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佛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佛山(又稱舜山、歷山等)位於山東省濟南市中心南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山東省文物保護單位,與趵突泉、大明湖並稱濟南三大名勝。因隋開皇年間(581年-600年),佛教盛行,隨山勢雕刻了數千佛像,故稱千佛山。


千佛山是泰山的余脈,海拔285米,占地166.1公頃,距濟南市中心2.5公里。山上興國寺後的千佛崖上有隋代石佛60餘尊,千佛山之東,佛慧山上也有雕刻石佛。其中主峰山麓有一佛龕,內有一尊頭部佛像,高7米,寬4米多,俗稱「大佛頭」。主要景點有觀音園、萬佛洞等。[1]

氣候特點

   山東氣候屬暖溫帶季風氣候類型。降水集中、雨熱同季,春秋短暫、冬夏較長。年平均氣溫11~14℃,由東北沿海向西南內陸遞增,膠東半島、黃河三角洲年均在12℃以下,魯西南在14℃以上。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由零下4℃遞增到1℃,最熱月7月由24℃遞增到27℃左右。極端最低氣溫在零下11~20℃之間,極端最高氣溫36~43℃。全年無霜期也由東北沿海向西南遞增,魯北和膠東一般為180天,魯西南地區可達220天。各地大於10℃的積溫,一般在3800~4600℃,可以滿足農作物一年二作的熱量要求。


全省光照時數年均2290~2890小時,日照百分率為52~65%,較南鄰的江蘇省和安徽省高出三、四百個小時。全年平均降水量一般在550~950毫米之間,由東南向西北遞減。魯南魯東,一般在800~900毫米以上;魯西北和黃河三角洲則在600毫米以下。降水季節分布很不均衡,全年降水量有60~70%集中於6、7、8三個月,易形成澇災。9~11月份降水一般100~200毫米,12~2月降水僅15~50毫米,3~5月也在100毫米以下。冬、春及晚秋易發生旱象。[2]

景點簡介

千佛山古稱歷山,相傳上古虞舜帝為民時,曾躬耕於歷山之下,故亦名舜山或舜耕山。據史載:隋朝年間,山東佛教盛行,虔誠的教徒依山沿壁鐫刻了為數較多的石佛,建千佛寺而得名千佛山。沿盤道西路登山,途中有一唐槐亭,亭旁古槐一株,相傳唐朝名將秦瓊曾拴馬於此。半山腰有一彩繪牌坊,即"齊煙九點"坊。登上一覽亭,憑欄北望。


近處大明湖如鏡,遠處黃河如帶,泉城景色一覽無遺。 千佛山上的石佛雕刻集中在興國寺後的千佛崖上。興國寺又名千佛山寺,始建於唐代,後經歷代增建,規模漸大。寺門外西南上方的山崖上刻有"第一彌化"四個篆體字,每字約有4米見方。


千佛崖上有隋代石佛60餘尊,年代悠久,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千佛山之東,佛慧山上也有雕刻石佛。其中主峰山麓有一佛龕,內有一尊頭部佛像,高7米,寬4米多,俗稱"大佛頭",這是一種十分罕見的石雕。千佛山是泰山的余脈,海拔285米,占地166.1公頃,距市中心2.5公里。

主要景點

萬佛洞位於千佛山北麓,是千佛山的一大勝景,興建於1992年。集敦煌龍門麥積山雲岡全國四大石窟的精華於一身。經過藝術家精選、濃縮、重構,用仿造的手法,塑造佛祖、菩薩、弟子、天王近3萬尊,最大臥佛長28米,洞前矗立的大佛高15米,洞內壁畫萬餘平方米,各以精美瑰麗、渾樸雄壯、含蓄秀麗、宏偉粗獷等不同風采交相輝映,再現了中國石窟雕像的藝術魅力,為後人探尋過去的文明敞開了歷史的大門。


