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戚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戚懿,又稱戚姬戚夫人等(?-前194年)定陶(今山東定陶)人,是漢高祖劉邦的寵妃。

目錄

生平

戚懿所出的兒子,名劉如意,被封為趙王。依照《史記》記載,戚姬自恃得寵,經常在劉邦面前哭鬧,意欲從呂后手中奪取兒子的繼承權,並曾四次謀害呂后的一對子女惠帝魯元公主。據《漢書·外戚傳》載:「高祖得定陶戚姬,愛幸,生趙隱王如意。惠帝立,呂為皇太后,乃令永巷囚戚夫人,髡鉗,衣赭衣,令舂。戚夫人舂且歌。太后聞之大怒,曰:乃欲倚子邪!召趙王殺之。戚夫人遂有人彘之禍。」

呂后在劉邦死後,對他寵幸過的妃嬪有些送往其子封地,有些不得出宮。而因太子廢立問題,令呂后對戚夫人尤為痛恨。呂后先把戚夫人貶為奴隸,然而戚夫人養尊處優慣了,一貫對呂后不敬,此時居然再次公然挑釁呂后,揚言要其子如意謀反為她報仇,呂后大怒,令人拔光她的頭髮,再讓戚夫人戴著枷鎖,還要她身穿褚紅色的囚服,驅入永巷內圈禁。後來更變本加厲,命戚夫人戴著枷鎖舂米每日一石,若少半升,即罰杖一百。為此戚懿曾歌曰「子為王,母為奴,相隔三千里」。不久趙王如意被毒死。呂后將她灌了啞藥,熏聾耳朵,砍去四肢,挖去雙,割去舌頭,丟進茅坑裡,成為「人」;然後半死不活的丟入廁所,最後在茅坑中爬了三天折磨至死。

呂后命宮監引惠帝去看「人彘」,惠帝跟著宮監引入永巷一間廁所,太監指示惠帝廁內就是人彘。惠帝向內一望,只見一個人身,既無兩手,又無兩足,眼內又無眼珠,只剩下兩個血肉模糊的窟窿,身子還能活動,一張嘴開得甚大,卻發不出聲音,惠帝又驚又怕,幾乎暈倒,後大病一場。此後,惠帝日夜飲酒作樂,七年後便死去。

戚夫人因年輕貌美而得劉邦寵幸,呂后又是好弄權術的女人,所以《呂后本紀》一開始便寫呂戚之爭。然而,「人彘」這種殘酷的刑罰,歷史上還不止出現一次,唐朝武則天南宋光宗的李皇后等都曾這樣殺過人。「彘」音「稚」(亦有音讀「豬」)是象形文字,本指野豬,下方的「矢」字和兩邊的符號表示被箭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