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貞定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貞定王
時代 周朝
身份 東周天子
逝世日期 前441年
在位年代 前468年—前441年
周元王
子女 周哀王

周貞定王

周貞定王(?-前441年),姓,名東周君主,周元王子,在位28年,諡號貞定王

人物生平

周哀王,繼承王位三個月後,即遭其弟王子叔襲所殺害。

王子叔襲,殺哀王而即位,是為周思王。同為周貞定王之子,哀王之弟。在位僅五個月,八月又被弟王子嵬所殺。

王子嵬貞定王之子,哀王思王之弟。殺兄周思王,是為周考王

王子揭貞定王之子,疑似是周考王的同母弟,受周考王冊封,是為西周桓公,是中國戰國時期小國西周的首任國君(這是東周再一次分裂,國土縮小)。周考王將他封於河南(王城),以續周公之官職。

清朝學者黃式三在其《周季編略》中認為周王介的諡號貞定王的說法是一個錯誤。他指出,《史記·周本紀》中周王介被稱為定王,與周定王同諡,黃式三認為此處史記是沿襲了《國語》的錯誤記載。黃式三認為皇甫謐在《帝王世紀》中,按照《世本》和《史記》等稱周王介貞王定王的記載,臆造了周貞定王的稱謂,司馬貞史記索隱》就對皇甫謐的做法提出批評。而後世學者多從皇甫謐黃式三認為應該根據《國語韋昭注司馬貞史記索隱》的說法,而稱周王介周貞王

姬介周元王之子,元王死後繼位,前468年―前441年在位,在位共28年,病死,葬處不明。

姬介在位期間的公元前453年,晉國的三家大夫趙襄子韓康子魏桓子在陸續併吞了其他貴族後,共同攻滅了最後一家貴族智伯,形成實際上的三個國家(趙國韓國魏國),晉國國君晉幽公反而要分別向他們朝貢。

公元前441年春,姬介病死。姬介死後的諡號為貞定王

諡號爭議

清朝學者黃式三在其《周季編略》中認為周王介的諡號貞定王的說法是一個錯誤。他指出,《史記·周本紀》中周王介被稱為定王,與周定王瑜同諡,黃式三認為此處史記是沿襲了《國語》的錯誤記載。黃式三認為皇甫謐在《帝王世紀》中,按照《世本》和《史記》等稱周王介貞王定王的記載,臆造了周貞定王的稱謂,司馬貞史記索隱》就對皇甫謐的做法提出批評。而後世學者多從皇甫謐黃式三認為應該根據《國語韋昭注和司馬貞史記索隱》的說法,而稱周王介周貞王[1]

公元前453年,晉國三家大夫趙襄子韓康子魏桓子共同攻滅了另一貴族智伯。

子女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