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叔孫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叔孫通,薛縣人(今山東省滕州市官橋鎮),初為秦待詔博士,後被秦二世封為博士。見秦將要滅亡,逃回薛城舊地,歸附正在盤踞薛城的項梁。項梁敗死定陶(今山東西南部,萬福河上游)後,通跟隨楚懷王。懷王為義帝,遷至長沙,通留下侍項羽。

漢高祖二年(前205),劉邦率領諸侯軍隊攻取彭城(今江蘇徐州),通轉投漢軍, 並舉薦勇武之士為漢爭取天下。漢王拜其為博士,號稷嗣君。

漢王劉邦統一天下後,在定陶被諸侯尊為皇帝,下令廢除秦的儀法,代以簡易的規範,但又厭於君臣禮節不嚴。叔孫通得知便自薦為漢王制定朝儀,採用古禮並參照秦的儀法而制禮,召儒生與其共訂朝儀。

漢高祖七年,長樂宮成,諸侯王大臣都依朝儀行禮,次序井然。叔孫通所訂朝儀簡明易行,適應了加強皇權的需要。他因功拜奉常,其弟子也都進封為郎。

高祖九年,為太子太傅。十二年,劉邦欲廢太子劉盈,通以不合禮儀勸阻,劉邦聽從了他的意見。 劉盈即位後,用他制定了宗廟儀法及其他多種儀法。司馬遷尊其為漢家儒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