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秦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秦戲

中文名稱;西秦戲

批准時間;2006年5月20日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別;傳統戲劇

申報地區;廣東省海豐縣

遺產編號;Ⅳ-47

西秦戲廣東省海豐縣地方傳統戲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西秦戲又稱亂彈戲,流行於廣東海豐、陸豐、潮汕和福建南部及台灣等地。明代西北地區的西秦腔流入海陸豐,與地方民間藝術結合,至清初形成西秦戲。西秦戲的音樂唱腔為齊言對偶句的板式變化體,曲調有正線、西皮、二簧、小調四類。表演風格粗獷豪放,雄渾激昂,長於武戲,其武打技巧取法南派武功。

2006年5月20日,西秦戲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編號Ⅳ-47。[1]

嚴木;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呂維平;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歷史淵源

明、清兩代有西秦腔在中國國內流傳,清乾隆吳長元著《燕蘭小譜》有"琴腔"即"甘肅調"、名"西秦腔"的記載。

據稱嘉慶二十一年(公元1816年)在陸豐縣碣石鎮北關帝廟戲台有"丙子順泰源"戲班在該處演出的劇目及演員名字的墨跡。順泰源班是海豐西秦戲三大老牌名班之一,所錄演出劇目有《打金枝》、《錦香亭》、《貴妃醉酒》等。

相傳道光年間海豐縣舉人黃漢東作《竹枝詞》雲:"十月山村人謝神,梨園最好唱西秦。聲容近數興華旦,未許東施強效顰。"反映了西秦戲當時已有自己的成名演員。

咸豐十年(公元1860年)重修潮州田元帥廟時,眾戲班勒石決議"西秦班每年每班銀二元"敬神,是時潮州等地的群眾把西秦戲視為大戲。

清末,西秦戲的演出活動大多在惠東縣以東的"福佬"話地區進行,為了與其他劇種進行競爭,發展了大批純科白或以科白為主的提綱戲,如《秦瓊倒銅旗》等均以大嗩吶和大鼓、大鑼、大鈸伴奏,氣派雄壯,適合城鄉廣場演出,又迎合觀眾崇尚熱鬧的要求,故此大受歡迎。這時的西秦戲演出劇目分文戲、武戲兩類。文戲的主要劇目有"四大弓馬戲"、"三十六本頭",武戲如"七十二提綱"等多取材演義小說,武打屬南派武功。腳色、場面合稱"五行十柱",即打面行的紅面、烏面、丑,打頭行的正旦、花旦、藍衫、婆腳,網辮行的老生、文生、公末,旗軍行的烏軍、紅軍,音樂行的文畔、武畔。

辛亥革命前後,一些戲班曾到廣州、香港謀生,順泰源班、雙福和班、賽豐年班、慶台春班等還遠涉重洋赴東南亞演出。提綱戲的盛行雖然也造就了一批多才多藝的演員,但粗製濫造的編演也導致不少傳統文戲和表演、唱功藝術的失傳。

1925年,海、陸豐縣爆發了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兩縣藝人聯合成立梨園工會,藝人翻身做主,踴躍投入革命風暴,後來革命失敗,西秦戲藝人遭到嚴重的迫害摧殘,戲班逐漸衰敗。1941年和1945年日本侵略軍的兩度占領海、陸豐縣,加上1943年發生的大饑荒,更使西秦戲幾乎陷入絕境。解放戰爭時期災禍連綿,西秦戲的職業戲班由最多時的三十多個(還有五十多個民間清唱曲班),銳減為僅剩新順泰源、慶壽年和慶豐年三班,而且都瀕臨解體。

新中國成立後,倖存在世的老藝人張漢標羅宗滿曾月初以及名演員羅漢標孫俊德唐托等,在人民政府文化部門的支持下匯聚慶壽年班,曾於1950年和1951年到香港廣州演出。1956年老藝人記錄整理了《仁貴回窯》、 《重台別》、《劉錫訓子》、《宋江殺惜》、《審馮旭》、《斬鄭恩》、《徐棠打李風》等七十多個傳統劇目,吸收了一批女學員隨班學藝,對唱腔、表演、舞美等進行了改革和提高,同時將劇團改名為海豐縣西秦戲劇團。1961年,該團派出演員和音樂人員赴陝西省戲曲劇院學習交流,這些人員回來後推動了西秦戲的藝術革新,也為後來編演《貨郎計》、《鐵孫子》、《赤鄉烈火》等新戲打下基礎。正當西秦戲大步向前的時候,劇團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解散。1978年重建海豐縣西秦戲劇團,西秦戲再獲新生。[2]

據《西秦戲研究》記載,上世紀50年代末,陝西秦腔劇團到廣州演出,海豐西秦戲劇團的藝人們也來觀摩學習,秦腔的老藝人看了西秦戲很感興趣,認為其劇本、曲調、表演、排場以至服裝,都近似30多年前的秦腔。像這種北方戲曲傳入南方,還得以流傳至今的現象是較為罕見的,也正因如此,西秦戲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

