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閩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閩江(閩東語:Mìng-gĕ̤ng;閩北語:Ma̿ing-gó̤ng),是中國福建省境內的最大河流。全長577公里,流域面積60992平方公里,約占全省面積一半[1]

閩江流域是閩越族人的世居地,而上游的三明、南平則是客家人的祖地。閩越人及客家人在依江而居,創造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進入現代,閩江流域已經成為福建省內重要的機械、商貿、旅遊、水電發達地區

幹流概況

閩江自西向東流入海,主流上源為沙溪,在沙溪口匯富屯溪後為幹流,至南平長20公里,習慣稱西溪。南平以下稱閩江,至長門口(連江縣)長211公里。南平市延平區以上習慣上稱上游,有沙溪富屯溪建溪兩條支流;南平至安仁溪口為中游,右有尤溪支流,左有古田溪支流匯入,安仁溪口以下至長門口為下游。

河道至淮安分為南北港,北港經福州流向馬尾,南港右納大樟溪支流後,至米。

上游地段

閩江正源確定為水茜溪(寧化縣稱東溪)。水茜溪為主流沙溪的上源,發源於武夷山脈東側建寧縣均口鎮台田村嚴峰山(海拔1016.9米)西南坡。水茜溪源頭呈淺凹地形態,寬30~40米,由東北向西南呈階梯狀延伸。

源頭徑流為下降泉,出自第四紀堆積層,水質類型CINa,為中性極軟水。流經張家山盆地(海拔850米)後轉向南東,河谷展寬,第四紀堆積發育,多已闢為梯田;出張家山盆地,河床沿裂點下切,形成200餘米落差;至台四盆谷,流向又轉為南西,河谷拓寬,有階地發育,在北東與北西向兩組構造控制下,寬谷與窄谷相間,多呈串珠狀;流經建寧縣、明溪縣,至寧化縣城東納入武義溪(寧化縣稱西溪)轉向南東流,初稱翠江,後稱九龍溪

九龍溪流經寧化縣、清流縣(入安砂水庫),至永安市叉溪口與文川溪匯合稱沙溪,流經三明市三元區、梅列區、沙縣,至南平市延平區沙溪口納富屯溪始稱西溪,到南平雙劍潭納建溪,以下始稱閩江。由源頭至南平雙劍潭,閩江主流長度為351千米。

閩江南平市區西溪與建溪匯合處(雙劍潭)馬尾於北港匯合,東流至閩安鎮峽谷後又分南北兩汊,南汊經梅花入東海,北汊經管頭出長門後分由烏豬水道熨斗水道川石水道壺江水道注入東海。若以連江縣管頭鎮長門作為閩江長度的量算終點,以建寧縣均口鎮為源頭,則閩江主流全長為562千米。

中游地段

河谷狹窄,灘多水急,不利航行。坡陡加上植被受破壞,在暴雨沖刷下水土流失較為嚴重。但中游地區水力資源豐富,不僅流量大而且水位落差大,又有不少宜建水庫的優良壩址。已建成的水口電站水庫,總庫容23.4億立方米,裝機容量140萬千瓦,年發電量49.5億度,保證出力26萬千瓦,為華東地區最大的水力發電站。水庫正常蓄水位為65米(黃海基面),電站平均水頭50米,改善中遊河道的航行條件。

中游段流經南平市延平區、古田縣閩清縣,南平至古田縣水口段長87.5公里,位於閩江中游,古稱劍溪,又名龍津、劍浦、劍江。

下游地段

閩清縣安仁溪口到閩江口為下游,下長約113.7千米。河床寬度一般由400米到2000米,河床比降小,在0.1‰以下,河水流速緩慢,沉積作用占優勢,河床由中游的岩床轉為沙床為主。下游除了幾小段峽谷外,大部分屬於河漫灘曲流型河流。

安仁溪口至侯官(閩侯縣上街鎮)河段長55千米,流經閩清縣、閩侯縣侯官至長門河段長59千米,流經倉山區鼓樓區台江區馬尾區長樂市連江縣。閩江在侯官處開始分汊兩支:北支穿過福州市區至馬尾港稱北港;南支繞南台島南側,至江口接納大樟溪後出峽兜至馬尾稱南港(烏龍江)。南、北港匯合後折向東北,再穿過閩安峽谷(河寬由1.7千米,再次縮窄為0.6千米)至亭江又分兩支:南支梅花水道琅岐島南側至梅花鎮入海,主流北支長門其中被島嶼分割為四支,即烏豬水道、熨斗水道、川石水道和壺江水道分流入海;其中川石水道為主航道[2]

