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于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于吉(?-200年,有的史書作「干吉」)是東漢道士琅琊郡(今山東省臨沂市)人,傳說是道教典籍《太平清領書》的作者。

真假于吉

于吉一名於史書中見述於漢順帝漢獻帝年間,其於漢順帝時已為人師,至漢獻帝建安五年(200年)所逝。保守估計亦已過百歲,故有人懷疑活躍於東吳的道士于吉是否「真于吉」,現時普遍接受的說法是前者是「真于吉」,生卒不明,後者為「假于吉」,生年不明,卒於建安五年。而真假于吉事跡同見於《後漢書·襄楷傳》,作者范曄視之為同一人。

生平

于吉於(東海)曲陽泉水上得仙人授神書一百七十卷,名為《太平清領書》。東漢漢順帝時,于吉的徒弟宮崇進宮獻其師所傳「神書」(道教典籍)《太平清領書》。其言以陰陽五行為本,多巫覡雜語,被視為妖妄不經,順帝命「有司」藏之,此卷未受重視,且並未為其立學。宮崇遂出世修行,不知其去向。

後來于吉(即「假于吉」)寓居在中國東部某處,經常往來於兩地,給人祈福治病。東漢獻帝建安五年,即西元200年,稱霸吳地的孫策統治時,于吉批評孫策自制力不足,認為「伯符將軍,名而虛之」,孫策聞訊大怒,下令把于吉殺死,當地居民都說會遭報應,不久後孫策在作戰中受暗所擊,傷重而死,也有人說他是被于吉的亡靈糾纏而死。[1]

評價

  • 孫策:「此子妖妄,能幻惑眾心,遠使諸將不復相顧君臣之禮,盡委策下樓拜之,不可不除也。」

注釋與參考

  1. 《搜神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