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王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8日 (五) 07:51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道家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Otheruseslist


道教
入門

西王母中國神話中的女仙。最初的形象是豹尾虎齒善嘯的怪物。早在殷商(東夷人建立的王朝)卜辭中,就有「西母」之稱,有論者認為這指的就是西王母。在後代逐漸演變為道教上古神靈,成為中國神話中最重要的女神之一。近代由於羅教系民間秘密宗教的盛行,許多人把無生老母(同一人)與西王母視為同一神,號稱「母娘」。又稱「西王金母」,「王母娘娘」,「瑤池金母」、「金母元君」、「西靈王母」、「九靈太妙龜山金母」、「西池極樂金慈聖母」、「白玉龜台九靈太真金母元君」等,全稱為「上聖白玉龜台九靈太真無極聖母瑤池大聖西王金母無上清靈元君統御群仙大天尊」。[1] 在上古神話中,王母的全稱即為「西王母」,中國幾部最古老的著作中都有關於她的記載。據說原是掌管[[災疫和[[刑罰的上古女神。古書《山海經》中描寫了西王母的形象:「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意思就是西王母樣子雖然像人,但卻長著豹子尾巴和老虎牙齒,很會用像野獸一樣的聲音吼叫呼嘯,蓬散的頭髮酷似不吉利的戴勝鳥頭上醒目的羽冠,是上天派來掌管瘟疫疾病死亡刑殺的神,居崑崙山中。但也有神話版本說,《山海經》中言西王母人身虎齒,豹尾蓬頭云云,乃西王母使者西方白虎之神,非西王母之形。歷史學有說這是中國西部地區西王母國的一個部落首領或圖騰的稱號。歷史上並不是只有一位西王母而是好幾代西王母。

  東漢末年,道教興起,把作為上古先祖神祇的她納入道教神話體系,並且逐漸演變為高貴的女神。在後來的許多中國古代著作中,她開始成為天上的女王,人類幸福長壽之神,還傳說她擁有能使人長生不老的神藥,著名的月中仙女姮娥就是因為偷吃了她的神藥而飛到月亮上的。道教把王母娘娘的地位抬得很高,為道教統領三界所有女神仙的祖師,與東王公分別對男女神仙進行管理。

  「王母娘娘」一詞,出自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與另一名詞玉皇大帝並無實質關係,任何道教典籍都沒記載兩者是夫妻,實際上西王母這個稱謂更早、也更有來歷![2]

《列仙全傳》記載:『西王母即龜台金母也,系西華至妙洞陰之極尊,育化誕生於神州伊川,俗姓,諱回,字婉妗,一字太虛』。《史記大苑傳略》記載:「西王母這古仙人,姓楊,或謂姓侯,名回,一為婉妗,居崑崙。」《道藏道跡經》記載:「王母上殿東西坐,著黃金褡,文采鮮明,光儀淑穆,帶靈飛大綬,腰佩分景之劍,頭上太華,戴太真晨纓之冠,履玄 鳳文之 ,觀之,年方三十許,修短得中,天姿 ,靈顏絕世,真靈人也」。《道藏三洞經》記載:「西王母者,太陰之元氣也,姓自然,字君思,下治崑崙,上治北斗」。列西王母為第四神仙,僅次於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天尊。《雲笈七簽》記載:「上聖白玉龜台九靈太真西王母」。[2]

職能 =

在民間傳說裡,因其名為王母而認為是天帝之母,其位階與「東王木公」相對,故有稱東王公為天父、西王母為天母。其形象一步登天,從豹尾虎齒善嘯的怪物開始逐漸轉化為一位儀態萬千、年可三十許的絕美貴婦,成為了尊貴的「西方天界之母后」。掌管着長生不老的仙藥,同時還主宰着位於西方崑崙山上的蟠桃園。象徵物是蟠桃和三足鳥。民間還傳說每年農曆三月初三為王母娘娘的聖誕日,屆時王母娘娘要舉行蟠桃會,宴請各路大小神仙,群仙為其祝壽於瑤池,又為長生不老的象徵。她是天宮中地位最高也是最受尊奉的女神仙,在天上為女仙之首,並掌管宴請各路神仙之職,在人間專管婚姻生兒育女之事,與華北地區所尊奉的碧霞元君混同起來。

