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延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延安
延安寶塔山

延安市,隸屬於陝西省,簡稱「延」,位於陝北南半部,北接榆林市,南連咸陽市、銅川市、渭南市,東隔黃河山西臨汾市、呂梁市相望,西依子午嶺與甘肅慶陽市為鄰。延安市屬少數民族散雜區,常住少數民族有回、滿、蒙等27個民族

延安古稱延州,歷來是陝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中心。城區處於寶塔山、清涼山、鳳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匯之處的位置,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有「塞上咽喉」、「軍事重鎮」之稱,被譽為「三秦鎖鑰,五路襟喉」。延安之名,始出於隋。為國務院首批公布的全國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1]

延安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軒轅黃帝的陵寢就安臥在延安境內的橋山之巔,被炎黃子孫尊稱為「人文初祖」。

地理環境 [2]

位置

延安位於陝西省北部,地處黃河中游,介於北緯35°21′~37°31′,東經107°41′~110°31′之間,黃土高原的中南地區,西安以北371公里。北連榆林,南接關中咸陽、銅川、渭南三市,東隔黃河與山西臨汾、呂梁相望,西鄰甘肅慶陽。全市總面積3.7萬平方公里。

地貌

延安位於黃河中游,屬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延安地貌以黃土高原、丘陵為主。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北部的白于山海拔1600~1800米,最高點在吳旗縣五穀城鄉的白于山頂,海拔1809.8米;最低點在宜川縣集義鄉猴兒川,海拔388.8米,相對高差1421米。北部以黃土梁峁、溝壑為主,占全區總面積72%;南部以黃土塬溝壑為主,占總面積19%;全區石質山地占總面積9%。西部子午嶺,南北走向,構成洛河與涇河的分水嶺,是高出黃土高原的基岩山地之一,海拔1500~1600米,主峰1687米;東部黃龍山,大致呈南北方向延伸,海拔1500米,主峰(大嶺)海拔1788.7米;中部勞山,呈西北——東南走向,平均海拔1400米,主峰(大墩梁)海拔1464米。黃龍山和勞山統稱為梁山山脈,形成延安地區地形的骨架。

氣候

延安市屬於暖溫帶半濕潤易旱氣候區,全年氣候變化受制於季風環流。

民俗文化 [3]

延安歷史悠久,文物古蹟薈萃。1935年到1948年,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此生活和戰鬥了13個春秋,運籌帷幄,決勝千里,領導和指揮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奠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堅固基石。

延安黃土風情文化藝術底蘊深厚、豐富多彩,已成為旅遊的新亮點。安塞腰鼓、洛川蹩鼓、宜川胸鼓、黃龍獵鼓、志丹扇鼓構成延安的「五鼓」藝術,已打遍中華大地,尤其是安塞腰鼓,以其粗曠雄渾和陝北特色享譽國際。延安剪紙、農民畫、布堆畫、毛麻繡和刺繡等民間工藝,絢麗多彩,以其獨特的魅力獲得了中外藝術大師的高度評價,許多作品被法、美等國的藝術博物館收藏,並在國內民間藝術評選中屢獲大獎,被文化部命名為「民間藝術之鄉」。

陝北民歌、信天游以其高亢激情的風韻在全國捲起了一股「西北風」熱潮,長久不息。

風景名勝 [4]

黃帝陵景區

黃帝陵景區包括軒轅廟和黃帝陵兩個景點。軒轅廟俗稱黃帝廟,是供奉和祭祀軒轅黃帝的場所,坐落於黃帝陵所在的橋山東麓,主要建築沿南北軸線依次為廟門、誠心亭、碑亭、「人文初祖」大殿、軒轅殿,古柏大院有被譽為世界柏樹之冠的「黃帝手植柏」和世界柏樹之奇的漢武帝「掛甲柏」,陳列有歷代記事祭祀碑文百餘通,古柏大院西院還建有文物、書畫展室及演藝大廳。

黃帝陵園位於古柏掩映的橋山之巔,園內古柏蒼蒼、青煙裊裊,莊嚴肅穆,氣勢蔚然。黃帝陵園有祭亭、墓冢、漢武仙台、龍馭閣等景點。

黃河壺口瀑布

黃河壺口瀑布風景名勝區,位於延安市宜川縣縣城東北47公里處的黃河幹流上,距延安市130公里,距西安市360公里。

黃河一路奔騰咆哮至秦晉峽谷,河面由400多米寬驟然收縮為50米,遽爾傾瀉在落差為50米的巨大石槽中,因其形似茶壺注水,故得名「壺口」。據《尚書•禹貢》記載:「大禹治水,治梁及岐」,壺口遂被載入史冊。景區規劃面積100平方公里,主要是由黃土高原、黃河、黃河峽谷、瀑布四種主要的地表地貌構成,景區屬於河流侵蝕沉積岩系河床構成的自然風景區,這裡黃河黃土交相輝映、峽谷高山相互襯托,體現出了南秀北雄的地域特色。黃河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壺口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被國人譽為「黃河之心,民族之魂」,她將雄奇壯觀的自然景觀和悠久厚重的人文歷史融為一體,成為中華民族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精神象徵。

延安寶塔山

寶塔山位於延安市區中心,是革命聖地延安的標誌和象徵。寶塔山占地面積360000平方米,海拔1135.5米,為周圍群山之冠。寶塔山融歷史文物和革命遺址為一脈,集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為一體。登臨其上,聖地景色盡收眼底,高原風光一覽無餘,使得無數遊人無不讚嘆:「只有登上了寶塔山,才算是真正到了延安。」

位於寶塔山上的延安寶塔(嶺山寺塔),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塔高44米,塔基周長36.8米,為八角九級樓閣式磚塔。始建於唐代宗大曆年間(766—779),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寶塔內辟有南北兩座塔門,北門內有階梯,可登臨塔頂。1937年,中共中央和毛主席進駐延安,這座古塔也煥發了青春,成為引領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熊熊火炬和航標燈。陳毅元帥曾有詩云:「延安有寶塔,巍巍高山上。高聳入雲端,塔尖指方向。紅日照白雪,萬眾齊仰望……」

延安革命紀念館 延安革命紀念館成立於1950年7月1日,位於延安城西北延河的王家坪。是一座陳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中國共產黨在延安領導中國革命鬥爭歷史的紀念館,也是全國解放後成立最早的革命紀念館。2002年被國家旅遊局授予「AAAA」級旅遊景區;2004年被中央宣傳部、民政部、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先進集體」;2008年被評定為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2009年延安革命紀念館新館建築被評為「新中國成立60年百項經典暨精品工程」。

相關視頻

延安城市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延安簡介 快資訊,2019-12-01
  2. 延安地理氣候及環境 康輝旅遊,
  3. 延安民俗文化 博雅特產網,
  4. 延安旅遊 欣欣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