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臣,大約公元前235年出生,秦末農民起義軍將領。初任陳勝起義軍將軍,陳勝被害,他在新陽(今安徽界首北)組織蒼頭軍,收復陳縣(今河南淮陽),鎮壓殺害陳勝的叛徒莊賈,重建張楚政權,不久,又與英布聯合,再破秦軍。後歸項梁,與項羽同屯軍彭城。項梁在定陶戰死後,楚懷王乘機奪取他和項羽的兵權,並改任他為司徒。此後事跡不詳。

快速導航 城市百科 中文名 呂臣 逝世日期 約公元前173年 主要成就 處死殺害陳勝的叛徒莊賈 出生日期 約公元前235年 職 業 秦末陳勝農民起義軍將領 相關文物 呂臣青銅璽印 目 錄 1人物經歷 2相關人物 1人物經歷編輯   公元前209年9月,呂臣開始擔任陳勝起義軍中涓。   公元前208年1月,陳勝被莊賈殺害,呂臣在新陽(今安徽界首北)組織蒼頭軍,收復陳縣(今河南淮陽),鎮壓殺害陳勝的叛徒莊賈,重建楚國。

  公元前208年2月,秦國軍隊再次攻陳,呂臣敗走,不久,呂臣又與英布聯合,反攻秦國軍隊,在青波擊敗秦國軍隊,再次收復陳縣。   公元前208年10月,項梁在定陶戰死後,呂臣將軍隊駐紮在彭城東。   公元前208年11月,楚懷王從盱台到彭城,奪取他的兵權,並改任他為楚國司徒。   公元前203年11月,呂臣投奔劉邦。   公元前191年,呂臣繼承他父親的新陽侯的爵位。   公元前173年,呂臣病死。

2相關人物編輯 陳勝


      陈胜(?-前208),字涉,楚国阳城县(今河南登封东南)人。秦朝末年反秦义军的首领之一,与吴广一同在大泽乡(今安徽宿州西南)率众起兵,成为反秦义军的先驱;不久后在陈郡称王,建立张楚政权。○现代有同名政府官员、画师、技术专家等。


吳廣

      吴广(?-前208),字叔,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与陈胜同为秦末农民起义领袖。秦二世元年(前209)七月,朝廷征发闾左屯戍渔阳,陈胜、吴广为屯长。他们行至大泽乡(今安徽宿县东南),为大雨所阻,不能按期到达。按照秦法,过期要杀头。陈胜、吴广便发动戍卒起义,提出“大楚兴,陈胜王”的口号。陈胜自立为将军,以吴广为都尉,用已被赐死的秦始皇长子扶苏和楚将项燕的名义号召群众反秦。次年,吴广在攻打荥阳时,被同为起义军将领的田臧所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