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温太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道教
入门

温太保,又称温天君温元帅温将军,名,字子玉,官拜太保,是道教著名的护法神。是“三十六天将”之一,亦是“东岳大帝十太保”之首。温太保是正一派张天师注重的护法神 ,三十代天师张继先作有众法传世。温太保亦是温州当地信奉的地方神祇,宋代封为正福显应威烈忠靖王

人物简介

地祗太保姓,字子玉,乳名叫卓郎,是温州平阳人,其母张氏,梦见南方日轮大如车轮]],并且发出如雷之声,醒后感觉有孕,足月而生下太保,长大之后身高九尺二寸,武勇敢为而有大志。唐玄宗天宝间安禄山反,随汾阳郭子仪出战,担任先峰。一日子仪夜梦前军有黑雾弥漫,后询问,始知太保大醉时,身中酒气化而成雾,知为异人,特拜命为帐前校尉,当太保临阵作战时,也常布黑雾以惊敌而败之,子仪特与太保同宿,又梦见太保变成[[黑蛇而头有角,虽然知道太保是一位异人,但怕他成为祸患而想除掉他,太保明白子仪的想法,乃逃到泰山之下,以杀牛卖酒维生。一天遇到一位道士,当面点化太保,他因而感悟不再杀牛,毅然投入东岳庙]]充任庙祝,三年以后某日,太保登泰山巅峰,遇到一位黄衣道人,对他行礼言道:“今日东岳大帝写你的名字,等你他日归真后,即是东岳府的太保。你可以立像于大殿之前,身后就担任太保之职。”太保回庙后,果如道人之言,立己之像于岳庙之前,左手执环,右手执?。后来太保果然立化于殿前而肉身不倾。  太保初受?封为“显德将军”,因为经常显灵济人,东岳大帝乃奏请玉帝?封为“翊灵昭武大太保”。宋朝时,三十代天师虚靖真人,将温太保列为“地祇十将”的第六位,并且奏准天庭擢为天将,所以又称温天君,亦称“出入天门温元帅”,是道教三十六位护法天将之一。[1]

参考资料

  1. 道教各神尊圣纪 >地祇太保 . 道教总庙三清宫. [2019-2-2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