒼討論,制定了祭祀天地和祖先的儀式,按等級建立了一套天子王侯百官的車服制度。

佛教傳入

隨着對外交往的正常發展,佛教已在西漢末年開始傳入中國。有一次,劉莊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一高大的金人,頭頂上放射白光,降臨在宮殿的中央。劉莊正要開口問,那金人又呼的一聲騰起凌空,一直向西方飛去。夢醒後,百思不得其解。第二天朝會時,他向群臣詳述夢中所見,大多數人都不知其由。後來他有個博學的大臣說那可能是西域的佛陀,明帝聽說西域有神,其名曰佛陀,於是派使者赴天竺求得其書及沙門(沙音娑,亦作娑門,亦譯作桑門),並於洛陽(當時稱雒陽)建立中國第一座佛教廟宇——白馬寺



佛教傳入


軍事

對匈關係

光武帝劉秀重建漢朝後,因為國力的不足,對匈奴的策略由攻勢轉為防禦。後來匈奴分為南北兩部分。南匈奴主動要求內附,光武帝冊封南匈奴,而且還和他們和親。北匈奴看到東漢和南匈奴和親,也要求和親。光武帝於是和公卿們商量,一時難以決定。這時已是太子的劉莊說,北匈奴因為南匈奴內附、和親所以害怕我們,如果我們不攻擊北匈奴,又和他們和親。北匈奴不怕我們,南匈奴也會對我們有二心的。光武帝於是決定不和北匈奴和親。

劉莊在位期間,基本上消除了因王莽虐政而引起的周邊遊牧民族侵擾的威脅,使漢族和少數民族的友好關係得到了恢復和發展。劉莊允北匈奴互市之請,但並未消彌北匈奴的寇掠,反而動搖了早已歸附的南匈奴。只得改變光武時期息兵養民的策略,重新對匈奴開戰。永平十六年(73年),劉莊命竇固、耿忠征伐北匈奴。漢軍進抵天山,擊呼衍王,斬首千餘級,追至蒲類海(今新疆巴里坤湖),取伊吾盧地。其後,竇固又以班超出使西域,由是西域諸國皆遣子入侍。

自王莽始建國元年(9年)至此,西域與中原斷絕關係六十五年後又恢復了正常交往。次年,又復置西域都護。班超以三十六人征服鄯善、于寘諸國、耿恭守疏勒城力拒匈奴等故事都發生在這一時期。

經營西域

光武帝劉秀在建武十二年(36年)統一全國後,致力於內部建設。對匈奴轉為戰略防禦,對西域各國要求重設都護和遣送質子入朝的要求予以拒絕。這在當時國力不足的情況下不失為一個正確的選擇。

經過東漢初年約三十年的休養生息,東漢的國力大為恢復。在劉莊去世的前三年,劉莊決定重新對匈奴採取強硬措施。派耿秉(東漢名將耿弇的侄子)、竇固(東漢功臣竇融的侄子)率大軍進攻北匈奴。耿、竇各率一路,竇軍一直打到天山,耿軍攻到三木樓山。大獲全勝。兩年後,耿、竇又率兵出西域,進攻車師國。車師國後王和前王相繼投降。

在擊敗北匈奴後,派班超出使西域。他帶着三十六個人縱橫於西域,在鄯善國襲擊並全殲了北匈奴使團。班超在西域活動的結果是西域都護重建,班超動輒帶着西域諸國的部隊,打擊那些不肯聽命的國家。

劉莊時對北匈奴和西域的策略,也為後來時徹底消滅北匈奴、控制西域打下了基礎。

人物評價

總評

劉莊「性褊察」,就是脾氣暴躁。他的性格根本不像父親光武帝劉秀和母親陰麗華。但劉莊確實是一個非常勤政的皇帝,史載其「乙更盡乃寐,先五更起,率常如此」,駕馭下有術,大權不旁落。他即位後繼續執行了其父休養生息的政策,他的為政風格和清世宗很接近,都是對手下的官吏非常苛切,對百姓卻恰好相反。魏文帝稱「明帝察察,章帝長者」。劉莊用王景治黃河,直到東漢末黃河也沒決口,有惠於民。

歷代評價

華嶠:世祖既以吏事自嬰,明帝尤任文法,總攬威柄,權不借下,值天下初定,四民樂業,戶口滋殖,中興以來,追蹤宣帝,以鍾離意之廉淳,諫爭懇懇,常以寬和為首,以此推之,難得而言也。

薛瑩:明帝自在儲宮,而聰允之德著矣,及臨萬機,以身率禮,恭奉遺業,一以貫之,雖夏啟周成,繼體持統,無以加焉,是以海內乂安,四夷賓服,斷獄希少,有治平之風,號曰顯宗,不亦宜乎。

傅玄:肅矣孝明,杖法任刑,勤綜萬機,察下以情,未弘道治,用致太平,專信俗儒,非禮之經。

范曄:①明帝善刑理,法令分明。日晏坐朝,幽枉必達。內外無曲之私,在上無矜大之色。斷獄得情,號居前代十二。故後之言事者,莫不先建武、永平之政。而鍾離意、宋均之徒,常以察慧為言,夫豈弘人之度未優乎? [13] ②顯宗丕承,業業兢兢。危心恭德,政察奸勝。備章朝物,省薄墳陵。永懷廢典,下身遵道。登台觀雲,臨雍拜老。懋惟帝績,增光文考。