萬佛洞由四部分構成,分別為:莫高集錦、龍門精華、麥積奇觀、雲岡薈萃。洞長500米,記載了中國佛教發展歷史的變遷,蘊藏着深厚的文化內涵。


佛教藝術自東漢傳到中國。經勞動人民長期揣摩汲其精華,已形成具有中華民族精神的特殊風格。這些特點,在這裡充分體現。於此可一瞻北魏、唐、宋各時期的造像風采。可謂「由萬千彩塑與壁畫構成一座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石窟藝術博物館」。原全國人大委員長萬里、國務院副總理谷牧等領導人先後來此參觀。

千佛崖

在興國禪寺院內南側,是濟南市較早的造像群,對研究中國隋代佛教,頗有價值。

崖上,有隋開皇七年(587年)至開皇十五年(595年)所鐫刻的佛像,共9窟,計130多尊。極樂洞是造像群中的主窟,中間阿彌陀佛盤膝禪坐, 高3米,身後飾佛光。右側大勢至菩薩 ,左側觀世音菩薩侍立,高近3米,開皇十一年(591年)鑿成。其他各窟皆散落在洞外石壁上。

觀音園

觀音園園內有池,池岸峭石矗立,磯石臥波,秀石點飾。四圍垂蔭,時鳥歡歌。池內水清見底,荷花艷開,金鯉戲游。內設噴泉,濺珠泄玉,彩虹映日,蔚為大觀。矗立在荷花池中的是"白衣觀音"高達13米,為觀音園中最大者。池周還有各種各樣的變相觀音,造型端莊惟妙惟肖。

興國禪寺

在千佛山山腰,占地3000平方米,是山東著名香火勝地。據明成化七年(1471年)石志記載,該寺曾,遭兵火破壞,成化四年(1468 年)8月3日,德王府內官蘇賢遊覽千佛山,看到當時情景,不勝慨嘆,於是捐資建佛殿、僧房、廚房、糧倉等。殿內塑釋迦牟尼、大悲觀音、地藏王菩薩、十八羅 漢、四大天王。寺門朝西,上額刻有原中國佛教協會主席、書法家趙朴初題寫:「興國禪寺」四字。楹聯石刻:「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為濟南清未秀才楊兆慶書寫。門內兩側,有鐘鼓二樓。進寺門南側,千佛崖石壁上鐫刻佛像多尊。山崖由西向東依次有龍泉洞、極樂洞、洞天福地石坊、對華亭。


院內有彌勒殿、觀音殿、達摩殿、玉佛殿及禪堂。東側大雄寶殿供釋迦牟尼、觀音菩薩和多尊羅漢。


彌勒勝苑

園內東西兩側屬對稱的仿清式建築,高低錯落,虛實結合,和諧統一,為彌勒勝苑增添了悠悠古韻,彌勒勝苑的環境綠化,做到了以形定景,因地制宜,強調軸線,烘托主景,配植櫻花、梧桐、五角楓、白皮松等樹種,使整個園區綠蔭垂地,芳草青青,松柏儲潤,從而營造出一個古樸、典雅、寬闊的景區,令遊人流連忘返。


彌勒佛身後的浮雕依附於環形山崖上,長36米,高35米,面積126平方米。它從彌勒佛的傳說、生平業績考慮,以印度佛教與中國佛教藝術相結合,正統佛傳故事與中國民間傳說結合而設計畫面。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常笑笑世間可笑之人」這幅在佛教寺院彌勒殿堂門前經常見到的對聯,可謂婦孺皆知,膾炙人口。它既是對彌勒佛寬宏大 量、樂觀豁達形象的一種描述,也表達了中國人對待生活的一種態度。真誠地希望,您在彌勒勝苑裡,仰望大佛,除了一份虔誠的祈禱,更能尋求到一種快樂,一種灑脫,一種釋然,彌勒勝苑會給您留下最美好、最難忘的回憶。


彌勒勝苑,位於風景秀麗的千佛山東麓,1999年6月開工,2000年9月竣工。占地面積三萬平方米,由雕塑「歡喜彌勒佛」、「櫻花園」和附屬建築物等組成,它融匯了中國和日本園林建築的精華。


