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去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去疾
原圖鏈接

馮去疾(?-前208年)是戰國時期秦人,在秦始皇時任右丞相。 秦朝時馮去疾任右丞相。當時,李斯做的是左丞相。右丞相比左丞相尊貴。所以,馮去疾的身份比擔任左丞相的李斯尊貴。馮去疾算是李斯的前輩,名義上尊於李斯。馮去疾想的就是和李斯一起輔助秦國皇帝嬴政,幫助秦國皇帝嬴政治理好國家。

馮去疾、李斯、馮劫勸諫秦二世

前211年秦始皇出外遠巡時,右丞相馮去疾留在首都。[1]秦二世繼位後,秦二世元年,陳勝吳廣等人發動反秦起義,各地紛紛響應,起義風起雲湧。次年馮去疾與其子大將軍馮劫、左丞相李斯聯合向二世進諫,盜賊這樣多,都是因為屯戍邊地、水路運載、陸路轉輸和土木興作等各種繁雜的差役使百姓太勞苦,賦稅也過於沉重。希望停止阿房宮的興建,減少四方邊境的屯戍和運輸任務。秦二世說:凡是尊貴而掌握了天下的人,應該隨心所欲,為所欲為,主要著重宣明法治,下面的臣民不敢胡作非為,以此來統治天下。於是,秦二世把馮去疾、李斯、馮劫交給獄吏囚禁,審查追究他們的其他各種罪行。馮去疾和馮劫說:「將相不能身受侮辱。」說罷,兩人自殺而死。李斯則沒有自殺,被監禁在獄中,受盡了各種殘酷的刑罰,最後還是被趙高害死。[2][3]

馮去疾與馮劫

《史記》根據漢書馮奉世傳,他與馮劫都是馮亭(獻上黨導致長平之戰)的後代,馮唐、馮奉世的先輩。 《漢書卷七十九·馮奉世傳》:官帥將子為代相。及秦滅六國,而馮亭之後馮毋擇、馮去疾、馮劫皆為秦將相焉。這話是說了上面的觀點:馮去疾與馮劫是馮亭的後代。這個在《史記三家注》中也有記載。[4]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

  1. 《資治通鑑》卷七
  2. 《資治通鑑》卷八
  3. 馮去疾 ——秦朝時任右丞相. 趣歷史. [2019-02-05] (中文). 
  4. 秦漢人物說馮去疾,與馮劫同為一代將相,身份關係是否為父子. 每日頭條. 2017-02-18 [2019-02-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