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公,是西漢初年人物,曾經擔任楚國令尹。後到滕公夏侯嬰幕府,擔任門客。經過滕公引見漢高祖,向高祖分析了英布造反的解決之道,協助打敗了英布,漢高祖大喜,封薛公為列侯食邑千戶。

簡介

項羽死後,漢王劉邦稱帝,即漢高祖。淮南王英布成為異姓諸侯王之一。英布以六為都城(今安徽六安),治下的地區包括九江廬江衡山豫章等郡。其後英布眼見朝廷消滅異姓王的方針,功臣陳豨韓信彭越被漢帝誅殺,心中不安,終於造反。

英布反後,滕公夏侯嬰推薦故楚令尹薛公。薛公對劉邦言:「英布之反並不值得奇怪。倘使英布採用上計,那麽山東(崤山以東)之地非漢所有;若用中計,那麽雙方勝負難見分曉;若為下計,那麽漢可以高枕無憂了。上計就是東取吳,西取楚,並齊取魯,並傳檄燕、趙使他們各安其國,這樣山東即非漢有。中計就是東取吳,西取楚,並韓取魏,並奪取敖倉之粟,堵住成皋,這雙方勝負就難見分曉。下策就是東取吳西取下蔡,歸重于越,而本人往長沙,這樣陛下就可安枕無憂了。」劉邦問:「那英布會採取哪種策略?」薛公答說:「必取下策!英布及其手下皆為驪山亡命刑徒出身,有生之年取得這樣的地位,因而不會為子孫後代及百姓考慮,故而會出下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