文化特徵

音樂

西秦戲的唱、白沿用中州音韻,男女異聲同調,男唱真嗓,女唱假嗓。西秦戲的音樂唱腔為齊言對偶句的板式變化體,主要聲腔有正線曲、西皮、二黃,此外還有少量的小調和崑腔。正線曲是西秦戲的主要聲腔,曲調厚朴委婉,韻味獨特,可分為二方、平板、梆子三種。正線曲的劇目占西秦戲的三分之二,因此一直被視為西秦戲的本腔。劇目多唱念並重。西皮曲調粗獷激昂,適宜表達火爆熾烈、激動緊張等情緒,是西秦戲"三十六本頭"的主要唱腔。二黃曲調雄渾婉轉,旋律起伏較大,節奏變化較多。二黃的反線,稱為"陰調曲",常用於表達悲涼、哀怨的情緒。其旋律風格獨特,是女角常用的唱腔。

樂隊樂器

西秦戲樂隊由8人組成,合稱"八張交椅",即板、鼓、鑼、鈸、頭吹、二吹、頭弦(兼提琴胡)、月弦(即月琴,兼三弦);並分為"文畔""武畔"兩種。"文畔"使用頭弦、二弦、三弦、月琴、嗩吶、號頭等樂器,其弦樂器又有"十一條線"之稱,即頭弦兩條線,提琴胡兩條線,三弦三條線,月弦四條線。"武畔"主要使用鑼鼓等擊打樂器。西秦戲的伴奏音樂分為器樂曲牌和鑼鼓。器樂曲牌分大鑼鼓牌子和伴奏曲兩部分,其中,鑼鼓分正線曲鑼鼓、丁鑼鼓和蘇鑼鼓三類。

表演風格

西秦戲表演風格粗獷豪邁,雄渾激昂,長於武戲。其武打技巧取法於南派武功。西秦戲角色分"打面行""打頭行""網辮行""旗軍行"幾種。其中,"打面行"包括紅面、烏面、丑等,"打頭行"包括正旦、花旦、藍衫、婆腳等,"網辮行"包括老生、文生、武生、公末等。"旗軍行"包括烏軍、紅軍等。

腳色

西秦戲腳色分"打面行"、"打頭行"、"網辮行"、"旗軍行"幾種,"打面行"包括紅面、烏面、丑等;"打頭行"包括正旦、花旦、藍衫、婆腳等;"網辮行"包括老生、文生、武生、公末等;"旗軍行"包括烏軍、紅軍等。

代表劇目

西秦戲傳統劇目有一千多個,其中較有影響的包括《龔克己》《三官堂》《寶珠串》《販馬記》等"四大弓馬戲",《打李鳳》《棋盤會》等"三十六本頭戲",《斬鄭恩》等"七十二提綱戲"等,《回窯》《葛嫩娘》《秦香蓮》《趙氏孤兒》《游西湖》等劇目也深受觀眾歡迎。

保護措施

傳承價值

西秦戲中留存着古老劇種西秦腔的藝術因子,是清代地方戲曲聲腔傳播流變的活證物,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

傳承現狀

海豐縣西秦戲登記在冊的劇團僅一個,從藝人員五十多人,傳統劇目和富有傳統特色的打頭、打擊樂、曲牌、道具等已瀕臨消亡,演藝人才青黃不接的狀況極為嚴重,搶救、保護工作迫在眉睫。

傳承人物

呂維平,男,漢族,1966年生,廣東汕尾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西秦戲代表性傳承人,廣東省海豐縣西秦戲劇團團長。呂維平的表演儒雅莊重,氣派大方,善以聲情塑造人物性格。代表作品有《劉錫訓子》《斬鄭恩》《薛仁貴回窯》《趙氏孤兒》等。

嚴木田,男,1938年1月出生,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申報地區: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代表項目:西秦戲。

保護措施

2006年,西秦戲劇團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保護單位,該劇團大力挖掘傳統劇目及表演藝術,對西秦戲的保護起到了促進作用。[3]

目前,海豐西秦戲藝術傳承中心共有50個編制,這50人,大多是年輕人,一改過去西秦戲高齡老藝人眾多的舊貌。尤其是領軍人物呂維平,曾在惠陽地區藝術培訓團接受專業訓練,被著名武生羅振標收為「關門弟子」,又是著名老生唐托的門生。他既是台柱,又是團長,不驕不躁、專心致志、勤學苦練、埋頭苦幹,把劇團帶到了一個新的天地。

社會影響

重要活動

2018年5月30日和31日晚,作為廣東省唯一入選"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的海豐縣西秦戲精品劇目《馬援伏波》,在首都梅蘭芳大劇院上演。

2018年10月26日,由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2018年戲曲百戲(崑山)盛典在崑山開幕,傳統戲劇西秦戲在現場被展示。

榮譽表彰

代表性傳承人呂維平表演的西秦戲被選中參加上海世博會。

代表性傳承人呂維平參加中國曲藝大展憑藉折子戲《劉錫訓子》奪得金獎;呂維平排演《留取丹心照汗青》獲得廣東省"五個一工程"獎;呂維平參加中華頌曲藝大展排名第三。

瀕危狀態

西秦戲歷史上先後有過38個班子和50個曲班(館),而今的3個專業業餘劇團均奄奄一息。新中國成立前成名的老藝人只剩一位88歲老生;新中國成立後直接承傳的三幾位,也都離崗、退休。目前,整個劇種處於青黃不接、行當不全、技藝失傳、後繼乏人的狀況,加上資金投入不足,多元文化的衝擊和市場經濟的制約等等原因,隨時面臨消亡的危險。

相關視頻

西秦戲《秦香蓮·殺廟》,表演:西秦戲藝術傳承中心

少兒西秦戲《寶蓮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