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毅(約前245年-前210年),為秦朝大臣蒙恬之弟,主掌刑罰及監察朝臣(廷尉)。

生平

蒙毅是秦始皇的上卿,在始皇帝晚年,他是最被信任的大臣之一。出行做秦始皇的參乘,入則在皇帝的御前。早年趙高觸法,蒙毅作廷尉,曾經判趙高死刑,趙高有才華,秦始皇不捨,於是赦免。但趙高從此仇恨蒙氏世族。秦始皇死後,趙高和李斯策劃擁立胡亥。為了取得成功,趙高矯賜死太子扶蘇,是為沙丘之變蒙恬蒙毅逮捕禁錮,最終處死

爭議

歷史上真的有蒙毅嗎?

蒙毅,為秦始皇寵愛之大臣。其祖先為齊人,祖父是秦朝名將蒙驁,曾侍奉昭襄王並擔任上卿之職。其父蒙武,亦是秦國大將,攻打楚國並大敗之。蒙恬是蒙毅之兄長,為秦國將領,大敗齊國。其兄弟二人戎馬一生,為秦立下汗馬功勞。

蒙毅與兄長蒙恬二人可謂一文一武,蒙恬一直在外打仗掌管軍事,受到秦始皇的信任,為秦國大將。蒙毅在秦始皇左右輔佐朝政,為其出謀劃策,亦得到秦始皇的推崇,譽為「忠信大臣」。

由於蒙恬在秦國統一六國完成霸業之後,率大軍成功驅逐了匈奴軍隊,收回了黃河以南的領土,且一直駐守在上郡長達十餘年,使匈奴不敢隨意侵犯秦國領土。蒙氏一族更加受到秦始皇的青睞和信賴,對於在身邊輔佐的蒙毅更加之親近,有外出時與秦始皇乘坐同一輛車,宮內常侍於秦始皇眼前之殊榮。那時蒙毅的官職達上卿。

蒙毅,乃秦國名將蒙恬的弟弟,蒙氏三代均為秦朝效力。祖父蒙驁侍從昭襄王,為上卿。蒙武為副將,是蒙毅之父。蒙氏為秦朝攻下數十座城,有赫赫之功。

當時蒙恬統管軍事,率大軍擊退匈奴兵,使得收回了黃河以南的領土,並且蒙恬借着地勢地形修築了長城,設置了重重要塞,一直帶兵鎮守在上郡長達數十年。而蒙毅在朝堂之上為秦始皇出謀獻策,輔佐朝政,並且深得秦始皇之寵信。官位為上卿。而當年趙高犯罪,蒙毅依法判其死罪,秦始皇赦免了他,使趙高始終懷恨蒙毅。在胡亥登基為秦二世之後,趙高的地位較高,他捏造各種罪名欲至蒙毅死罪,胡亥也聽信趙高,最終囚禁並將其賜死。

蒙毅歸來後,趙高稱蒙毅對胡亥不忠,說他在先帝前說不該立胡亥為太子。於是蒙毅亦被囚禁。等秦始皇安葬完畢,胡亥即位。趙高甚得其心,當時在秦朝地位較高,對於蒙毅未死更是不死心。又不斷對蒙毅進行彈劾,捏造罪名。

當時子嬰進諫胡亥,言忠臣不可殺,應該廣納眾智方可治國。而秦二世趙高影響,並不採納子嬰的進諫所言。反而派了使者前去蒙毅囚禁之地,欲將其殺害,可免滅族之災。蒙毅對使者表明了對秦國的忠心,且賢君不該弒殺無罪之人,秦二世若如此會有不好的名聲。而使者只知道秦二世派遣自己來的目的,只能將其殺死。[1]

家族

影視形象

視頻

神話: 霸王烏江自刎, 虞姬告別趙高,看一次哭一次

神話

參考資料

  1. 歷史上真的有蒙毅嗎?真的有漱麗妃嗎? 歷史的神話百家號,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