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恬(?-前210年),中國秦朝名將,曾經北防匈奴多年,威震北方。秦始皇駕崩之後,因為支持太子扶蘇,被宦官趙高設計處決。祖居齊國,祖父蒙驁、父親蒙武皆為秦國名將。

生平

蒙恬最初作過掌理司法文書的官吏。司馬遷. 白起王翦列傳. 史記. 西漢.  記載蒙恬在前224年作為李信的副手,一起帶兵二十萬攻,獨自帶領一支分遣隊攻克楚國的寢丘(今安徽臨泉),李信在攻破鄢(今河南鄢陵)後,引兵向西,與蒙恬在城父(今河南寶豐縣東)會合,不久李信軍被楚軍擊破。秦始皇復用王翦為將,蒙恬父蒙武為裨將軍帶兵六十萬攻楚。始皇三十年(前221年)因為出身將門被秦始皇起用為將軍,攻齊國大勝,後任內史

統一六國後,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率領30萬秦軍征伐匈奴,次年收復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一帶),擊退匈奴700餘里,屯兵上郡(今陝西榆林東南)。蒙恬吸取戰國時期據險防禦的經驗,從榆中(今屬甘肅)沿黃河陰山構築城塞,連接、秦5000餘里舊長城,據陽山(陰山之北)逶迤而北。並修筑北起九原、南至雲陽直道,構成了北方漫長的防禦線。蒙恬守北防十餘年,匈奴懾其威猛,不敢再犯。

而當時蒙恬之弟蒙毅也在作上卿蒙毅曾判處中車府令趙高死刑,但趙高又被赦免,從此蒙氏兄弟和趙高結怨。趙高和秦始皇幼子胡亥關係密切,曾私下教授胡亥法律方面知識,頗受胡亥重用。

秦始皇長子扶蘇因數諫皇帝,失帝愛,貶至上郡,成為蒙恬的監軍。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秦始皇在出巡中在沙丘病故。趙高勾結李斯,矯擁立胡亥繼位,賜死扶蘇,因為蒙恬與扶蘇關係密切,也同時賜死蒙恬。接到命令後,蒙恬覺得可疑,「蒙恬止扶蘇曰:陛下居外,未立太子,使臣將三十萬眾守邊,公子為監,此天下重任也。」(司馬遷. 屈原賈生列傳. 史記. 西漢.  )但扶蘇最後自殺,蒙恬拒絕自殺,被解除兵權關押在上郡陽周,部軍隊交由裨將王離指揮。

滅門之災

由於扶蘇已死,二世皇帝胡亥原本想釋放蒙恬,趙高不肯,稱蒙恬兄弟政治上傾向扶蘇,於是蒙恬、蒙毅兄弟被處決,葬於綏德縣城西的馬鞍山下。

胡亥奪位後,斬殺蒙毅,蒙恬被迫吃毒藥自殺,其家族則被滅門,成為胡亥奪權的陪葬品、犧牲品。

首先,蒙恬悲慘結局是趙高報復的結果。扶植胡亥上台的宦官趙高曾經被蒙毅判處死刑,差點就被蒙毅斬了,這件事一直讓趙高懷恨在心,尋找報復機會。其一,趙高與李斯、胡亥奪權的原因之一就是趙高「怨蒙毅法治之而不己也。」(《史記·蒙恬列傳》)其二,趙高拉攏李斯幫助胡亥奪權的遊說詞就是把李斯和蒙恬進行對比,說李斯不如蒙恬。其三,在扶蘇自殺後,胡亥本打算釋放已被囚在陽周的蒙恬,但是遭到趙高的強烈反對,趙高是「日夜毀惡蒙氏,求其罪過,舉劾之。」(《史記·蒙恬列傳》)

其次,蒙恬之死是胡亥鞏固帝位的結果。雖然蒙恬一門三代忠良,對大秦王朝忠心耿耿,不會反叛秦朝。但是二世胡亥是陰謀奪權繼位,是奪了與蒙恬關係親近的扶蘇的帝位,並謀害了扶蘇,且把蒙恬囚禁在陽周以圖殺害。胡亥是非常害怕活著的蒙恬,萬一釋放了蒙恬,而深受民眾支持的蒙恬則率領他的30萬大軍為扶蘇報仇的話,就嚴重威脅了胡亥的統治。從這個角度來說,蒙恬的悲劇是封建統治的必然。因為任何一個皇帝不會留著一位手握重兵且與自己有矛盾的將領活著。蒙恬只能嘆息一聲「我何罪於天,無過而死乎?」一代戍邊名將就這樣吃藥西去。[1]

官宦之家

蒙恬的祖父蒙驁原居齊國,在秦昭襄王在位時來到秦國,在秦莊襄王時出現在史書中,不斷地為秦國征戰,後來成為上卿。到秦始皇初年成為了秦國最重要的將領之一。

蒙恬的父親蒙武作為王翦(正是後來蒙恬的裨將王離的祖父)的裨將軍參加了秦滅楚之戰。秦昭公22年,蒙武率軍攻打齊國(田氏齊國),佔領齊國9座城池。公元前223年蒙武和大將王翦一起攻打楚國,結果俘虜了楚王負芻,滅了楚國,而率軍抵抗秦軍的楚國大將項燕被殺,項燕就是後來西楚霸王項羽的叔叔項梁的父親。

到蒙恬時,蒙恬已經可以率領當時秦軍最重要的部分北征匈奴,連秦始皇的長子也被派到蒙恬軍中作監軍,而蒙毅也同時做到上卿,並曾帶兵,家族的地位甚至超過了蒙驁在世時。但也造成了與胡亥、李斯和趙高等的矛盾和利益衝突,最終導致了蒙氏家族的滅亡。[1]

評價

「蒙氏秦將,內史忠賢。長城首築,萬里安邊。」此句出於《史記》,是史太公司馬遷對秦將蒙恬的讚歎。[2]


蒙恬與匈奴在河套地區一戰,以銳不可當的破竹之勢,一舉收復河套、陽山、北假等地區,使匈奴望風而逃,遠遁大漠,此後幾十年匈奴不敢再進漢地。漢代賈誼就評價當時匈奴的狀態說:「不敢南下而牧馬。」這正是對蒙恬河套戰役功業的稱讚。[3]

傳說蒙恬發明了毛筆,《史記》「恬取中山兔毛造筆」,晉人崔豹古今注》提到:「牛享問曰:『自古有書契以來,便應有筆,世稱蒙恬造筆,何也?』答曰:『蒙恬始造,即秦筆耳。』」。考古發現在蒙恬之前中國已有毛筆1954年湖南長沙發現第一枝戰國毛筆。

參見

參考文獻

  • 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 六國年表 白起王翦列傳 李斯列傳 蒙恬列傳

參考資料

  1. 1.0 1.1 秦朝名將蒙恬為何慘遭滅門之災. 全球趣味資訊 iFuun. [2019-02-05] (中文). 
  2. 大將蒙恬,來自齊國為何三代四將效忠秦國?. 全球趣味資訊 iFuun. [2019-02-05] (中文). 
  3. 名將蒙恬:第一個徹底打垮遊牧民族的人. 每日頭條. 2017-09-27 [2019-02-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