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扶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扶蘇(?-前210年),姓秦始皇長公子。被趙高李斯等人謀殺,改立公子胡亥。扶蘇素有賢名,天下尚不知扶蘇已然冤死,或有言「少子,不當立,當立者乃公子扶蘇」,後來陳勝吳廣起事秦二世時,便假稱「公子扶蘇」起兵,以號召響應的武士

生平

扶蘇剛生下來的時候,秦始皇對他非常的喜愛,但隨着扶蘇年齡的增大,與秦始皇的對立面越來越多,秦始皇統—六國後,扶蘇曾多次議政,對於治國、安定天下頗有見地。[1][2][3][4][5]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侯生、盧生等人議論皇帝,並雙雙逃走。秦始皇聽到消息後極為憤怒,下令御史進行追查,把460多名術士全部「坑之咸陽」,即為歷史上的「焚詩書,坑術士」。

隨着扶蘇年齡的增大,與秦始皇的對立面越來越多,秦始皇大興土木,奴役百姓,扶蘇勸說仍不管用,反而父子心生間隙,身為秦始皇長子的扶蘇,不同意父親焚書坑儒的舉措,多次上書諫議,勸阻秦始皇。他認為「天下初定,遠方黔首未集,諸生皆誦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繩之,臣恐天下不安。」扶蘇的勸諫觸怒了秦始皇。被秦始皇流放北方,在上郡(今陝西延安附近)監護蒙恬部隊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冬,始皇巡行天下,行至沙丘(今河北廣宗西北)時病逝。秦始皇臨終前曾以遺詔,要扶蘇「以兵屬蒙恬,與喪會咸陽而葬」。但中車府令趙高丞相李斯等人陰謀讓扶蘇弟胡亥繼位,篡改始皇遺,以胡亥即位;同時另書把蒙恬和扶蘇賜死,並「數以罪」。史稱「沙丘之變」。

胡亥的使者奉書到上郡,扶蘇遂準備自殺。蒙恬曾經起疑心,力勸扶蘇不要輕生,「請復請,復請而後死,未暮也。」但扶蘇說:「父而賜子死,尚安復請!」扶蘇旋即自殺於軍中。

一說後來的秦王子嬰即是扶蘇之子。但史書又記載子嬰與其兩子謀殺趙高,如子嬰為扶蘇之子,則其子尚幼、不可能參與謀劃,故此說存疑。

紀念

參考文獻

  1. 史記/卷006:始皇長子扶蘇諫曰:「天下初定,遠方黔首未集,諸生皆誦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繩之,臣恐天下不安。唯察之。」始皇怒,使扶蘇北監蒙恬於上郡。
  2. 史記/卷087:始皇三十七年十月,行出遊會稽,並海上,北抵琅邪。丞相斯、中車府令趙高兼行符璽令事,皆從。始皇有二十餘子,長子扶蘇以數直諫上,上使監兵上郡,蒙恬為將。少子胡亥愛,請從,上許之。餘子莫從。
  3. 史記/卷048: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
  4. 資治通鑑/卷007:始皇長子扶蘇諫曰:「諸生皆誦法孔子。〔誦孔子之言以為法也。〕今上皆重法繩之,臣恐天下不安。」始皇怒,流放扶蘇至蒙恬軍,監軍上郡
  5. 東坡志林/卷五:長子扶蘇好直諫,上怒,使北監蒙恬兵於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