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祿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祿山
概要
姓名 安祿山
諡號 光烈皇帝
政權 大燕
繼任 安慶緒
在世 703年2月19日-757年1月30日(757-01-30)(53歲)[1]
在位 756年2月5日-757年1月30日[1]
年號 聖武:756年-757年正月

安祿山(703年2月19日-757年1月30日),本姓[2],名軋犖山[3]營州柳城(今遼寧省朝陽市)人。母阿史德氏[4]。父為昭武九姓粟特人,母為突厥巫師,信仰祆教[5]。安祿山是唐代藩鎮割據勢力之一的最初建立者,也是安史之亂的主要發動人之一,並建立燕政權,年號聖武

姓名

日本學者森安孝夫,根據中亞出土的古代文獻認為,其本姓康(粟特語:kang),或之後改姓的安(粟特語:an),都是粟特人使用的漢姓。

學者亨寧(W.B.Henning)提出,祿山,或犖山,為粟特語Rokhshan,是光明的意思。

日本粟特語學者吉田豐認為,安祿山這個名字是直接譯自粟特語,唸法為An Rokhshan。

崛起

祿山少孤,因母改嫁突厥番官安延偃,遂改姓安姓,改名祿山(安、康可能出自中亞昭武九姓)。安祿山通曉六國語言,初為互市馬牙郎(大概是商人交易時的翻譯員)。被節帥張守珪養為假子,後漸升至千盧將軍。[6]開元二十八年(740年)祿山為平盧兵馬使,以賄賂交結唐廷派往河北御史,博得唐玄宗李隆基的稱許與寵信。開元二十九年,官營州都督天寶元年(742年)為平盧節度使;天寶三載,兼范陽節度使、河北採訪使;十載,又兼河東節度使,掌握了今河北遼寧西部、山西一帶的軍事民政財政大權。又受封為東平郡王。[2]

祿山晚年十分肥胖,重三百多,皇帝問他肚子怎麼這麼大,答曰:「唯赤心耳!」[7]曾經在玄宗面前作胡旋舞,竟然能「疾如風焉」。[4]

安祿山曾對唐玄宗說:只知有皇帝,不知有太子。唐玄宗讓安祿山與楊貴妃及其堂兄弟姐妹為兄弟姐妹,又答應安祿山做楊貴妃養子。安祿山每次見到唐玄宗和楊貴妃,都先對楊貴妃行禮,玄宗問何故,他說:「蕃人先母而後父。」玄宗大悅。安祿山通行宮禁,有時通宵不出,有傳言他和楊貴妃有醜聞,玄宗也不生疑。

安祿山權勢的取得,除了手段狡詐,善於諂媚逢迎,取得唐玄宗、楊貴妃等人的寵信和支持外,還因為當時河北一帶外族雜居,情況複雜,而他熟悉當地情況;另外,當時奚族契丹族勢力較強,不時進擾河北,他以征戰或欺詐手法,鎮壓兩族以立功,被玄宗倚為「安邊長城」。

叛變

唐玄宗統治晚期,唐朝國勢由極盛轉變成過度安逸。對邊軍統領的管制逐漸鬆動,對禁軍的訓練也稍微鬆弛。安祿山在各邊軍中勢力最強大、管區最完整,他洞悉內情,遂有輕朝廷之心。

前任宰相李林甫死後,他在朝中失去了忌憚的對象。安祿山感念玄宗恩德,本想等衰老的玄宗駕崩後再行叛亂。但新任的宰相楊國忠與群臣不和,其中為了爭寵,楊、安兩人關係最惡。又因為之前他為了討好玄宗而得罪太子李亨,深感不安又對帝位抱有幻想的安祿山,於是提早叛唐行動。叛變前,他精選豢養同羅、契丹降人八千為義子,稱「曳落河」(胡語,意為壯士),皆驍勇善戰;又畜戰馬數萬匹,多聚兵仗,分遣胡商至各處經商致財。天寶十四載,又請以蕃將三十二人代漢將,組成一個以少數民族武人為骨幹、有漢族失意文人和地方軍人參加的財富力強的武裝集團。

天寶十四載十一月,安祿山在范陽起兵,以討楊國忠,清君側為名,與平盧節度使史思明發動叛亂,挾三鎮兵力,直指東都洛邑太原驛站得報,疾馳趕到驪山,當時在驪山華清池的唐玄宗不相信安祿山會叛變,但叛變的消息不斷傳來,玄宗仍半信半疑,直到平原郡太守顏真卿派人傳來情報,玄宗大夢初醒。在唐玄宗本人錯誤的戰略下,安祿山的鐵騎軍團攻陷洛城,次年正月便在洛陽,建國大燕改元聖武,自稱雄武皇帝,以達奚珣丞相

