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義
西楚卿子冠軍
時代 秦朝西楚
主君 楚後懷王(楚義帝)
宋姓
姓名 宋義
出生 不詳
逝世 前207年(秦二世三年)
無鹽(今山東省東平縣東)

宋義(?-前207年)是楚後懷王大將軍。秦末統兵救趙時,遭到項羽發動兵變,刺殺而死。

簡介

項梁項羽反秦起義後,得到「張楚王陳勝」被秦國大將章邯打敗而死亡的消息,兩人聽了謀士范增的意見,找到了楚懷王之孫熊心,立熊心為王,仍稱楚懷王,史家稱楚後懷王懷王心

項梁屢次大破章邯,有輕敵之意,宋義勸說「驕兵必敗」,而項梁沒有理會。此時,齊國使者高陵君顯奉命出使楚國,宋義得知高陵君正要去見項梁,於是說:「項梁必然兵敗,請你暫緩拜見,以免陷於其禍。」定陶之役中,項梁被秦軍章邯打敗而戰死。[1][2]

後來秦國大將章邯王離包圍鉅鹿,趙王趙歇向各國請求救援。此時,高陵君見項梁已死,遂拜見懷王心,並向其舉薦宋義。

西元前207年,懷王封宋義為「卿子冠軍」、項羽為次將、范增為末將,領兵加入鉅鹿之戰。宋義領軍行至安陽(今日山東曹縣東南),便按兵不動,滯留四十六天。項羽急欲攻打秦軍,為陣亡的叔父項梁報仇雪恨,便催促宋義發兵,宋義不聽,說要等待軍消耗秦國兵力,反譏項羽有勇無謀,還傳下命令諷刺項羽,說凡是兇猛、違逆、貪功而不聽號令的人,皆格殺勿論。

宋義把兒子宋襄派到齊國宰相,送行到無鹽(今日山東東平縣東)這個地方,大魚大肉,飲酒作樂。當時天降大雨,天氣寒冷,士兵們又冷又餓,項羽利用這一點激起了士兵對宋義的不滿。

宋義按兵不動第四十七天早上,項羽闖入宋義帳中,將其斬首。項羽對士兵宣佈,宋義和齊國串通,要背叛楚國,自己是奉楚懷王熊心的密令殺宋義的。

同時項羽派人報告懷王,懷王因項羽已經掌握軍心,不得已便任命項羽為主帥,率兵救趙,亦即鉅鹿之戰

宋義之子宋襄,也被項羽派人暗殺

另見


參考文獻

  1. 《資治通鑑》:項梁已破章邯於東阿,引兵西,北至定陶,再破秦軍。項羽、沛公又與秦軍戰於雍丘,大破之,斬李由。項梁益輕秦,有驕色。宋義諫曰:「戰勝而將驕卒惰者,敗。今卒少惰矣,秦兵日益,臣為君畏之!」項梁弗聽。乃使宋義使於齊,道遇齊使者高陵君顯,曰:「公將見武信君乎?」曰:「然。」曰:「臣論武信君必敗;公徐行即免死,疾行則及禍。」二世悉起兵益章邯擊楚軍,大破之定陶,項梁死。
  2. 史記·項羽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