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餘(?-前205年),大梁(今河南開封)人,秦末漢初代王

陳餘之父仕於魏國。陳餘通術,早年,陳餘遊學趙國苦陘。趙國富豪公乘氏嫁給了陳餘。這時,陳餘結識了張耳。陳餘年少,像對待父親一樣對待張耳,並且效法藺相如廉頗,結為刎頸之交。

前225年秦國滅亡魏國,秦王政聽聞此兩人是魏之名士,懸賞得張耳千金,陳餘五百金。張耳、陳餘改名換姓,一起到了陳地,作里監門吏謀生。兩人相對。里吏一次因故鞭笞陳餘,陳餘想反抗,張耳阻止了他,使他受笞。里吏走後,張耳帶陳餘到桑下數落他:「可是我和公怎麼說的?今天難道因小辱而欲死於小吏手中嗎?」陳餘同意了他的話。

秦始皇死後,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陳勝吳廣起義。陳勝占據陳地,張耳、陳餘投奔陳勝。陳勝大喜,二人在陳勝處為官。陳勝要稱王,張耳、陳餘主張立六國之後為王。陳勝不聽,張耳、陳餘想脫離陳勝,便建議進攻趙地。陳勝任武臣為將軍,張陳二人被任為左右校尉,率三千義軍攻趙。武臣從白馬津強渡黃河,范陽人蒯通說降范陽令,連得趙地十餘城。八月,武臣率義軍趨至邯鄲。這時陳勝在陳地稱王,陳餘等人亦勸武臣稱王。武臣遂自立為趙王,以張耳為右丞相,邵騷為左丞相,陳餘為大將軍。陳勝為了武臣去援救周文,承認了武臣稱王。武臣卻只想割據一方,派韓廣北攻燕地,李良攻常山郡。李良兵力不足,求援時,被武臣的姐姐侮辱,李良一怒之下,殺死了武臣的姐姐,又殺死武臣、邵騷,降秦。武臣死後,張耳、陳餘等立舊趙國王族趙歇為趙王。定都信都。陳餘擊敗李良。李良投奔秦將章邯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章邯消滅項梁後,派部下王離進攻趙國,攻克了邯鄲。王離圍攻張耳、趙歇所在的鉅鹿,張耳向常山的陳餘求援。陳餘北收常山數萬人,率援軍到鉅鹿城下見章邯軍勢強,不敢進攻,屯駐於鉅鹿之北。張耳派部下張黶和陳餘的親族陳澤作為使者求援,斥責他不顧刎頸之交。陳餘說自己不能白白送死,要活下了為張耳、趙歇報仇。最後借5千兵給張黶、陳澤,讓他們進攻章邯軍,結果5千兵全軍覆沒。

秦二世三年(前207年),項羽率軍北渡漳河,巨鹿之戰俘虜王離,解鉅鹿之圍,十二月,張耳見陳餘,責其不肯相救。陳餘怒解印綬推給張耳,起身去廁所解手,張耳一時不知所措,幕僚對張耳道:「此乃天賜於你,若不取,反受其害。」張耳收陳餘兵權後,陳餘常獨自與軍中好友數百人漁獵於河上澤中,從此二人失和。

漢王元年(前206年),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此時張耳同各路諸侯入關。項羽素聞張耳之名,乃分趙地北部,立張耳為常山王。最初張耳、陳餘有隙,陳餘聞知大怒,對人道:「張耳和我功相等。今張耳為王,我卻稱候,項羽對我不公。」陳餘使門下說服田榮發兵,加三縣之兵襲擊常山王張耳。

漢王二年(前205年),張耳敗走,投靠漢王劉邦,陳餘立代王趙歇為趙王,自立為代王,自己不去代國,在趙國以太傅的身份輔佐趙歇。漢王劉邦招降陳餘,陳餘要張耳的首級才肯降,劉邦以假首級誆騙了他,陳餘降漢。在彭城之戰後,陳餘知道張耳沒死,便背漢。

漢王三年(前204年)十月(秦歷,按夏曆公曆仍是前205年),韓信滅掉魏豹後,與張耳出井陘擊趙。陳餘不聽李左車之言,井陘之戰敗於漢軍,陳餘及趙王歇被韓信俘獲,斬殺陳餘於泜水上。[1][2]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1. 《史記》張耳陳余列傳,帶你解讀歷史上的張耳和陳余。. 每日頭條. 2018-03-14 [2019-02-06] (中文). 
  2. 秦末張耳和陳餘這對好基友是如何反目的?. 每日頭條. 2016-06-18 [2019-0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