同年六月,唐玄宗因急於解除長安之危,又在錯誤的軍事認知下,處斬兩位名將封常清高仙芝,此令震動唐軍。爾後唐玄宗急令另一名將哥舒翰統帥唐軍東出潼關。深明唐玄宗戰略錯誤的哥舒翰,計劃以拖制變,最後卻被唐玄宗認為怯戰,因而在無從建言的無奈中與安祿山決戰,果然大敗。

唐朝在邊軍與地方駐軍來不及應變的情勢下,安祿山大軍壓境,進入京畿一帶。唐玄宗在危急下,率領近衛兵團逃出京城,群龍無首的西京長安因此陷落。從此,各地的有力軍官觀察使安撫使節度使等等的地位高漲,半壁江山亦陷於長期戰亂之中。至德二載(757年)正月,安祿山為其子安慶緒所殺後,並未公佈其死訊[8],只稱他傳位於安慶緒,尊其為太上皇。後史思明殺安慶緒後即大燕帝位,補諡安祿山為光烈皇帝[1]

遇刺身亡

安祿山患眼疾,看不見東西,脾氣暴躁,經常打人,手下的嚴莊經常被打,懷恨在心。757年正月初五[1][9],安慶緒因懷疑自己不是安祿山的繼承人,就唆使嚴莊挑撥宦官契丹人李豬兒,一日,嚴莊持刀和李豬兒進入帳中,安慶緒在帳外,李豬兒用大刀砍中躺在床上的安祿山的肚子,安祿山摸索床頭的刀而不得,撼幄帳大呼曰:「是我家賊!」腹腸已數斗流在床上,言訖氣絕[10]

歿後

安祿山、史思明等人,死後仍被華北軍人奉為神明。祿山部將田承嗣投降唐室,受封魏博節度使,為了安定北方人心,特別為安祿山、安慶緒史思明史朝義四人立祠,即安史四聖。直到773年田承嗣才毀了「四聖」的祠堂諂媚朝廷,而取得使相的頭銜。

妻子

子女

  1. 安慶宗,756年被唐玄宗處死
  2. 晉王安慶緒,756年封,後稱帝
  3. 安慶恩
  4. 鄭王安慶和,756年封,758年被唐肅宗處死
  5. 安慶餘
  6. 安慶則
  7. 安慶光
  8. 安慶喜
  9. 安慶祐
  10. 安慶長
  11. (不詳)
  12. (不詳)
  13. (不詳)
  14. (不詳)
  15. (不詳)
  16. (不詳)
  17. (不詳)

影視作品

電影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1955年 日本大映 楊貴妃 山村聰
1962年 邵氏電影 楊貴妃 李英
1992年 中國 《楊貴妃》 顏彼德
2009年 中國 大明宮 阿力
2015年 中國 王朝的女人·楊貴妃 莫合塔爾.鐵列吾哈孜
2017年 中國/日本 妖貓傳》/《空海》 王迪

電視劇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1976年 香港無綫電視 楊貴妃 黃允材
1985年 華視 楊貴妃 張復建
1986年 台視 《楊貴妃傳奇》 張國柱
1990年 中國 唐明皇 顏彼德
2000年 香港無綫電視 楊貴妃 阮兆祥
2006年 中國 神鬼八陣圖 盧星宇
2009年 中國 楊貴妃秘史 徐錦江
2017年 中國 大唐榮耀 林雪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s:安祿山事跡
  2. 2.0 2.1 《新唐書》列傳第一百五十上
  3. 一作阿犖山,《資治通鑑》卷214:「安祿山者,本營州雜胡,初名阿犖山。其母,巫也。」。《舊唐書》〈安祿山傳〉:「安祿山,營州柳城雜種胡人也.本無姓氏,名軋犖山.母阿史德氏,亦突厥巫師,以卜為業。突厥呼鬬戰為軋犖山,遂以名之。」《新唐書》〈安祿山傳〉:「安祿山,營州柳城胡也,本姓康.母阿史德,為覡,居突厥中,禱子於軋犖山,虜所謂鬬戰神者。既而妊,及生,有光照穹廬,野獸盡鳴,望氣者言其祥,范陽節度使張仁願遣搜廬帳,欲盡殺之,匿而免。母以神所命,遂字軋犖山。」
  4. 4.0 4.1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五十
  5. 榮新江《安祿山的種族與宗教信仰》,《第三屆中國唐代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1997
  6. 《安祿山事跡》卷上;陳寅恪《論唐代之蕃將與府兵》將安祿山視作寒族胡人,無家世背景。(載《金明館叢稿初編》)
  7. 《新唐書·安祿山傳》
  8. 《欽定四庫全書總目》卷一百三十五·子部四十五十類書類二云:「《新唐書》之載安祿山死日乖互」。
  9. 太平御覽:二載春正月庚戌朔,上在彭原受朝賀。是日通表入蜀賀上皇。上皇遣平章事崔圓奉誥赴彭原。乙卯,逆胡安祿山為子其慶緒所殺。
  10. 舊唐書 列傳第一百五十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