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保(原名張嘉年、1950年10月21日- )香港出生,香港演員。

履歷

太保, (原名:張嘉年), 於香港出生,一歲時由父親帶到台灣,在台灣讀完小學後又搬回香港,當時香港的同學用廣東話叫他「臺保」意思是指來自臺灣的阿飛,而後衍用至今就叫『太保』。早期專門在成龍主演的電影出現,早年電影入行時曾經分別跟成龍與洪金寶合作過,雖然他多數的銀幕角色風格比較幽默滑稽。80年代以後的20個年頭中,香港電影的一部分發展脈絡,當時行的僵屍片、成龍的功夫喜劇或是洪金寶的福星系列以及黑幫電影古裝武俠片,都可以看見他在其中的演出,在香港電影曾經以李修賢電影《公僕》擔任道友成,因為戲中的卓越表現,入圍第21屆金馬獎與第4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1]

很多人也不知道其實張嘉年(太保)是午馬的徒弟,從18歲時就跟著他進電影圈,午馬帶著他進入邵氏公司學習幕後,一路跟著午馬,認識40幾年,他說:「當時他開玩笑說我長得醜,就跟著他學做導演,一路走來,我們打過很多仗,之後我才轉做演員。」,也提到午馬在電影界很照顧人,絕對沒架子、沒脾氣,沒有這麼心胸寬大的人了,師父永遠在我心中!」

(太保)與臺灣電影頗有淵源,1989年就曾經出現在侯孝賢的《悲情城市》中,操著台語、粵語、上海話三種語言,不過這一次的演出並沒有使他在臺灣電影中的出現成為常態。一直要到1999年,太保才來到臺灣參與了數部電影的演出,他成功的扮演臺灣的本地人,演技生動自然,也使他以《運轉手之戀》中戲份頗重的父親一角奪得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得獎紀錄

1984年以《公僕》入圍第21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2000年以《運轉手之戀》獲得第3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和第三屆臺北電影節商業類最佳男配角獎,2007年以《鐵樹花開》獲得第42屆金鐘獎最佳戲劇男配角獎,原初得獎人張國柱是以《白色巨塔》獲獎,後來主辦單位發現搞錯對象,結果讓兩人雙雙獲得這屆最佳戲劇男配角獎。

參考文獻

  1. 鐵樹真的花開了-台灣演員 張嘉年(太保). 痞客邦. 2014-12-11 [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