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項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莊戰國末年、秦朝楚漢相爭等時期的人物,屬楚國貴族,是項羽的堂弟及項伯之子劉猷的堂兄,項梁項羽起義抗秦時,項莊也加入其陣營。

此外在鴻門宴時,由於項羽范增劉邦是否該刺殺的意見相左,范增私下找來項莊,請求項莊在劉邦的接待宴席上表演楚國特色風格的劍舞,是一種由人持劍表演的舞蹈,並在表演過程中藉機刺殺劉邦,項莊雖接受范增的指示命令,但真正在舞蹈中要執行刺殺任務時,受張良項伯的掩護及樊噲的阻擾,以致刺殺行動失敗收場。

史籍記載

出處

    • 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

原文

    • 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至鴻門,謝曰:「臣與將軍戮力而攻秦,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得復見將軍於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將軍與臣有郤。」項王曰:「此沛公左司馬曹無傷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項王即日因留沛公與飲。項王、項伯東向坐,亞父南向坐。亞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張良西向侍。范增數目項王,舉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項王默然不應。范增起,出,召項莊,謂曰:「君王為人不忍。若入前為壽,壽畢,請以劍舞,因擊沛公於坐,殺之。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莊則入為壽。壽畢,曰:「君王與沛公飲,軍中無以為樂,請以劍舞。」項王曰:「諾。」項莊拔劍起舞,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

解說

    • 在鴻門宴上,項莊其實非常難受。范增和項伯一個是軍師,一個是大將軍,一個是項羽認下的亞父,一個是本家叔叔,一個堅持要殺劉邦,一個挺身而出保護劉邦,而最高領導項羽則面無表情。項莊進退兩難,唯一的辦法就是引誘激怒劉邦對自己發火,從而藉口刺殺劉邦。讓項莊更難受的是,出於接受范增命令的考慮,如果項羽和范增二人不下令停止劍舞,項莊必須繼續演下去,一邊要演出更多的劍招,一邊要做出更多引誘劉邦發怒的行為,這是很難做到的。

參考文獻

  •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