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臣

武臣(?-前208年),陳(今河南淮陽)人,秦末農民起義軍將領、陳王陳勝部將、後自立為趙王。

陳勝進攻趙地,任武臣為將軍。武臣從白馬津強渡黃河,連得趙地十餘城。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八月,武臣率義軍趨至邯鄲,自立為趙王,後為李良所殺。[1]

基本信息

本名 武臣
所處時代 秦末
主要成就 農民起義軍將領
去世時間 前208年

人生平物

秦末農民起義軍將領。陳縣人。秦末,陳勝吳廣所率農民起義軍建立張楚政權之後, 部將張耳、陳余向陳勝請兵攻奪趙地。陳勝應允,遂命武臣為將軍,張耳、陳余為左右校尉,率軍3000攻奪趙地。武臣率軍出發,由白馬津(今滑縣東北)渡過黃河北上,沿沿途隊伍不斷壯大,得數萬人,連續攻下趙地10餘城。 趙地秦朝官員見武臣農民軍聲勢浩大,而武臣採用說客蒯通的計策進行招降,遂又不戰而得30餘城。武臣即引軍占有邯鄲(今河北邯鄲西南)。武臣占有邯鄲之後,經張耳、陳余勸說,於前209年8月立為趙王。 自立為王后,他不受陳勝節制,拒絕響應陳勝西進擊秦的號召,而選擇北上攻取燕地。致使周文農民軍挫敗。前208年,被其部將李良殺害。

歷史事件

公元前209年,秦末農民起義軍將領武臣自立為趙王后,拒絕接受陳勝節制,開始與當時的燕軍爭地盤。

喜劇性的是這個趙王武臣在外出時,竟然被燕軍俘獲。燕軍想拿他脅迫趙軍割讓土地,趙軍拒絕,官方正式談判陷入了僵局。

這時候,趙軍中的一個廝養卒跑到燕將那裡,給他分析了一通趙軍內部形勢,說:「被你們抓住的這個趙王根本不值錢,他被抓後最高興的是張耳陳餘,他們倆才是趙軍中真正的老大。他們倆人早都想稱王了,只是因為時機不成熟。現在趙地已經降服,他們明着好像是想要回趙王,實際是想借你們的手殺了趙王后能自立為王,然後再打着給趙王復仇的旗號來攻燕,燕國很快就會滅亡了。」

燕將信服,於是釋放了趙王武臣。[2]  


史籍記載

司馬遷·《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第十八》

司馬遷·《史記·卷八十九 列傳第二十九》

視頻

上下五千年秦朝歷史人物篇之-武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