杜佑:明章之後,天下無事,務在養民。至於孝和,人戶滋殖。

蘇轍:黃帝、堯、舜,壽皆百年,享國皆數十年。周公作《無逸》,言商中宗享國七十五年,高宗五十九年,祖甲三十三年。文王受命中身,享國五十年。自漢以來,賢君在位之久,皆不及此。西漢文帝二十三年,景帝十六年,昭帝十二年。東漢明帝十八年,章帝十三年,和帝十七年,唐太宗二十三年。此皆近世之明主,然與《無逸》所謂「不知稼穡之艱難,不聞小人之勞,惟耽樂之従」,「或十年,或七八年,或五六年,或四三年」者,無以大相過也。

錢時:明帝尊師之意,其禮文亦可謂盛矣。因念孔孟皇皇於春秋戰國,而卒不遇於斯時也。而有真儒,洞明正學,引其君於當道,則其所進,豈魯定哀齊宣梁惠之比哉。桓榮為帝者師,屈天子之尊,推崇敬禮,無所不備,而卒無以發揚聖教啟迪君心,使斯道大明於天下,身被恩寵,徒為文具。良可嗟夫。

徐鈞:大學師儒多講論,東平禮樂正修明。不知佛法緣何入,卻向斯時教大行。

朱元璋:人主不以獨見為明,而以兼聽為聰,通於人情,明於是非,則聰明得其正矣。若屑屑於細故,則未免苛察。上苛察則下急迫,反有累於聰明也。

李光地:至孝明,始銳意興復禮樂,雖止皮毛,然已能使人尚名節。可見禮樂之功大。[4]

梁啓超:漢尚氣節,光武、明、章,獎厲名節,為儒學最盛時代,收孔教復甦之良果。尚氣節,崇廉恥,風俗稱最美。

軼事典故

劉莊做太子時,博士桓榮是他的老師。後來他繼位作了皇帝,「猶尊桓榮以師禮」。劉莊曾親自到太常府去,讓桓榮坐東面,設置几杖,像當年講學一樣,聆聽老師的指教。他還將朝中百官和桓榮教過的學生數百人召到太常府,向桓榮行弟子禮。桓榮生病,劉莊就派人專程慰問,甚至親自登門看望,每次探望老師,劉莊都是一進街口便下車步行前往,以表尊敬。進門後,往往拉着老師枯瘦的手,默默垂淚,良久乃去。當朝皇帝對桓榮如此,所以「諸侯、將軍、大夫問疾者,不敢復乘車到門,皆拜床下」。桓榮去世時,劉莊還換了衣服,親自臨喪送葬,並將其子女作了妥善安排。

親屬成員

父母

父親:光武帝劉秀

母親:光烈皇后陰麗華

后妃

明德皇后馬氏:史稱馬皇后

賈貴人:生漢章帝劉炟

陰貴人:生梁節王劉暢

秦貴人

閻貴人:尚書閻章二妹之一

閻貴人:尚書閻章二妹之一

兄弟姐妹

兄弟

劉疆:東海恭王

劉輔:沛獻王

劉康:濟南安王

劉延:阜陵質王

劉焉:中山簡王

劉英:楚厲王

劉蒼:東平憲王

劉荊:廣陵思王

劉衡:臨淮懷公

劉京:琅邪孝王

姐妹 

劉義王:舞陰長公主

劉中禮:涅陽公主

劉紅夫:館陶公主

劉禮劉:淯陽公主

劉綬:酈邑公主

子女

兒子

劉建:千乘哀王

劉羨:陳敬王

劉恭:彭城靖王

劉黨:樂成靖王

劉炟:漢章帝

劉衍:下邳惠王

劉暢:梁節王

劉昞:淮陽頃王

劉長:濟陰悼王

女兒

劉姬:母不詳,永平二年(59年)封獲嘉長公主,嫁楊邑侯、將作大匠馮柱

劉奴:母不詳,永平三年(60年)封平陽公主,嫁大鴻臚馮順

劉迎:母不詳,永平三年(60年)封隆慮公主,嫁牟平侯耿襲

劉次:母不詳,永平三年(60年)封平氏公主

劉致:母不詳,永平三年(60年)封沁水公主,嫁高密侯鄧乾

劉小姬:母不詳,永平十二年(69年)封平皋公主,嫁昌安侯、侍中鄧蕃

劉仲:母不詳,永平十七年(74年)封浚儀公主,嫁軮侯、黃門侍郎王度

劉惠:母不詳,永平十七年(74年)封武安公主,嫁征羌侯世子、黃門侍郎來棱,漢安帝時尊為武安長公主

劉臣:母不詳,漢章帝建初元年(76年)封魯陽公主

劉小迎:母不詳,章帝建初元年(76年)封樂平公主

劉小民:母不詳,章帝建初元年(76年)封成安公主

史料記載

范曄後漢書·卷二·顯宗孝明帝紀第二

陵寢墓地

劉莊的顯節陵,位於河南省洛陽市邙山以南,俗稱「大漢冢」。劉莊駕崩後,起祗園在陵上。陵上可能置有佛教建築。由此可想而知。當年的陵園建築是相當宏偉壯觀的。顯節陵曾經被盜。現陵前留有清人龔松林所立的"漢明帝顯節陵"石碑一通。登上冢頂,周圍陵墓星羅棋布,非常壯觀。 [5]



參考資料

  1. 《資治通鑑》 卷四十三 國學網, 2019-1-31
  2. 太平御覽 卷一百四十八 ◎皇親部十四 國學網, 2019-1-31
  3. 《後漢書》 顯宗孝明帝紀第二 國學網,2019-1-31
  4. 榕樹語錄 卷二十二 歷代 中國社會科學網,2013年02月28日
  5. 漢明帝之顯節陵北方網,200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