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沛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沛国)
前往: 導覽搜尋

沛郡,或沛國,是從西漢開始設立的一個郡級行政區劃,轄區範圍之後有變化[1]

沿革

漢書》記載秦設泗水郡(《史記》作泗川郡)。秦代封泥文物的出土四川太守以及存世四川輕車印,泗水郡乃四川郡之傳抄之誤(四川郡,實為秦封泥字,四實為泗,因泗的水旁和川同故去水旁,通假字。另根據秦簡,也寫作四川郡)。「泗水郡」之名亦有,東漢曾有段時間撤原泗水國,設泗水郡,故而後之學者多誤。泗水郡郡治所在相縣而非沛縣,正清末著名歷史地理專家楊守敬在他的《水經註疏》泗水篇里說泗水郡治所在沛縣是錯誤的。

四川郡源自當時境內淮河、沂水、濉水、泗水四條主要河流。秦郡治相縣(今安徽淮北市相山區範圍),地跨今天江蘇北部徐州市周邊、河南省東南小部分以及安徽省淮北市、宿州市等地區。

西漢的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是豐縣人氏。秦代泗川郡隨着秦代的滅亡而消失。西漢建立後,劉邦把齊王韓信改封為楚王,楚國包含劉邦的家鄉豐縣以及工作過的沛縣及徐州附近地方,消滅異姓王風潮中,劉邦誅滅韓信,又把楚國封給自己的弟弟楚元王劉交,成為同姓諸侯國。全盛時期的楚國通領西漢三十六縣,四十城。不過到了漢景帝時七國之亂後,漢朝全面削藩。到《漢書地理志》寫作的時候,楚國所統之縣,只剩下七個縣。而其它縣被新成立的沛郡統領。漢書地理志中沛郡成立於漢高帝時的說法是明顯錯誤的,已經得到學術界公認。西漢中期以後將郡改名為沛郡,原郡內的彭城(今徐州市)及其附近被分置為楚國。但沛郡統縣仍多達40萬戶、200萬人,治所仍在相縣。東漢時,郡改為沛國,西南部地區被歸入汝南郡,統縣減少到21,戶20.095萬,人口25.1393萬。

三國曹魏的締造者曹操是沛國西部的譙縣人氏,他將原沛國包括郡治相縣在內的絕大部分劃歸新建的譙郡[2],沛國範圍大大縮小,國治新設在小沛,這是後之史家把沛縣當做四川郡郡治的根本原因。西晉統一後,沛國獲得了原譙郡、下邳郡的部分地區,其轄區成為了一個南北較長東西狹窄的形勢,統縣9,郡治遷回相縣。

南朝宋、齊在今安徽省天長市僑置南沛郡、沛縣,梁改南沛郡為涇城郡、涇州,陳改涇城為沛郡。

南北朝末年,北周將沛郡併入彭城郡和石樑郡,從此沛作為郡名消失。不過作為郡名來源的沛縣卻將這個名稱保留到了今天。

特點

沛郡(國)雖然存在時間並不算太長,但是其地卻先後出現了劉邦、曹操兩個改變天下局勢、創立大業的人物。此外,西楚霸王項羽曾將據點設立在當時郡內的彭城,而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祖籍也在沛郡(國)境內,今安徽省境內。

視頻

沛郡 相關視頻

航拍最美泗水
卓爾不群的清代書法大家---楊守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