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馬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馬童,秦末人,漢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呂馬童在好畤(今陝西乾縣東)以郎中騎將加入劉邦陣營;參與過公元前203年的韓信滅龍且之戰;公元前202年與人共斬項羽;被封為中水侯。漢文帝十年(公元前170),患背部急性化膿性蜂窩織炎去世。《史記·項羽本紀》記載,項羽在兵敗身死之前,曾稱呂馬童為「故人」。 中文名 呂馬童 民 族 漢族 職 業 中水侯 死 因 患背部急性化膿性蜂窩織炎去世 國 籍 秦國 逝世日期 公元前170 主要成就 共斬項羽參與公元前203年的韓信滅龍且之戰 目 錄 1人物生平 2資料記載 3史書記載 1人物生平編輯 呂馬童 呂馬童 漢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呂馬童在好畤(今陝西乾縣東)加入劉邦陣營,當時的身份是郎中騎將;以司馬的身份,參與過公元前203年的韓信滅龍且之戰;公元前202年與人共斬項羽;漢高祖六年(公元前201)正月,被封為中水侯,封邑1500戶。漢文帝十年(公元前170),去世,其子呂假(《史記》的寫法,《漢書》作「呂瑕」)繼位。呂假傳給呂青肩(《漢書》作「呂青眉」),呂青肩傳給呂德,呂德傳給呂宜成(《漢書》作「呂宜城」)。漢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5),呂宜成因為酎金成色不足,被奪去封爵。

《史記·項羽本紀》記載,項羽在兵敗身死之前,曾稱呂馬童為「故人」。不過兩人是怎麼相識的,關係如何,史書並沒有明確記載。

呂馬童 呂馬童 共斬項羽的五人都是騎兵將領,呂馬童封1500戶,王翳封1700戶,楊喜封1900戶,楊武封700戶,呂勝封1500戶,合計7300戶,不足萬戶。五人都跟着韓信轉戰趙、代、齊等地,肯定有別的戰功,這7300戶不全都是因為擊殺項羽。

2資料記載編輯 呂馬童 呂馬童 司馬遷·《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第七》項梁起東阿,西,比至定陶,再破秦軍,項羽等又斬李由,益輕秦,有驕色。宋義乃諫項梁曰:「戰勝而將驕卒惰者敗。今卒少惰矣,秦兵日益,臣為君畏之。」項梁弗聽。乃使宋義使於齊。道遇齊使者高陵君顯,曰:「公將見武信君乎?」曰:「然。」曰:「臣論武信君軍必敗。公徐行即免死,疾行則及禍。」秦果悉起兵益章邯,擊楚軍,大破之定陶,項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