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匠(英語:Artisan,或稱為手工藝人、匠人、匠師)是指擁有某項熟練技巧,從事傳統手工藝的工作者。古時的手工藝是以師徒制度傳承,學徒跟隨匠師擔任助手,在日常工作中學習手工的技術和知識;現時的教育制度普及,學生普遍可以通過學校學習日新月異的技藝。

辭源

東漢許慎編著的《說文解字》對「匠」字的解釋是「木工也。從匚從斤。斤,所以作器也。」「匚」指的是放置工具的筐器,「斤」指的是斧頭,「匠」最初指的是從事木工的木匠。《考工記》有云:「國有六職,百工與居一焉。」「百工」記述有關攻木、攻、攻皮、設色、刮摩和搏埴的巧匠。

歷史

中國工匠業自古以來就很發達。陶器、青銅、染織、玉牙、漆器、建築、雕塑園林、城苑等皆能代表工匠的特長,為後人所仰慕,為世界所讚美。但工匠、工匠文化、工匠精神、匠籍制度在歷史上雖有跡象留痕,相關文獻記載卻鳳毛麟角、零散瑣碎,無系統說明,致使後人所知甚少,有些無稽可查。實則,中國匠人文化歷史悠久,未曾間斷,從古迄今,統紀清晰,技道分明,蔚為大觀。

上溯我國工匠歷史,一般會從商周時期講起,春秋戰國時期《考工記》所載內容有涉匠人,這部先秦文獻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1]。春秋之前,尚有新石器時期的氏族社會,有專門從事營造的工匠——「氏族工業」,並有不同工種的分類,技術出現專門化。到了後來的商周時期,分工越來越細,出現「百工」,這一時期,匠人主要集中在官府的作坊——「工商食官」,形成了一個體系,其領袖就是「工官」。商周之上,還有三皇五帝,工匠歷史綿遠,很難知道匠人在中國大地上存在了多少年,其淵深可見一斑。

「工匠精神」

工匠的本質是精業與敬業,這種精神融入工匠們的血液之中,技藝為骨,匠心為魂,共同鑄就了我國豐富的物質文化現象,推動了我國古代技術的創新發展,怎麼能不令人心生欽佩與敬畏[2]

視頻

工匠 相關視頻

《大國工匠》第2集:大術無極
匠心傳承非遺手工,他從藝70年,創作300多種木偶角色,妙手雕刻人間百態

參考文獻

  1. 中國工匠的人文精神,光明網,2018-10-08  
  2. 工匠精神,是一種傳承,搜狐,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