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橫(?-前202年),末狄縣(今山東高青縣東南)人。

史記》載:陳涉舉義,天下大亂,狄縣的故田齊宗室中的田儋田榮、田橫兄弟反秦自立,儋為齊王。田儋被秦將章邯所殺,從弟田榮為王。

項羽伐齊,榮被殺,田橫收復失地,立榮子田廣為王,自為相。

楚漢戰爭中,漢王劉邦派使者酈食其赴齊連和,終於說服了田廣與田橫。於是田橫解除了戰備,設宴大事慶賀。

已經滅了趙燕的韓信屯兵齊國之畔。本來已經不費一兵一卒而得齊,但另一個辯士、韓信的幕僚蒯通出於嫉妒之心,對韓信說:酈食其一個說客,立此大功,將軍您卻在一旁眼睜睜地看着麼,況且漢王也沒有讓您停止進攻啊。韓信聽了蒯通的話,立即攻打齊國。齊國毫無準備,被殺得大敗。齊王田廣和田橫大怒,以為酈食其騙了齊國,田橫下令將酈食其放入大鍋中給煮了。

可此時齊國力量已經單薄,退守膠東。楚國見漢與齊打了起來,項羽見狀,派龍且將軍與齊王田廣匯聚於高密。但韓信是戰神,一戰大破齊楚聯軍,殺死龍且,俘虜並殺死田廣。

田橫聽聞田廣死了,繼任為齊王,率領殘部投奔彭越。彭越本來也是劉邦的將軍,與韓信一樣,因功勞太大,而不是太服從劉邦。田橫因此能在彭越處藏身。

徐悲鴻 田橫五百壯士圖,田橫在劉邦稱帝後,將到洛陽招安,他手下忠心的500名戰士為他送行的情景。
原圖鏈接

項羽兵敗烏江,劉邦稱帝,封彭越為梁王,天下已定。田橫見此情形,又率領剩餘的五百人一路東逃至海邊的一個島上,現為田橫島。

因田橫在齊國很有威望,在島上不服管束,對劉邦實在是一個隱患。劉邦便派人勸田橫歸順,田橫說:如今酈食其的弟弟酈商為大將,我怎能與他並在朝中,請讓我做個老百姓吧。劉邦聞言,下令,誰要難為田橫,滿門抄斬。又令田橫來朝見,可封王封侯,如不來,則剿滅。

田橫被迫投降,跟隨使者前往洛陽。到了一個離洛陽三十里的地方,使者叫田橫沐浴更衣,好朝見皇帝。田橫十分悲痛,說:我與漢王一同起兵反秦,如今天差地別,齊國沒有了,這很是恥辱。況且還有酈食其的事情在。如今皇帝不過是想見見我罷了。此處距離洛陽不遠,我死之後,人頭送到洛陽還不會腐敗,皇帝還能看看我。說完,令兩個門客把自己頭顱送到洛陽,然後就自刎身亡。

劉邦見到田橫的頭顱,很是感慨,認為,田橫是義士。於是,他封了兩個門客的官,讓他們好好安葬田橫。不料,在田橫墓穴旁,兩個門客挖了兩個洞,自殺在洞中。劉邦有召島上的五百壯士,結果五百人聽說田橫死了,全部自殺。[1]

評價

司馬遷在《史記·田儋列傳》中曾慨嘆:「田橫之高節,賓客慕義而從橫死,豈非至聖,余因而列焉。不無善畫者,莫能圖,何哉?」

韓愈曾有《吊田橫墓》一文說:「余既博觀乎天下,歇有庶幾乎夫子之所為……自古死者非一,夫子至今有耿光,跪陳詞而薦酒,魂仿佛其來享」。

明代即墨縣丞周番曾寫下《吊五百義士》七律一首,云:

山函巨谷水茫茫,欲向洪濤覓首陽。

窮島至今多義骨,漢廷未許有降王。

斷碑臥地苔痕重,古廟無人祀典荒。

識得靈旗生氣在,暮潮風卷早潮揚。

1982年「田橫五百義士墓」被青島市政府定為定點保護文物,同年即墨市政府在墓冢北側修建田橫碑亭,由李視遠撰文,名書法家修德書寫。

文化

  • 徐悲鴻創作巨幅油畫《田橫五百義士》
  • 姜書茂小說《漁島怒潮》是以田橫島為原型。

參考書目

  • 《即墨縣誌》載《田橫五百義士》
  • 《史記·田澹列傳》

參考資料

  1. 他煮了楚漢第一舌辯之士,卻是天下忠義的楷模. 每日頭條. 2018-09-25 [2019-02-05] (中文). 


前任:
田廣
齊王
前203年前202年
繼任:
劉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