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舒(約前565年-前509年),中國春秋晉國的武將、政治家,魏氏第五代領袖。姬姓,魏氏,名舒(《世本》名)、諡號獻。魏昭子魏絳之子,稱魏獻子是魏絳之孫,魏嬴之子)。歷仕晉平公晉昭公晉頃公。史稱魏獻子[1]

魏絳在平公即位後引退,魏舒擔任魏氏領袖。當時晉國大夫士匄欒盈爭權,魏絳和欒盈的父親欒黶為下軍佐,関係親密,魏舒處於兩難立場。

前550年四月,欒盈政治鬥爭失敗,投奔齊莊公。齊莊公派他攻擊晉國。欒盈聯絡魏舒為內應,在欒盈的武士督戎被士匄的武士斐豹擊敗後,士匄子士鞅劫持了魏舒,魏舒知道欒盈大勢已去,投靠了士匄陣營,結果欒盈敗死。

魏舒擔任上軍佐,與趙武韓起掌握晉國軍事。前541年,對北的太原之戰,魏舒向上軍將中行吳建議將戰車兵改為步兵,中行吳採納了他的建議,大敗狄軍,這是中國車戰步戰轉變的劃時代的標幟。

前514年,正卿、中軍將韓起病死,次卿魏舒繼任。魏舒和趙鞅等六卿,滅掉了公族的羊舌氏(叔向家族)、祁氏(祁奚祁午家族),瓜分了他們的土地,魏氏勢力更加鞏固。

正卿、中軍將魏舒處在人生巔峰,前509年,魏舒召集列國大夫於狄泉(在今河南洛陽)為成周築修城牆。他把築修城牆的事交給韓簡子和原壽過,自己到大陵澤(今河南獲嘉縣西北)打獵,放火燒荒,回來死在寧(今河南獲嘉縣西),兒子魏取繼任魏氏領袖。


前任:
韓起
春秋晉國正卿
前514年—前509年
繼任:
士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