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寬
 西漢開國功臣

民 族 :漢

爵 位 :共德君、通德侯、陽陵侯

官 職 :齊相國、漢相國、代相國、代丞相

諡 號 :景

出 生 地 :碭郡橫陽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前190年

主要成就 :平定三秦、平定齊地、平定陳豨

傅寬(?~前190年),碭郡橫陽(今河南省商丘縣)人。西漢開國功臣,北地傅氏始祖。

  • 初為魏國五大夫,統領騎兵。秦末農民戰爭中,跟隨劉邦攻取關中,封為共德君。
  • 楚漢之爭時,擔任右騎將,屢建功勳,帶兵攻打項羽,輔佐韓信滅齊。
  • 漢高帝定都長安後,封為陽陵侯,位於開國功臣表第十位,遷齊國右丞相,五年後傅寬升任為齊相國,輔佐齊王劉肥
  • 參加平定陳豨叛亂,升任為漢相國,代替漢丞相樊噲擊陳豨,一個月後傅寬改任為代國的相國,輔佐代王劉恆。二年後傅寬改任為代國的丞相。
  • 漢惠帝五年,去世,諡號為景。[1]

人物生平

傅寬原是魏國人,最初以魏國五大夫爵位的騎將軍官身份跟隨沛公劉邦,曾做過家臣,起兵於橫陽。他隨劉邦進攻安陽、槓里,在開封攻打秦朝將領趙賁的軍隊,在曲遇、陽武擊潰秦將楊熊的軍隊,斬獲敵人十二個首級,劉邦賜給他卿的爵位。後隨劉邦進軍關中,一路斬關奪將,直到灞上。劉邦立為漢王后,劉邦就賜給傅寬共德君的封號。

劉邦聽從謀臣趙衍的建議,進軍關中,拉開楚漢戰爭的序幕。傅寬跟隨劉邦攻進漢中地區,升任右騎將。不久,隨劉邦平定三秦(即項籍分封於關中的雍王章邯、塞王司馬欣、翟王董翳),劉邦賜給傅寬雕陰之地作為食邑。劉邦率軍追擊項籍時,傅寬受命在懷縣接應,賜封他為通德侯。傅寬又隨劉邦追擊項籍部將項冠、周蘭、龍且等部,他所統領士兵在敖倉山下斬獲敵方騎將一人,因而增加食邑。[2]

傅寬又跟隨韓信擊破了齊國在歷下的駐軍,追擊齊國守將田解所部。後來,傅寬歸屬漢相國曹參指揮,攻陷齊國的博縣,再次增加食邑。平定齊地有功,受封陽陵侯,劉邦把表示憑證的符分成兩半,交給他一半,以示信用,使他的爵位世代相傳,食邑達兩千六百戶,免掉他以前受封的食邑。其後傅寬擔任齊國的右丞相,戒備原田氏齊國的殘餘勢力和新受封的齊王韓信。五年後升任為齊國相國(漢高帝長子劉肥受封為齊王)。[3]

漢高帝十年(公元前197年),趙國相國陳豨反叛,勾結匈奴,自立為代王。同年10月,漢高帝御駕親征,4個月後傅寬進攻陳豨,隸屬於太尉周勃麾下。後來傅寬以漢相國的身份代替漢丞相樊噲進擊陳豨,一個月後,傅寬調任為代國相國,帶兵駐守漢朝邊郡。兩年後,擔任代國丞相,繼續帶兵駐守漢朝邊郡。 [4]

漢惠帝五年(公元前190年),傅寬逝世,朝廷賜諡號為景。[5]

人物成就

  • 傅寬是碭郡人,與劉邦的妻族呂氏同鄉。因呂氏關係加入劉邦軍後,隨劉邦參與秦末亂局中的一系列戰役,又在韓信、曹參麾下平定齊地。
  • 劉邦建都長安之後,傅寬隸屬周勃,參與平定陳豨叛亂。[1]

人物評價

  • 司馬遷《史記》:「陽陵侯傅寬、信武侯靳歙皆高爵,從高祖起山東,攻項籍,誅殺名將,破軍降城以十數,未嘗困辱,此亦天授也。」 [6]
  • 司馬貞《史記索隱》:「陽陵、信武,結髮從漢。動葉人謀,功實天贊。定齊破項,我軍常冠。」 [6]

史籍記載

  • 《史記·卷九十八·傅靳蒯成列傳第三十八》 [6]
  • 《漢書 卷四十一 樊酈滕灌傅靳周第十一》 [7]

參考資料

  1. 1.0 1.1  傅寬.搜狐.2019-09-01
  2. 《史記·卷九十八·傅靳蒯成列傳第三十八》:從入漢中,遷為右騎將。從定三秦,賜食邑雕陰。從擊項籍,待懷,賜爵通德侯。從擊項冠、周蘭、龍且,所將卒斬騎將一人敖下,益食邑。
  3. 《史記·卷九十八·傅靳蒯成列傳第三十八》:屬淮陰,擊破齊歷下軍,擊田解。屬相國參,殘博,益食邑。因定齊地,剖符世世勿絕,封為陽陵侯,二千六百戶,除前所食。為齊右丞相,備齊。五歲為齊相國。
  4. 《史記·卷九十八·傅靳蒯成列傳第三十八》:四月,擊陳豨,屬太尉勃,以相國代丞相噲擊豨。一月,徙為代相國,將屯。二歲,為代丞相,將屯。
  5. 《史記·卷九十八·傅靳蒯成列傳第三十八》:孝惠五年卒,諡為景侯。
  6. 6.0 6.1 6.2  《史記·卷九十八·傅靳蒯成列傳第三十八》.國學網.2015-02-03
  7. 漢書 卷四十一樊酈滕灌傅靳周傳第十一 .國學導航.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