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胡亥)
前往: 導覽搜尋

秦二世

秦二世(前230年-前207年),是秦朝的二世皇帝。公元前210年前207年在位,嬴姓,名胡亥。後人多稱秦二世,也稱二世皇帝。是秦始皇第十八子(最小的兒子)[1],公子扶蘇的弟弟。

生平

胡亥始皇帝敕令,從中車府令趙高學習法律秦始皇出遊南方病死沙丘宮平台,趙高奸詐,欲立愚笨的胡亥,作為傀儡,設計秘不發喪,在李斯的幫助下,矯賜死公子扶蘇,殺死扶蘇兄弟姐妹二十餘人,立胡亥天子,是為沙丘之變

秦二世即位後,趙高掌實權。下令秦始皇後宮無子者皆令殉葬,在埋葬秦始皇時把全部工匠封死了在驪山陵墓里。徵調武士五萬人屯衛咸陽,令教射狗馬禽獸。趙高甚至愚弄皇帝,取了一隻鹿欺騙二世,表示此為一匹馬,是為指鹿為馬成語由來,二世愚昧,認為自己已經無法分辨事物,從此皆聽信趙高攝政

秦朝的暴政激起了前209年陳勝吳廣起義。左丞相李斯與右丞相馮去疾、大將軍馮劫上書請求停止修建阿房宮,減輕各種苛捐雜稅。二世聽信趙高讒言,誅殺李斯賜死馮去疾馮劫

二世三年七月,章邯王離投降項羽劉邦攻下武關趙高惶恐。八月己亥(前207年9月27日),據史記所載:「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之後,二世乃出居望夷之宮。過三日,趙高與其婿咸陽令閻樂合謀,逼胡亥自殺望夷宮。臨死前二世說只願當萬戶侯閻樂不准,遂自殺,時年24歲。以平民之禮葬。墓地在今西安市雁塔區曲江鄉曲江池村南緣台地上,稱胡亥墓

評價

秦二世胡亥和始皇帝嬴政一樣沒有後來皇帝的諡號和廟號,這是因為秦朝實行中央集權制,維護君主的絕對權威,禁止臣下對君主議論評價。

賈誼:"今秦二世立,天下莫不引領而觀其政。夫寒者利裋褐,而飢者甘糟糠。天下囂囂,新主之資也。此言勞民之易為仁也。向使二世有庸主之行而任忠賢,臣主一心而憂海內之患,縞素而正先帝之過;裂地分民以封功臣之後,建國立君以禮天下;虛囹圄而免刑戮,去收孥污穢之罪,使各反其鄉里;發倉廩,散財幣,以振孤獨窮困之士;輕賦少事,以佐百姓之急;約法省刑,以持其後,使天下之人皆得自新,更節修行,各慎其身;塞萬民之望,而以盛德與天下,天下息矣。即四海之內皆歡然各自安樂其處,惟恐有變。雖有狡害之民,無離上之心,則不軌之臣無以飾其智,而暴亂之奸弭矣。二世不行此術,而重以無道:壞宗廟與民,更始作阿房之宮;繁刑嚴誅,吏治刻深;賞罰不當,賦斂無度。天下多事,吏不能紀;百姓困窮,而主不收恤。然後奸偽並起,而上下相遁;蒙罪者眾,刑戮相望於道,而天下苦之。自群卿以下至於眾庶,人懷自危之心,親處窮苦之實,咸不安其位,故易動也。是以陳涉不用湯、武之賢,不借公侯之尊,奮臂於大澤,而天下響應者,其民危也。"

司馬相如:"二世持身不謹,亡國失勢。信讒不寤,宗廟滅絕。"

司馬遷:"始皇既歿,胡亥極愚,酈山未畢,復作阿房,以遂前策。雲'凡所為貴有天下者,肆意極欲,大臣至欲罷先君所為'。誅斯、去疾,任用趙高。痛哉言乎!人頭畜鳴。不威不伐惡,不篤不虛亡,距之不得留,殘虐以促期,雖居形便之國,猶不得存。"

班固:"俗傳秦始皇起罪惡,胡亥極,得其理矣。"

曹冏:"胡亥少習刻薄之教,長遭凶父之業,不能改制易法,寵任兄弟,而乃師謨申商,諮謀趙高,自幽深宮,委政讒賊,身殘望夷,求為黔首,豈可得哉!"

張守節:"胡亥藉帝王之威器,殘酷暴虐滋己惡,惡既深篤,以至滅亡,豈其虛哉。"

司馬貞:"二世矯制,趙高是與。詐因指鹿,災生噬虎。"

周曇:"鹿馬何難辨是非,寧勞卜筮問安危。權臣為亂多如此,亡國時君不自知。"

胡曾:"一朝閻樂統群凶,二世朝廷掃地空。惟有渭川流不盡,至今猶繞望夷宮。"[2]

秦二世的年齡

秦二世即位年齡有兩種說法:

  • 二是《秦記》云「二世生十二年而立」,即前221年出生。

時至今日,秦二世二十一歲即位說影響甚廣,馬非百[3]王蘧常[4],英人杜希德[5]等均從此說,杜希德還明確考辨「他當時二十一歲,《史記》卷六的結尾誤作十二歲」。

視頻

楚漢傳奇: 秦二世下線, 臨死前想作詩卻作不出來, 死的勇氣也沒有

誰說秦二世是孬種, 寥寥數語懟得李斯啞口無言

參考資料

  1. 見孫楷着《秦會要》世系
  2. 秦二世胡亥是怎樣的人 歷史如何評價秦二世胡亥. 趣歷史. 2016-01-22 [2018-12-27] (中文). 
  3. 見《秦集史》,中華書局1982年8月第1版,上冊,頁98。
  4. 見《秦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12月第1版,頁48。
  5. 見《劍橋中國秦漢史》,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年2月第1版,頁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