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瘟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瘟疫(英語:Pandemic),也稱大流行,是指某種流行病的大範圍爆發,其規模涉及多個大陸甚至全球(即全球大流行),並有大量人口患病。瘟疫中的流行病多為傳染病[1],而這種流行病也被稱為「大流行病」或「大流行性疾病」(英語:Pandemic disease)」。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瘟疫/大流行的出現應符合下列條件:

一種新病原體在人群中出現;

病原體可感染人,並能引起嚴重症狀;

病原易傳染,特別是在人與人之間傳染。

字源

根據中國古籍著作《集韻》·平聲·魂韻:「瘟,疫也。」,而唐代作家柳宗元於《永州龍興寺息壤記行文》:「南方多疫,勞者先死。」,至於瘟疫一詞乃自古沿用至今,最早運用此字的著作,可能為《抱朴子》·內篇·微旨:「經瘟疫則不畏,遇急難則隱形。」

大流行一詞,始見《孟子·公孫丑上》:「德之流行,速於置郵而傳命。」三國演義·第一回:「中平元年正月內,疫氣流行,張角散施符水,為人治病。」 近代日本和製漢語對譯西方傳染流行病學(Pandemic)概念後,復廣為東亞文化圈使用。 「流行」依照其字義拆解而來。一般使用拉丁字母、希臘字母的語言對疾病大流行的稱呼,皆源自希臘文「παν」合併「δήμος」,表示「泛」聯合「人群」,也就是在人群中廣泛流行之意。

世界衛生組織的對策

世界衛生組織已針對流行性感冒可能的大流行研議出一套全球備戰計劃,定義了瘟疫的各種等級和發展階段,架構出聯合國在瘟疫發生時的運作角色,也對世界各國提出事前的準備建議。

預備期

第一階段:未有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在人類中發現。

第二階段:出現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只感染動物,但病毒變異可能威脅人類。

警戒期

第三階段:人類受到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但未出現或只有少量人傳人病例。

第四階段:病毒人傳人病例增加,有持續人傳人的趨勢。

第五階段:病毒出現大量人傳人的案例。

瘟疫期

第六階段:爆發大流行,造成族群間的廣泛傳染

生物武器

瘟疫也曾被用來當成生物武器。1346年時,蒙古軍將死於瘟疫的屍體丟到圍困的克里米亞的卡法(今日烏克蘭的費奧多西亞),札尼別時代的蒙古軍中,多人得了瘟疫,在長期圍困後,蒙古軍將因瘟疫的死屍體丟到城內,試圖傳染給城內的居民。這可能是導致黑死病在歐洲蔓延的原因之一。

美洲原住民在和舊大陸的探險隊接觸後,因為探險隊也引入許多致命的疾病,造成美洲原住民的大量死亡。有記載對美洲原住民的細菌戰只有一次,是在法國-印第安人戰爭後期,約1763年的龐蒂亞克戰爭中,是由英國指揮官傑弗里·阿默斯特曾想將有天花病毒的毯子送給印地安人。可是不確定後來是否真的讓印地安人感染天花。

中國抗日戰爭(1937-1945)期間,日本軍隊的731部隊為從事生物戰細菌戰研究而對成千上萬的人進行人體實驗,其中大多數是中國人。在軍事戰役中,日本軍隊對中國軍人和平民也使用過細菌武器,造成霍亂、炭疽病鼠疫[2]等疾病流行,使大約40萬中國平民喪生。

已知可被用於戰爭的疾病包括炭疽病、埃博拉、馬爾堡病毒、鼠疫、霍亂、斑疹傷寒、落磯山斑點熱、兔熱病、布魯氏菌病、Q型流感、玻利維亞出血熱、球孢子菌病馬鼻疽、類鼻疽、志賀氏菌、鸚鵡熱、流行性乙型腦炎、裂谷熱、黃熱病和天花等。

視頻

瘟疫 相關視頻

人類史上的十大瘟疫
超級病毒 | 最致命的瘟疫(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