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蟠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蟠桃(學名:Amygdalus persica L. var. compressa (Loud.) Yü et Lu)是李亞科,桃屬植物桃的變種 。[1]

葉為窄橢圓形至披針形,長15厘米,寬4厘米,先端成長而細的尖端,邊緣有細齒,暗綠色有光澤,葉基具有蜜腺;樹皮暗灰色 。

隨年齡增長出現裂縫;花單生,從淡至深粉紅或紅色,有時為白色,有短柄,直徑4厘米,早春開花 。

近球形核果,表面有毛茸,肉質可食,為橙黃色泛紅色,直徑7.5厘米,有帶深麻點和溝紋的核,內含白色種子。

江蘇和浙江栽培最多,華北和西北較少。

生長環境

在氣候適宜,風雨調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全國糧食、優質棉生產基地的馬寨村充分體現了肉質細膩,甘甜可口 。

味道鮮美的價值,可以預防多種疾病,深受消費者喜愛。

桃樹特性

是喜光,生長量大,分枝力強,母枝削減量大。幼樹在一年內可長1.5-2.0米。

一個生長期可發二到三次分枝。每發一次分枝,分枝點以上母枝顯著變細,這就說明枝的削減量非常之大。

有上述多種特性所致,決定了桃樹在一個生長季要進行幾次整形修剪,才能達到預計目的。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蟠桃 拉丁學名 Amygdalus persica L. var. compressa (Loud.) Yü et Lu 別稱 仙果、壽桃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薔薇目
亞目 薔薇亞目 薔薇科 亞科 李亞科 桃屬
亞屬 桃亞屬 分布區域 山東、新疆、山西、甘肅、河北、陝西等 變種 蟠桃

形態特徵

果實扁平;核小,圓形,有深溝紋。

喬木,高3-8米;樹冠寬廣而平展;樹皮暗紅褐色,老時粗糙呈鱗片狀 。

小枝細長,無毛,有光澤,綠色,向陽處轉變成紅色,具大量小皮孔 。

冬芽圓錐形,頂端鈍,外被短柔毛,常2-3個簇生,中間為葉芽,兩側為花芽。

葉片長圓披針形、橢圓披針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長7-15厘米,寬2-3.5厘米,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上面無毛,下面在脈腋間具少數短柔毛或無毛,葉邊具細鋸齒或粗鋸齒,齒端具腺體或無腺體 。

葉柄粗壯,長1-2厘米,常具1至數枚腺體,有時無腺體。

花單生,先於葉開放,直徑2.5-3.5厘米 。

花梗極短或幾無梗;萼筒鐘形,被短柔毛,稀幾無毛,綠色而具紅色斑點 。

萼片卵形至長圓形,頂端圓鈍,外被短柔毛;花瓣長圓狀橢圓形至寬倒卵形,粉紅色,罕為白色;雄蕊約20-30,花葯緋紅色 。

花柱幾與雄蕊等長或稍短;子房被短柔毛。

果實形狀和大小均有變異,卵形、寬橢圓形或扁圓形,直徑(3)5-7(12)厘米,長几與寬相等,色澤變化由淡綠白色至橙黃色,常在向陽面具紅暈,外面密被短柔毛,稀無毛,腹縫明顯,果梗短而深入果窪 。

果肉白色、淺綠白色、黃色、橙黃色或紅色,多汁有香味,甜或酸甜 。

核大,離核或粘核,橢圓形或近圓形,兩側扁平,頂端漸尖,表面具縱、橫溝紋和孔穴 。

種仁味苦,稀味甜。花期3-4月,果實成熟期因品種而異,通常為8-9月。

主要種類

1.瑞蟠2號:果實在黃淮地區7月底成熟,果形扁圓,平均單果重156克。果皮底色乳白,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4.5%,耐貯耐運。

2.瑞蟠3號:果實在黃淮地區7月底成熟,平均單果重200克。果形扁圓,果皮底色乳白,面着玫瑰紅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4.5%,口感脆甜。早果豐產,耐貯運。

3.瑞蟠5號:果實在黃淮地區7月下旬成熟,平均單果重200克。果形扁圓,果皮着玫瑰紅暈。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5%。[2]

4.紫蟠:果實在黃淮地區7月中旬成熟,平均單果重195克。果形扁圓,果皮底色黃白,着紫紅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4.5%,脆甜。

5.燕蟠:果實在黃淮地區7月中旬成熟,平均單果重148克。果形扁圓,果皮底色黃白,着深紅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5%,味甜。

6.美國大紅蟠:系從美國引進的大果型蟠桃新品種,果實在黃淮地區7月底成熟,平均單果重220克。果形扁圓,果面鮮紅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4.5%,味甜。

中晚熟蟠桃優良品種

1.蟠桃4號:是瑞蟠系列中成熟期最晚的品種。果實在黃淮地區9月初成熟, 果個大,平均單果重221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6%,味濃甜。早果豐產,耐儲運。

2.仲秋蟠:屬中國傳統的優良晚熟蟠桃品種,果實在黃淮地區9月底成熟,正趕上中秋節上市。果實扁圓端正,平均單果重175克,果面着紅暈。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6.8%,味濃甜。從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可陸續採收。