最初西王母有過一段短暫的司兵斗刑罰的職能,最初的怪物形象就是司天厲及五殘,為掌管天災刑罰殺戮之神[3]。在《漢武帝內傳》中西王母同樣繼承了司兵的職能,描寫出西王母腰佩分景之劍這樣威風凜凜的女戰神形象,還有玉山主人的《雷峰塔奇傳》中王母布天羅地網,手持[[斬妖劍欲斬偷盜仙丹的白娘子。從唐代開始西王母的戰神職能被駕下的九天玄女取代,從王母差遣玄女授兵法給黃帝的故事就有所體現。


相關習俗

蟠桃會

明清時代,王母娘娘在中國民間善男信女中的地位非常之高,影響遍及整個中國。清朝北京竹枝詞《都門雜詠》中有一首《蟠桃宮》曰:「三月初三春正長,蟠桃宮裡看燒香;沿河一帶風微起,十丈紅塵匝地颺。」北京的蟠桃宮本叫太平宮,在東便門內,宮內主祀王母娘娘,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有著名的蟠桃會,屆時百戲競演,熱鬧非凡。泰山王母池道觀也是如此,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由240多名香客簽名刻勒的《合山會碑》(現存王母池院內)載:「泰邑城東石碑莊有祭泰山之會,由來已久,飲和食德,咸獲神庥,靡有缺遺矣。……會中人恐世遠年湮之後,善事或有不繼者,故於道光十五年掛匾王母之上,……今又立石以志,以永建此會雲。」港台同胞也不斷向泰山王母池捐款維修、粉飾金身或刻碑送匾。王母娘娘之所以如此受到中國民間的信仰崇拜,是因為她有不死之藥,能使人長生不老。


王母娘娘能使人長生不死之說甚早,據《穆天子傳》記載,王母曾為周天子謠曰「將子無死」;《淮南子》講:「羿請不死之藥於王母」。漢晉時期成書的《漢武故事》和《漢武帝內傳》中,明知這個不死之藥為「仙桃」(蟠桃)。此桃「大如鴨卵,形圓色青」,「桃味甘美,口有盈味」,「三千年一生實,中夏地薄,種之不生」。此仙桃因與西王母有關,故有稱之為「王母桃」者,如楊炫之《洛陽伽藍記》卷一載:「(華林園中)有仙人桃,其色赤,表里照徹,得霜即熟。亦出崑崙山。一曰王母桃。」賈思勰《齊民要術》卷十稱:「仙玉桃,服之長生不死」。另外中國民間不僅認為王母娘娘握有不死之藥,而且還賜福、賜子、化險消災。如漢焦延壽的《焦氏易林》卷一載:「稷為堯使,西見王母。拜請百福,賜我善子。引船牽頭,雖物無憂。王母善禱,禍不成災。」也有說西王母也掌握各種瘟疫戾氣,後期漸漸轉移為泰山府君的神職 [5]

祀廟會

西王母(太真王母)廟會始於宋開寶元年(公元968年)農曆三月二十,已傳承了1043屆。它是宋代重修王母宮竣工慶典而形成的上層、民眾參與的公祭、民祭王母和娛人活動為主題的民俗文化載體,含有歷史、宗教、民俗、禮儀、節慶和工藝、技能、商貿、飲食、文藝展銷展演等諸多元素,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每逢廟會,涇川城區居民傾家出動,鄉下農民成群結隊湧向縣城;豫、晉、陝、甘、寧各地客商和王母信眾慕名參會。當日,回山上下人山人海,蔚為壯觀,最多時達到十多萬人。近20年來,每屆王母廟會都有各國家的民俗研究者考察、採風,海內外華人,尤其是台灣同胞組成的聲勢浩大的王母朝聖團前來朝聖。廟會慶典活動主要有取水、法會、放河燈、演秦腔、唱小曲、舞神鞭以及剪紙、刺繡、小吃等展銷。2009年,歷經千年而不衰的王母廟會信俗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4]

參考資料

  1. 西王母簡介. 維基百科. [2019-2-18] (中文). 
  2. 2.0 2.1 西王母是誰?. 時光網. 2014-12-11 [2019-2-18] (中文). 
  3. 《遼寧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第30卷第1期 - 中國戰爭女神流源論》(遼寧師大學報編輯部, 2007)第86-87頁。
  4. 王母娘娘相關習俗. 百度百科. [2019-2-1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