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生,伏勝
伏生
出生 前260年(辛丑年)
濟南(今山東省鄒平市)
逝世 前161年(庚辰年)
國籍 漢人
職業 曾為秦博士
知名作品 《尚書》

伏生,名勝.秦漢之際濟南人.系孔門弟子轌子賤後裔.始皇焚書坑儒,伏生冒死將《尚書》藏於壁中.漢代儒家學派逐漸復興,文帝聞濟南伏生善治《尚書》,派太常掌故晁錯到伏生家學習.後世今文經學家將其與在漢武帝時期提倡「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董仲舒相提並論,合稱「董伏」。

人物生平

伏生系孔門弟子轌子賤後裔。秦統一後,朝廷設博士70員以備顧問,伏生即為其一。公元前213年,秦始皇焚書坑儒時,伏生冒着生命危險,暗將述錄唐堯、虞舜、夏、商、周史典的《尚書》藏在牆壁之夾層內,由此逃避焚燒之難。秦亡漢立,儒家學派逐漸復興,漢惠帝四年(前191年),除"挾書律"。伏生掘開牆壁發現尚有29篇保存完好,這便是成為中國古代史寶貴資料的《尚書》。伏生壁藏《尚書》並將其傳播的事跡傳到朝廷,漢文帝非常重視,欲召他進朝,但此時伏生已年愈九十,不能出行。於是文帝派時任太常掌故之職的晁錯到章丘伏生家中,當面授受。伏生因年邁不能像正常人那樣說話,他的話只有其女羲娥才能聽懂,只好先由伏生言於其女羲娥,再由羲娥轉述給晁錯。終於將伏生胸藏《尚書》整理記錄下來,補敘出所失篇章,才使《尚書》得以完整流傳。

自此迄後世,《尚書》之為學,伏生實為傳授的淵源。以後伏生弟子又據他對《尚書》[1]的解釋,編成《尚書大傳》一書,屬"外傳"之體。後人評伏生傳書之功曰:"漢無伏生,則《尚書》不傳;傳而無伏生,亦不明其義。"西漢思想文化界,是今文經學的天下,在文、景、武、昭、宣諸帝統治時期,立於學官的五經十四博士皆為今文經學派,其中《尚書》一經所立歐陽生、大夏侯(勝)、小夏侯(建)三博士,悉出於伏生門下。由於伏生對傳授《尚書》的特殊功績,後世今文經學家將其與在漢武帝時期提倡"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董仲舒相提並論,合稱"董伏"。

藏書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秦時為博士官,對《尚書》有深入的研究。秦始皇焚書時,他將《尚書》等書藏於舊宅牆壁之中,而後流亡他鄉。漢定後回鄉自求其書,已損失數十篇,僅存29篇。至漢文帝時,國家四處徵求能通《尚書》研究者,竟然無人能應。聞他能治《尚書》,遂召前往,他已90餘歲,老不能行,文帝遂派晁錯等人到他住地學習,既以教於齊、魯之間。西漢時,精通《尚書》者,多出其門下。撰有《尚書大傳》,早佚,現存《尚書》28篇,相傳由他傳授而存。

伏生所藏的《尚書》原本以秦朝流行的小篆寫成。他傳授時則改用了漢代的隸書,後被稱為"今文"。傳說伏生還作《尚書大傳》,但事實上是他去世後他學生張生、歐陽生以及後來的博士們編輯的。該書已佚。清陳壽祺著有輯本,皮錫瑞有《尚書大傳疏證》。

參考文獻

  1. 《尚書》 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