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隨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隨何,秦朝末年、前漢初期, 儒者、政治人物、外交官。 他在劉邦手下為謁者。楚漢之爭中,劉邦命他去淮南,說服項羽冊封的九江王英布,挑撥他和項羽的關係。英布投靠劉邦,被封為淮南王。漢朝建立後,隨何被封為護軍中尉。

說服九江王英布降漢

當時楚國的使者也在淮南,正迫不及待地催促英佈出兵,就住在賓館裡。隨何徑直闖進去,坐在楚國使者的上席,說:"九江王已歸附漢王,楚國憑什麼讓他出兵?"英布顯出吃驚的樣子。楚國使者起身要走。隨何趁機勸英布說:"事情已到不可迴轉的地步,可以就此殺死楚國的使者,不能讓他回去,然後我們趕快向漢靠攏,協同作戰。"英布說:"就按照你的指教,出兵攻打楚國罷了。"於是殺掉使者,出兵攻打楚國。楚國便派項聲龍且進攻淮南,項王留下來進攻下邑。戰爭持續了幾個月,龍且在淮南的戰役中,打敗了英布的軍隊。英布想帶兵撤退到漢國,又怕楚國的軍隊攔截殺掉他,所以,和隨何從隱蔽的小道逃歸漢國。

分析推理為自己的功勞辯護

項籍死後,天下平定,皇上置酒設宴。皇上卻貶低隨何的功勞,說隨何是腐儒,治理天下哪能用得上這號人呢。隨何跪在皇上面前說:"當年陛下帶領(五十六萬人馬)攻打彭城時,項王還未曾離開齊國,(那時尚且被項王三萬人馬打得大敗,後來)陛下調動步兵五萬,騎兵五千,能憑這點兵力奪取淮南嗎?"皇上說:"不能。"隨何說:"陛下派我和二十人出使淮南,我一到,就實現了陛下心願,這是我的功勞比步兵五萬、騎兵五千還要大呀。可是陛下卻說我是腐儒,這是什麼意思呀?"皇上說:"我正在考慮您的功勞。"於是就任用隨何為護軍中尉。

參考資料

ja:隨何 ko:수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