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苛
周苛
逝世 前203年
別名 詠哥
籍貫 沛縣
職業 御史大夫

周苛(?—前203年),秦漢時期沛縣人。周昌的堂兄。秦朝時是泗水郡的小官,劉邦起義後開始跟隨劉邦,並隨劉邦入了關中,推翻秦朝。劉邦被封漢王后,封周苛為御史大夫。漢四年,守滎陽,斬魏王豹。後項羽攻破了滎陽,寧死不屈,被烹殺。前202年追封高景侯,其子周成即位。

人物生平

周苛是沛縣人,他和堂弟周昌都在秦時擔任泗水卒史。等到劉邦在沛縣起兵的時候,打敗了泗水郡的郡守、郡監,這樣,周昌、周苛二兄弟也就以卒史的資歷追隨劉邦,劉邦命周昌擔任一名管旗幟的職志,周苛暫時在帳下當賓客。後來他們都跟從沛公入關,推翻強秦的統治。劉邦被封為漢王后,任命周苛為御史大夫,周昌為中尉。

前203年(漢王四年),楚軍在滎陽把漢王團團圍住,情況緊急,劉邦悄悄逃跑出圍,命令周苛留守滎陽城。楚軍圍滎陽,周苛以「反國之臣,難與共守」 殺了魏豹。 楚軍攻破了滎陽,想任命他為將領,周苛痛斥道:「你們這些人應該趕快投降漢王,不然的話,很快地就要做俘虜了! 」項羽聽罷大怒,立刻就烹殺了周苛。於是,漢王就拜周昌為御史大夫。周昌經常跟隨漢王,並且多次擊敗項羽軍。 因此,前201年(在高祖六年)時,周昌和蕭何、曹參一起受封,周昌被封為汾陰侯,周苛的兒子周成因父親為國捐軀的原因,也被封為高景侯。

周苛忠義可風,也被許多地方奉祀為城隍,如福建都城隍廟、海澄城隍廟。宋代林通《長樂圖經》說:「(城隍)廟之神乃西漢御史周苛也。」《海澄縣誌》記載,明穆宗隆慶年間閩南海澄人民,奉祀周苛為海澄城隍。

歷史評價

陸機:天地雖順,王心有違。懷親望楚,永言長悲。侯公伏軾,皇媼來歸。是謂平國,寵命有輝。 史書記載

司馬遷《史記卷十九張丞相列傳》

參見:張丞相列傳

家族成員

從弟:周昌,替代苛為御史大夫。

子:周成以父死事,封為高景侯。

後世紀念

苛廟位於鄭州市西北古滎鎮紀公廟以東約百餘米,殿與墓已毀於「文革」。該處已建民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