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項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梁
性別
出生 ?
秦國下相
逝世 前208年九月
定陶
國籍
職業 武信君
活躍時期 前3世紀
親屬項燕
弟弟項伯
姪子項羽項莊劉猷

項梁(?-前208年九月),下相(今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人,秦末著名起義軍首領之一。楚國貴族項氏的後裔,項燕的兒子,西楚霸王項羽的叔父。在反秦戰爭定陶之役中為秦將章邯所敗,戰死。

家世

項梁世代為楚國貴族,項梁之父項燕是名將,在秦滅楚的戰爭中被殺,其祖先項氏多人也是楚國將領。早期項梁因殺人,與侄子項羽(西楚霸王)避仇至吳中。項梁在吳中威信頗高,賢士大夫皆出其下,當地的大事全由他出面主辦。項梁利用這種條件暗中招兵買馬,訓練子弟。

早期

項梁因殺人,與侄子項羽避仇,遷居吳中(今蘇州[1]。項梁在吳中威信頗高,賢士大夫皆出其下,當地的大事全由他出面主辦。項梁利用這種條件暗中招買馬,訓練子弟。

起兵反秦

會稽起兵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七月)陳勝吳廣大澤起義爆發後,項梁叔侄於同年九月殺會稽假守(代理太守)殷通,發會稽郡、吳中郡約8千子弟響應事變,自封為會稽郡守,項羽則任裨將。

拜上柱國

廣陵人召平這時在為陳涉爭奪廣陵,未能攻下。風聞陳王敗走,秦軍又要到來,於是渡長江假託陳涉的命令,拜項梁為上柱國,催促項梁迅速帶兵西進攻秦[2]。項梁乃以八千人渡長江西進。聽聞陳嬰已下東陽,派使者欲和陳嬰一起西進。陳嬰以兵歸屬項梁。項梁渡淮河,黥布蒲將軍亦以兵歸附。共六七萬人,駐軍下邳

平景駒

當時,秦嘉已擁立景駒為楚王,駐軍彭城東,欲距項梁。項梁以「陳王先首事,戰不利,未聞所在。今秦嘉倍陳王而立景駒,逆無道。」為由,進兵擊秦嘉。秦嘉軍敗走,追之至胡陵。嘉還戰一日,秦嘉敗死,其軍降。景駒逃走死於梁地。

會薛計事

項梁已並秦嘉軍,駐軍胡陵,將引軍而西。章邯軍至,項梁使別將朱雞石餘樊君與戰。餘樊君死。朱雞石軍敗,逃回胡陵。項梁於是引兵入薛,誅殺了朱雞石。項梁前使項羽別攻襄城,襄城堅守不下。等到攻克,皆坑之。還報項梁。項梁聞陳涉王定死,召集諸別將相會於薛縣商議後事。此時沛公劉邦亦起沛,也前往參加。

擁立懷王

居鄛人范增往說項梁,以「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之說,建議項梁立故楚後人為王[3]。項梁聽從了建議。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六月,為了爭取楚地民心,立楚懷王之孫熊心,仍號「楚懷王」,史家稱楚後懷王,項梁自號為武信君[4][5]

聯齊

幾個月後,項梁引兵攻亢父,與齊田榮、司馬龍且軍救東阿,在東阿大破秦軍。田榮即引兵歸,逐其王田假。田假流亡楚國。田假的相田角流亡趙國。角弟田閒以前是齊將,居趙不敢歸。田榮立田儋子田市為齊王。項梁已破東阿下軍,遂追秦軍。數使使趣齊兵,欲和齊國聯軍一起西征。田榮曰:「楚殺田假,趙殺田角、田閒,乃發兵。」項梁曰:「田假為與國之王,窮來從我,不忍殺之。」趙亦不殺田角、田閒以市於齊。齊遂不肯發兵助楚。項梁又派遣劉邦及項羽率軍別攻城陽

定陶敗死

項梁從東阿出發,向西,等到達定陶,再破秦軍。項羽等又斬三川郡郡守李由[6],更加輕視秦國,有驕色。亦無視宋義諫言[7]還派遣宋義出使齊國。九月,秦果悉起兵增援章邯,擊楚軍,大破之定陶,項梁敗死。

後事

聽聞項梁已經戰死,劉邦、項羽軍正在攻打陳留,一時間不能攻克。恐軍心動搖[8],劉邦、項羽、呂臣都率軍返回。呂臣軍駐軍彭城東,項羽軍駐軍彭城西,沛公軍駐軍。章邯已破項梁軍,於是渡黃河擊趙,大破之[9]

家庭

父親

兄弟

參考資料

參考文獻

  1. 《史記》,「項梁殺人,與籍避仇於吳中。」
  2. 《史記》「江東已定,急引兵西擊秦。」」
  3. 《史記》,「陳勝敗固當。夫秦滅六國,楚最無罪。自懷王入秦不反,楚人憐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也。今陳勝首事,不立楚後而自立,其勢不長。今君起江東,楚蜂午之將皆爭附君者,以君世世楚將,為能復立楚之後也。」
  4. s:史記三家註/卷007#項羽
  5. s:史記三家註/卷007#項羽
  6. 《史記》,「沛公、項羽乃攻定陶。定陶未下,去,西略地至雍丘,大破秦軍,斬李由。」
  7. s:史記三家註/卷007:宋義乃諫項梁曰:「戰勝而將驕卒惰者敗。今卒少惰矣,秦兵日益,臣為君畏之。」
  8. 《史記》卷七,「沛公、項羽相與謀曰:今項梁軍破,士卒恐。」
  9. 《史記》卷七,「章邯已破項梁軍,則以為楚地兵不足憂,乃渡河擊趙,大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