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叔》出自宋代文學家洪邁的《容齋隨筆》 卷二。

原文

貫高謀殺漢祖,事發覺,漢詔趙王,有敢隨王罪三族,唯田叔,孟舒等自髠鉗隨王,趙王既出,上以叔等為郡守。文帝初立,召叔問曰;「公知天下長者乎?」曰:「故云中守孟舒,長者也。」是時,舒坐虜大入雲中免。上曰:「虜入雲中,孟舒不能堅守,士卒死者數百人,長者固殺人乎?叔叩頭曰:「夫貫高等謀反,天子下明詔,趙有敢隨張王者,罪三族。然孟舒自髠鉗,隨張王,以身死之,豈自知為雲中守哉!是乃所以為長者。」上曰:「賢哉孟舒!」復召以為雲中守。按,田叔、孟舒同隨張王,今叔指言舒事,幾於自薦矣。叔不自以為嫌,但欲直孟舒之事,文帝不以為過,一言開悟,為之復用舒,君臣之誠意相與如此。

譯文

貫高謀殺害漢高祖,事情被發覺,漢廷下詔書給趙王,有敢跟隨趙王的,滅他三族。只有田叔、孟舒自己剃髮鉗頸跟隨趙王。趙王既被赦出獄後,皇帝用田叔等當了郡守。文帝初登皇位,召見田叔問道:「你知道誰是天下的賢人君子嗎?」田叔說:「原來的雲中(今內蒙古托克托縣東北)守孟舒是賢人君子呀!」當時,孟舒因為匈奴進入雲中被罷免。文帝說:『匈奴攻入雲中、孟舒沒有守住,戰士死了幾百人,賢人君子是這樣的嗎?」田叔叩頭說:「當年貫高謀反,皇帝明明有詔書,趙國人膽效跟隨趙王,滅他三族。然而孟舒自己剃髮鉗頸,跟隨張敖,准各死去,哪裡知道會當雲中守呢!所以是賢人君子。」文帝說:「好樣的呀,孟舒!」又讓他當了雲中守。考田叔、孟舒一同跟隨趙王,現在田叔徑直敘說孟舒的長處,幾乎就是自薦了。但田叔並不避嫌,只是想說清孟舒的事情,文帝也不認為他是自薦,一句話受了啟發,又用了孟舒,君巨誠意互相交流就是如此。

作品簡介

《容齋隨筆》分《隨筆》、《續筆》、《三筆》、《四筆》、《五筆》,共五集七十四卷。其中前四集各十六卷,因書未成而作者過世,故《五筆》僅為十卷。這部書內容範圍頗廣,資料甚富,包括經史百家、文學藝術、宋代掌故及人物評價諸方面內容。它對後世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四庫全書總目提要[1]推它為南宋筆記小說之冠。

《《容齋隨筆》[2]最重要的價值和貢獻是考證了前朝的一些史實,如政治制度、事件、年代、人物等,對歷代經史典籍進行了重評、辨偽與訂誤,提出了許多頗有見地的觀點,更正了許多流傳已久的謬誤,不僅在中國歷史文獻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而且對於中國文化的發展亦意義重大。

視頻

田叔 相關視頻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等古籍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