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珦

安珦(1243年-1306年),初名,字士蘊,號晦軒,諡號文成,出生於興州(現慶尚北道豐基)。高麗中後期儒學領袖,是第一個將朱子學思想引進高麗的人。

生平

從小就喜歡讀書寫字,研習學問。18歲就考中文科,當上了校書郞,接著調職至直翰林院。當時高麗正是元朝入侵而發生三別抄之亂的時期,為了避開蒙古軍的侵略,高麗遷都於江華島。此時,首都是否要重新遷回開京(現開城)的問題,在朝廷內部發生激烈爭論。文臣們贊成遷都回開京,而武臣們則認為這是對蒙古的屈服,進行強烈反對,因此安珦在江華島生活了一段時間。此後,安珦歷任監察侍御史、尚州判官等職,在36歲時,進入國子監(高麗的國立教育機關),為培養人才而努力著。[1]

1289年,跟隨世子忠宣王出使元朝首都大都,次年回國時,手中握著一本特別的手抄稿,這正是《朱子全書》,裡面收錄了南宋理學家朱熹的所有文章,安珦將此書手抄一遍帶回高麗。理學強調「為子孝,為臣忠,以禮治家,以信待人,修己以敬,以誠為事」,高麗蒙古的侵略,讓百姓痛苦不堪之時,這些思想對安珦而言猶如一道曙光。派國學學正金文鼎到中國描繪孔子及其70名弟子畫像,並購買祭器、樂器、六經、諸子、史書…等等,為普及理學費盡心思。

為了這門新學問的興起,他認為人才的培養很重要,因此把自己的房子貢獻出來,建造當時的國立大學「泮宮」。建議六品以上的官員捐獻銀品,七品以下的官員捐獻布匹,建立當時的獎學金機構「贍學錢」。1304年,供奉孔子的大成殿終於建成,隸屬於開京的國學機構。為了傳播理學,用盡畢生精力,他十分推崇朱熹,晚年,根據朱子的號「晦庵」,自號「晦軒」。

影響

高麗後期,官吏腐敗以及掠奪百姓的現象日益嚴重,為了拯救殘敗不堪的高麗而興起的士大夫,在理學中找到了解答,以此作為基礎開創以士大夫為根基的理學王國「朝鮮時代」,此後影響朝鮮社會生活各方面廣泛且深遠。最早將理學傳入韓國的安珦自然成為他們推崇的對象。

他的牌位不但在韓國歷史最悠久的書院-紹修書院、合湖書院(忠清南道燕岐郡)、道東書院(全羅南道谷城郡)和臨江書院(京畿道長湍郡)等處進行供奉,還被安置在成均館、文廟等,每年春秋進行祭拜。

家族

  • 夫人:漢南郡君夫人金氏、瑞原郡君夫人廉氏
  • 父親:安孚
  • 子:安于器

參考來源

  1. [1],亞東網,2016-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