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東野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中國古代筆記著作源遠流長,在傳統文史古籍中被視為「稗官」,占有一席之地。 筆記章法靈活,不受約束;駁雜廣記,包羅的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凡古代政治經濟、典章制度、宮廷秘聞、文人軼事、廟堂宏論、街談巷議、金石文字、碑版書畫、天文地理、民俗風物、宗譜世系、氏族圖騰、易卜星算、諸子百家無不涉及,可謂採拾博洽,百科薈萃,廣譜式地反映了幾千年的中國古代社會面貌。其中有治亂得失、文史考評,有訪察探索、大千博覽,有宦海風波、人生感悟,是知識與智慧的總結,具有廣博的文史與古代科技研究參考價值,今 天仍能給人以有益的啟迪和借鑑。 在近年來筆記著作廣受歡迎的讀書氛圍中,編選出版這套《歷代筆記名著叢書》,着眼於歷代廣有影響的名家名著。首輯自魏晉至明清精選10種,使用較好的版本校點整理,與前已出版的《歷代筆記小說叢書》為姊妹編,意在為讀者提供一套古代筆記精品讀本,便於借鑑其中的精華,同時為研究者提供參考。《齊東野語》是歷代筆記名著叢書之一。 周密祖籍山東濟南。其曾祖泌,自濟南遷居吳興,至密四世。其家世代為官,本人在宋寶佑年間任義烏令;入元不仕,寓杭,居癸辛街,以南宋遺老自居,交遊很廣,故見聞甚博。是書用《齊東野語》之名,乃作者不忘祖籍之意。書中所記,多宋元之交的朝廷大事,很多可補史籍之不足,如「李全始末」,「端平入洛」,「二張援襄」等,都是很有價值的資料。本書以中華書局1983年張茂鵬點校本最為方便。

作者簡介

周密 (公元1232年-公元1298年),字公謹,號草窗,又號霄齋、蘋洲、蕭齋,晚年號弁陽老人、四水潛夫、華不注山人,南宋詞人、文學家。祖籍濟南,先人因隨高宗南渡,落籍吳興(今浙江湖州),置業於弁山南。一說其祖後自吳興遷杭州,周密出生於杭州。 宋寶祐(公元1253年—公元1258年)間任義烏令(今 年內屬浙江)。宋亡,入元不仕。 周密擅長詩詞,作品典雅濃麗、格律嚴謹,亦有時感之作。能詩,擅書畫。與吳文英(號夢窗)齊名,時人稱為「二窗」。與鄧牧、謝翱等往還。著述繁富,留傳詩詞有《草窗舊事》、《萍洲漁笛譜》、《雲煙過眼錄》、《浩然齋雅談》等。編有《絕妙好詞》。 筆記體史學著作有《武林舊事》、《齊東野語》、《癸辛雜識》等,對保存宋代杭州京師風情及文藝、社會等史料,貢獻很大。曾在吳興家中設「書種」、「志雅」兩座藏書樓,藏書42000餘卷,及祖上三代以來金石之刻1500餘種。但生前已散去不少。

內容預覽

余世為齊人,居歷山下,或居華不注之陽。五世祖同州府君而上,種學績文,代有聞人。曾大父扈蹕南來,受高皇帝特知,遍歷三院,徑躋中司。泰、禧之間,大父從屬車,外大父掌帝制。朝野之故,耳聞目接,歲編日紀,可信不誣。我先君博極群書,習聞台閣舊事,每對客語,音吐洪暢,纚纚不得休。坐人傾聳敬嘆,知為故家文獻也。余齠侍膝下,竊剽緒餘,已有敘次。意嘗疑某事與世俗之言殊,某事與國史之論異。他日,過庭質之,先子出曾大父、大父手澤數十大帙示之曰:"某事然也。"又出外大父日錄及諸老雜書示之曰:"某事與若祖所記同,然也。其世俗之言殊,傳訛也;國史之論異,私意也。小子識之。"又曰:"定、哀多微詞,有所辟也。牛、李有異議,有所黨也。愛憎一衰,論議乃公。國史凡幾修,是非凡幾易,而吾家乘不可刪也,小子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