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酈食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酈食其
原圖鏈接

酈食其[1](前268年-前204年),陳留高陽(今河南開封杞縣西南)人,性嗜酒,人稱「高陽酒徒」,是劉邦的謀臣,因遊說齊王田廣停戰,而韓信卻繼續攻,田廣大怒,將之烹殺。劉邦一向不屑儒生,惟獨看得起他與張良

生平

秦末民變,酈食其家境貧寒,但仍嗜如命,常混跡於酒肆中,人稱「高陽酒徒」;喜讀書,性豁達,有心計;對殘暴的秦朝非常痛恨,對奮起抗秦的陳勝項梁寄予很大希望,但酈食其發現這些人心胸狹窄,不足為交,因此一直隱居未出。

酈食其有一個鄰居的兒子,正在劉邦部下當騎士,酈食其得知劉邦抱負大,胸襟廣闊,希望透過騎士引薦,加入劉邦的陣營。騎士卻說劉邦不喜歡儒生,時常羞辱儒生,還會在儒生的帽子中尿尿,表示羞辱。但酈食其堅持之下,騎士還是向劉邦說了。後來劉邦來到高陽,住在旅舍,召見了酈食其,當時劉邦正踞坐在床上,令兩個女子同時幫他洗腳。酈其食進來,看到洗腳的劉邦,不向劉邦跪拜,只作揖,說道:「您是想要協助秦朝攻打起義諸侯呢,還是想要率領諸侯打敗秦朝呢?」劉邦罵道:「混蛋儒生!天下人受秦朝暴政之累已經很久了,所以各諸侯國相繼起義,怎麼說我是幫助秦朝攻打諸侯呢!」酈食其說:「如果您是要率領諸侯打敗秦朝,那接見長者的時候,不應該這麼不禮貌地踞坐。」劉邦大驚,於是穿好衣服,爬起來,向酈食其致歉[2],任用酈食其為謀士。酈食其為劉邦成功勸降陳留秦軍,事後劉邦將他封為廣野君。

劉邦命其與齊國和平談判,本來已成功,但正在攻齊的韓信已經率兵東進,對劉邦的安排毫不知情。直到渡黃河前,他才突然聽說酈食其已經說服齊國投降,準備班師回營。蒯通認為如果韓信停止攻打齊國,是不遵守劉邦的命令;而且酈食其能夠說服齊王,也是因為懾於韓信的威名,如果韓信離開,強大的齊國不會真心歸順漢室的。以未收到劉邦的停戰命令為由揮軍攻齊,連破多座城池,齊王田廣與田橫大怒,要酈食其去叫韓信退兵,酈食其卻說:「幹大事的人不拘小節,成大德的人不需辭讓,老子不會幫你們遊說的!」酈食其於是被烹殺

身後

劉邦平定英布後,分封時很掛念酈食其,想封其子酈疥,雖然酈疥多次領兵打仗,但軍功未至於封侯,最後劉邦仍破例封酈疥為高粱侯。

逸事

酈食其曾經穿著儒服求見沛公劉邦,但劉邦不想見儒生,就叫衛兵說:「沛公婉謝先生的好意,沛公正忙着天下大事,沒有空檔可以接見儒生。」酈食其十分生氣,瞪著衛兵,按着寶劍說:「走!你再進去告訴沛公,我是『高陽酒徒』,不是甚麼儒生。」劉邦認為他氣勢驚人,於是接見他了。

李白在《梁父吟》中稱讚酈食其:「君不見高陽酒徒起草中,長揖山東隆準公。入門不拜騁雄辯,兩女輟洗來趨風。東下齊城七十二,指揮楚漢如旋蓬。狂生落魄尚如此,何況壯士當群雄。」

家庭

弟弟

子侄

  • 酈疥:功臣之一,漢高祖追述酈食其生前功勳,封酈疥為高梁侯;
  • 酈寄:侄子,弟弟酈商之子,高后八年(前180年),功臣誅除諸呂時起到關鍵作用(見成語「酈寄賣友」)。漢景帝時吳楚七國之亂時任漢將,後來欲娶平原君(漢景帝王皇后之母),被廢。

注釋

  1. 見《史記》卷九十七 酈生陸賈列傳 第三十七;另見《史記正義》。
  2.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