3.巨蟠:屬特大果型蟠桃品種,鮮果在黃淮地區8月中旬成熟上市,平均單果重320克。果皮底色黃白,果面着鮮紅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4.5%,味甜,香味濃。

早熟蟠桃優良品種

1.早露蟠:果實在黃淮地區6月初成熟,果形扁圓,平均單果重140克,最大果重216克,在早熟蟠桃中果個較大。果皮黃白色,着玫瑰紅暈。果肉乳白色,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為12%,比同期成熟的普通早熟桃要甜。該品種當年栽培次年株產可達6~8公斤,效益佳。生產上要強化疏果,確保果個均勻、碩大。

2.早碩蜜:果實在黃淮地區5月底成熟,比早露蟠早3~4天,平均單果重95克。果皮黃白色,着玫瑰紅色。果肉乳白,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1%,味甜。該品種在生產上一般與早露蟠搭配栽培,互為授粉樹。

3.早油蟠:系從國外引進的油蟠桃品種,在黃淮地區6月中旬成熟。果形扁圓,平均單果重96克,果皮全面着鮮紅色。果肉黃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2%。

4.瑞蟠1號:屬大果型早熟蟠桃品種,在黃淮地區6月底成熟,平均單果重150克,最大果重220克。果形扁圓,果皮底色黃白,果面着玫瑰紅暈。果肉乳白,硬溶質,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4%,味香甜。

栽培技術

桃樹生長快,結果早,建園二年開始結果,四到五年步入高產。經濟效益高。要獲得真正的效益。科學技術管理是成功的重中之重。

蟠桃匍匐栽培,必須要有一套嚴格的規範技術,完整的管理體系,科學的農藝助施。否則建園後四到五年,許多問題就不斷的顯現出來了。

樹齡達五年後已進入成齡大樹,最大的問題就是埋土越冬,出現干枝斷裂,結果枝組受損,遺留下大的創傷,給各類真菌性細菌病害創下侵染的有利條件。

出現腐爛病,流膠病。輕則產量銳減,品質低下,經濟效益不高,重則植株死去,無經濟效益,逼迫刨樹毀園,這種現象大有實例,這是其一。另一種是 。

干枝斷裂後受大的刺激,基部徒長枝榮運而生,出現枝條無序競爭,遮蔭蓋陽 。

嚴重影響其它的枝組透風透光,結果部位外移上躥,嚴重摧殘干枝趨於下部空虛,枝條虛弱,出現有枝開花,枝上無果局面, 產量極端低下,失去建園的意義。

採收時期

紅蟠桃採收後會迅速進入呼吸高峰期,因此採收時的紅蟠桃成熟度對貯藏效果影響很大。若採收過早,會降低果實風味,而且易受冷害 。

若採收過晚,則果實過於軟化,易受機械傷,腐爛嚴重,難以貯藏。

判斷紅蟠桃成熟度的方法,一是果實充分發育後,果皮開始褪綠,果肉稍硬,基本滿色時為硬熟期 。

二是當果實底色呈綠或呈淡綠色,果面茸毛開始着色時為七八成熟。硬熟期與七八成熟的果實較耐貯藏和長途運輸。由於紅蟠桃的成熟度不一致,一般需2次~3次採收。

採收時需嚴防碰壓傷和刺傷,將果實帶柄採下。一天中以早晨低溫時採收為佳,隨采隨處理,揀出殘傷、劣質、畸形、污垢的果實。

搬運過程中輕拿輕放,輕裝輕卸,防止碰壓。

蟠桃的功校

1、桃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可用於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

2、桃的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2]

3、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

4、桃仁有活血化淤,潤腸通便作用,可用於閉經、跌打損傷等輔助治療;

5、桃仁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並能抑制咳嗽中樞而止咳,同時能使血壓下降,可用於高血壓病人的輔助治療。

注意事項

1、未成熟的蟠桃不能吃,否則會腹脹或生癤癰,即使是成熟的蟠桃,也不能吃得太多,太多會令人生熱上火,爛桃切不可食用,蟠桃忌與甲魚同食。

2、蟠桃不是人人都能吃。平時內熱偏盛、易生瘡癤的人,不宜多吃。因為蟠桃味甘而性溫,過量食之則生熱。

李時珍曾說:"生桃多食,令人膨脹及生癰癤,有損無益。"所以拿桃子當飯吃很容易上火,嚴重的還會令身上起瘡,尤其是平時內熱偏盛、易生瘡癤的人,更不宜多吃。

3、最好不要給嬰幼兒餵食蟠桃。因為蟠桃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質,嬰幼兒腸胃透析能力差,無法消化這些物質,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

4、多病體虛的病人以及胃腸功能太弱的病人不宜食用。因為它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5、有人傳孕婦和婦女月經期不能吃蟠桃理由似乎不足。桃仁有活血化瘀作用,孕婦和婦女月經期不能多吃,但成熟鮮蟠桃沒有明顯的破血作用,少量吃食應無大礙。

參考來源

  1. 李亞科桃樹的生長周期是多久?, 土流網,2018年05月24日
  2. S缺鐵性貧血應該怎麼治療?, 知乎,201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