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項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伯
西楚左尹→西漢射陽侯,大謁者
時代 秦朝西楚西漢
主君 楚義帝熊心→西楚霸王
項羽→漢高祖劉邦→漢惠帝劉盈
項姓,又被賜姓劉姓
姓名 項纏
出生 不詳
下相(約今江蘇省宿遷市西南)
逝世 前192年(西漢惠帝三年)

項伯(?-前192年),名[1],字以字行下相人(約今日江蘇省宿遷市西南方),其祖先世代為楚國將領,曾在鴻門宴之中解救過劉邦楚漢戰爭後投降漢朝,賜劉姓,封為射陽侯

生平

項伯是項梁的兄弟,項羽的叔父[2]秦朝時,項伯因殺了人而藏匿於下邳(約今日江蘇省睢寧縣),受張良所庇護[3],到了陳勝吳廣發動大澤起義後,項梁項羽等也在(約今日江蘇省蘇州市)起兵,項伯官至左令尹[2][4]

鴻門宴

楚懷王與諸將約定:「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待劉邦入關,至霸上接受秦王子嬰投降。聽聞章邯降項羽[5],項羽封他為關中的雍王。劉邦便派兵守函谷關[6],阻擋諸侯軍進入。項羽大怒,派英布等攻破函谷關。劉邦左司馬曹無傷又密告項羽[7]

這時,楚左令尹項伯因和張良有舊,知項羽欲加害劉邦,前往相告欲一同離去。張良不從,告之劉邦。劉邦遂與項伯相見,捧着杯酒為項伯祝壽,約為婚姻。項伯復夜去,至軍中,具以劉邦所言告之項羽。說道:「沛公不先破關中,公豈敢入乎?今人有大功而擊之,不義也,不如因善遇之。」項羽稱是。

劉邦第二天帶着百餘騎來見項羽,至鴻門,項羽當天就留下劉邦一同飲酒。項王、項伯東向坐。亞父范增南向坐。劉邦北向坐,張良西向侍。宴間,項莊舞劍[1],數度欲刺劉邦,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擋住劉邦[8],項莊不能得手。後樊噲闖入,打斷了舞劍。坐了一會兒,劉邦藉口如廁離去。

易封地

秦亡後,項羽分封,劉邦封為漢王,封於巴蜀。於是劉邦賄賂項伯,得到了漢中[9]

楚漢戰爭

淮南王英布兵敗,投靠劉邦。楚國派遣項伯收九江兵,盡殺英布妻和子女[10]

項羽和劉邦對峙時,曾要烹劉邦父劉太公,被項伯勸止[11]

漢一統後

因此,在項羽自盡、漢王朝建立後,劉邦為感念項伯當年在鴻門宴時的解救之恩,賜予項伯劉姓,並冊封為射陽侯射陽江蘇揚州寶應射陽湖鎮一帶)[12][13]。孝惠三年(公元前192年)去世,嗣子項猷(後改姓)有罪,不得代,國除。

家庭

父親

兄弟

子女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十八,「六年正月丙午,侯項纏元年。賜姓劉氏。 」
  2. 2.0 2.1 《史記》卷七,「楚左尹項伯者,項羽季父也,素善留侯張良。」
  3. 《史記》卷五十五,"項伯常殺人,從良匿。"
  4. 《史記》卷十八,」兵初起,與諸侯共擊秦,為楚左令尹「
  5. 《史記》,「秦富十倍天下,地形彊。今聞章邯降項羽,項羽乃號為雍王,王關中。今則來,沛公恐不得有此。可急使兵守函谷關,無內諸侯軍,稍徵關中兵以自益,距之。」
  6. 《史記》卷八,「十一月中,項羽果率諸侯兵西,欲入關,關門閉。聞沛公已定關中,大怒,使黥布等攻破函谷關。」
  7. 《史記》卷八,「沛公左司馬曹無傷聞項王怒,欲攻沛公,使人言項羽曰,沛公欲王關中,令子嬰為相,珍寶盡有之。」
  8. 《史記》卷七,「項莊拔劍起舞,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
  9. 《史記》留侯世家,「漢元年正月,沛公為漢王,王巴蜀。漢王賜良金百鎰,珠二斗,良具以獻項伯。漢王亦因令良厚遺項伯,使請漢中地。項王乃許之,遂得漢中地。」
  10. 《史記》卷九十一,「楚已使項伯收九江兵,盡殺布妻子。」
  11. 《史記》卷七,「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漢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漢王曰:「吾與項羽俱北面受命懷王,曰『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桮羹。」項王怒,欲殺之。項伯曰:「天下事未可知,且為天下者不顧家,雖殺之無益,只益禍耳。」項王從之。」
  12. 《史記》,「諸項氏枝屬,漢王皆不誅。乃封項伯為射陽侯。桃侯、平皋侯、玄武侯皆項氏,賜姓劉。」
  13. 《漢書》地理志上,「臨淮郡,...。縣二十九:徐,取慮,淮浦,盱眙,厹猶,僮,射陽,開陽,贅其,高山,睢陵,鹽瀆,淮陰,淮陵,下相,富陵,」
  1. ^ 成語典故:「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出自於此,沛公指的正是劉邦,因為劉邦出生於沛縣,此二句與「醉翁之意不在酒」用意相近,都是指另有「弦外之音」、另有其意、另有他圖、動機不純等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