河流流域

閩江上游有三源

北源建溪,出自武夷山仙霞嶺接界處的三尖峰西麓,稱南浦溪,至建甌豐樂與來自武夷山市的崇陽溪相匯,往南至建甌有松溪匯入始稱建溪。

中源富屯溪,出自贛、閩交界的光澤縣交溪口,經邵武順昌金溪相匯。

南源沙溪,上游九龍溪,發源於福建省寧化縣,經清流、永安與西南來的支流相匯,經三明、沙縣至南平的沙溪口,與來自西北的富屯溪相匯,然後經南平市與建溪匯合後始稱閩江。

閩江自西北向東南方向流經福建省中北部,在福州南台島淮安附近分南北兩支(北仍稱閩江或白龍江,南稱烏龍江),至羅星塔再度匯合,折向東北,在馬尾區亭江附近又分為兩支(長門水道、梅花水道),繞琅岐島注入台灣海峽

支流有尤溪古田溪大樟溪等。上游干支流均循地質構造線或橫切地質構造線、多直角相交成方格狀水系。

水文特徵

閩江流域降水豐沛,水量與黃河流域的水量相近,居全國第七位。流域年徑流總量達623.70億立方米,徑流年際變化比較穩定,為重要水運通道[3]。閩江源短流急,平均約三年就要發生一次超2萬立方米每秒的較大洪水。中、上游灘多水急,水力資源豐富,理論蘊藏量641.8萬千瓦,占全省河流水力資源理論蘊藏量的60%。可開發水力裝機容量約468萬千瓦。目前閩江流域已建成大中型水電站 23個,裝機容量達316萬千瓦。其中水口水電站裝機容量140萬千瓦,為華東地區最大的常規電站[4]

閩江洪水就暴雨成因而論,主要有梅雨型和颱風雨型兩種。梅雨型洪水是中緯度天氣系統和低緯度天氣系統相互作用的結果,主要是由鋒面暴雨所形成的,出現時間一般是4~6月,謂之前汛期洪水。颱風雨型洪水是由颱風天氣系統的暴雨所形成的,出現時間多在7~9月,謂之後汛期洪水。

橋樑和隧道

閩江上位於福州的橋樑有淮安大橋洪山橋金山大橋尤溪洲大橋、三縣洲大橋解放大橋(閩江一橋)、閩江大橋(閩江二橋)、鰲峰大橋(閩江三橋)、鼓山大橋魁岐大橋福廈鐵路閩江特大橋三江口大橋青洲大橋琅岐閩江大橋長門大橋等。

福州地鐵1號線的過江隧道位於解放大橋和閩江大橋之間[5]

主要支流

南平以上

沙溪富屯溪崇陽溪麻陽溪南浦溪松溪建溪

南平以下

尤溪古田溪梅溪大樟溪

沿岸城市

閩江流經福建省的35個縣市,沿岸主要城市有:邵武市武夷山市建陽區建甌市永安市三明市南平市福州市長樂區

題詠閩江

題詠

自閩海入閩江作(清·洪繻) 
海天一色雲瞢騰,雲開何乃見長城!
長城非城千山青,中有山門五虎橫。
山門蕩蕩連海門,千迴百折長江奔。
中流江峽成海峽,束縛蛟龍留潮痕。
潮來潮去山重疊,錢塘潮水不足論。
舟人金牌長門裡,重重鎖鑰江海水。
宛轉亭頭又館頭,羅星塔山連雲起。
我自東北歷東南,港門無此青巉岩。
大沽黃浦劇深通,平原兩岸蔑峰嵐。
山東海港有山險,長流難得長山掩。
江心隨處況有磯,豈比金焦山兩點!
堪痛甲申邊釁開,如此江山釀禍胎。
兵備空傳藏艦浦,洋氛竟及釣龍台!
於今江面澄如練,馬頭馬尾滄桑變。
不堪回首念昔游,閩中山水依稀見。

視頻

閩江相關視頻

夜賞閩江 別樣風情
福州解放大橋閩江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