彌勒勝苑正門的牌坊為四柱三門沖天式,高9.9米,寬12.5米,整體造型莊重博大,氣勢不凡。主體造像是中國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大肚彌勒佛,佛像 通體高20米,採用3mm銅板焊接而成,花崗石質的蓮花寶座高約9米,直徑30米,號稱「江北第一大佛」,佛像周圍輔以白色大理石欄杆,後邊則是記載彌勒佛傳說、生平業績的浮雕。

黔婁洞

在極樂洞東。深數米,三折之後呈長方形,為人工開鑿,類似房間,面積20平方米,高兩米,正中原有坐像。


洞中上端,有石刻一方,大字是"黔婁洞"。小字記載黔婁子的身世,其意思是:黔婁子,周代齊國人,修身清節,不事王侯,隱居在這裡,鑿一石洞,終身不下山,曾著書4篇,名《黔婁子》,皆言道家的事情,魯共公聽說他有才能,就派使節聘請他做宰相,被他拒絕。齊威王每遇兵敗,就來請教,黔婁子授給他秘語,遂轉敗為勝。


洞內迎門石壁上,也嵌一碑,記載着黔婁子的故事:黔當先生卒,覆以布被。覆頭則足見,覆足則頭見。有人(曾皙)日:「斜其被則殮也」。黔婁妻日:「斜之有餘,不若正之不足。先生生而不斜,死而斜之,非先生之意也」。此語傳為佳話。

公園內

1996年增添十八羅漢和臥佛一尊,分置於盤路兩側和廣場中。

  • 羅漢,是佛祖釋迦牟尼的弟子,受佛的囑咐,常住人間為佛護法,賧眾生造福田。他們本領很大,有的降龍,有的伏虎,有的縛獅,有的捉妖,深愛人們敬仰。五代時,對羅漢尊崇之風就很盛行。


羅漢是梵語「阿羅漢」的略稱,其形象,從唐代玄奘譯《法註記》始,歷代藝術家,根據佛教經典即進行着藝術的創造,不足尺度,任意寫出作。相貌或老 或少,或善或惡,或美或丑,想象甚是豐富,給人一種藝術的享受。


這些羅漢依次為:(1)賓度羅跋羅闍(2)迦諾迦伐跟蹉、(3)迦諾跋厘墮闍、(4)蘇頻陀、(5)諾矩羅、(6)跋陀羅、(7)迦哩迦、(8) 伐諾羅弗多羅、(9)戌博迦、(10)半托迦、(11)羅怙羅、(12)那伽犀那、(13)因揭陀、(14)伐那婆斯、(15)阿氏多、(16)注荼半托 迦、(17)嘎沙鴉巴、(18)納答密答喇。


  • 臥佛,1996年12月落戶千佛山,位於主上盤山路和去萬佛洞路的交界處。這尊臥佛,是佛祖釋迦牟尼的側身臥像,花崗岩質,長10米,重50噸, 東西橫臥,頭朝東,面向北,右手托於頭下,身穿通戶大衣,面頰豐滿,兩戶寬闊,頭上有肉髻螺發,雙耳垂戶,眉目修長,雙眼微睜,胸飾寓意祥瑞的「卐」(音 萬)字,給人以慈祥的感覺。

龍泉洞

位於興國禪寺西門內南側高聳的石壁下。山風吹來,呼嘯作響,如龍吼,故名。清朝詩人劉大紳曾作《詠龍泉洞》詩說:「千尺高岩萬樹林,時時洞口老龍吟。不知幾夜清秋雨,並作寒泉一水深」。


洞口上方篆書石刻「龍泉洞」,是濟南當代書法家任曉麓先生題寫,洞內東側與極樂洞相通。南側石壁鐫有佛像,合掌瞑目,結跏趺坐。下邊有一小門,門內有一垂直深潭,深及2米,水清見底,四季不涸。昔日僧人,汲此水烹茶,以饗遊客。[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