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森芳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森芳洲(1668年6月26日-1755年2月16日)名俊良(後改誠清),伯陽芳洲,是日本江戶時代的代表儒者。他通曉漢語朝鮮語,曾擔任對馬藩的官員,為對馬藩與朝鮮的外交作出了一定貢獻。

1668年,雨森芳洲出生於近江國伊香郡雨森村(今滋賀縣長浜市高月町雨森)的一個家庭裡,父親是一名町醫者。12歲左右前往京都學習醫學。18歲時投奔江戶木下順庵門下,學習朱子學。同為木下門人的新井白石室鳩巢祇園南海皆稱讚其才能。當時對馬藩正在尋找對朝鮮中繼貿易管理財政的優秀人才,因此在1689年,木下順庵推薦雨森芳洲擔任對馬藩的仕官。1692年,雨森前往對馬藩赴任。在此期間,雨森芳洲在長崎學會了漢語

1698年,雨森芳洲被任命為朝鮮方佐役(朝鮮擔當部補佐役),於1702年渡海到達釜山。1703年至1705年期間滯留釜山的倭館,學習了朝鮮語。在此期間,雨森協助朝鮮方面編纂日本語辭典《倭語類解》,同時自己編著了朝鮮語入門書《交隣須知》。而這本《交隣須知》在後來的明治時期曾經被日本政府定為朝鮮語學習書籍,廣為使用。

1711年,雨森隨朝鮮通信使趙泰億赴江戶,慶祝德川家宣就任幕府將軍。1719年,又隨朝鮮通信使洪致中到江戶,慶賀德川吉宗就任將軍。在同行的朝鮮人申維翰所著的《海遊錄》裡,可以知道雨森芳洲在使團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1720年,雨森隨日本使團赴釜山,慶賀朝鮮景宗的即位。然而,由於對對馬藩從朝鮮秘密輸入人參的政策不滿的緣故,雨森芳洲辭去了朝鮮方佐役的官職,並將家督之位讓給了兒子顯之允。1727年,雨森在對馬藩開設朝鮮語學校,專注於著書和教授儒學

1729年,雨森曾作為江戶幕府的特使前往釜山倭館。1734年,擔任對馬藩主宗方熙側用人,著有藩政管理相關書籍《治要管見》和對朝鮮外交心得的《交隣提醒》。1755年,在對馬嚴原日吉的別邸中逝世,享年88歲。諡號一得齋芳洲清府君,葬於日吉的長壽院。其子顯之允死後,葬於芳洲墓之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