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彥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彥迪
朝鮮王朝思想家、政治家
國家 朝鮮
復古(복고)
晦齋(회재), 紫溪翁(자계용)
信仰 儒教(性理學)
本籍 驪州李氏여주 이씨여주이씨
出生 1491年
慶尚道慶州
逝世 1553年
平安道江界郡강계군
諡號 文元(문원)

李彥迪(이언적,1491年-1553年)字復古(복고),號晦齋(회재)、紫溪翁(자계용),本貫驪州李氏여주 이씨慶尚道慶州出身,諡文元(문원)。李氏朝鮮時代的儒學家,居東國十八賢之一。《國朝儒先錄》又將李彥迪趙光祖鄭汝昌金宏弼列為朝鮮四賢

人物特點

李彥迪反對曹漢輔(號忘機堂)把「太極」解釋為「空虛」、「寂」,提出「太極」是「道之本體」、「萬化之領要」,「理」和「氣」雖不可分離,但「有理而後有氣」的客觀唯心主義觀點。他認為「太極」則「理」,「道」只不過是「人事」的「理」而已,離「人事」而求「道」未免陷入「空虛」之境,這決不是儒家之「實學」。他所說的「道」、「理」是屬於封建的道德規範,包含着 「三綱五倫」 和日常生活的行動準則兩個方面。在這兩方面中,他強調日常生活方面的道德準則,認為「天理」離不開人事,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才能達到「天理」。這種理論突出地表現在他的「善惡」理論中。他認為合乎天理的行為則「善」,按照人慾行動的是惡,因而應棄「人慾」達「天理」。他的「理欲」說對束縛、壓制人民的欲求和利益而言,是保守的;而對抑制循舊保守勢力的貪多無厭而言,是有進步意義的。

李彥迪在政治上提倡「中和」的理論,認為「中和」符合「天理」。這實際上是調和階級之間的矛盾,為封建統治階級的行為作辯護。

主要著作

  • 《회재집》晦齋集
  • 《구인록》求仁錄 4권(1550)
  • 《봉선잡의》奉先雜儀(1550)
  • 《대학장구보유》大學章句補遺(1549)
  • 《속대학혹문》大學續惑問(暫譯)
  • 《중용구경연의》中庸九經衍義(1553)
  • 《관서문답록》關西問答錄

朋黨政治

扶植仁順王后沈氏的外戚家門 「青松沈氏」。而青松沈氏也在各地拉攏士林的力量,對抗以文定王后和尹元衡為首的「坡平尹氏」的外戚勢力。被青松沈氏扶植拉攏的前輩士林,日後就轉變為西人黨的勢力。而被坡平尹氏利用拉攏的後輩士林,日後就轉變為東人黨的勢力。像那些真正尊重儒家精神的士林,如尹殷輔和李彥迪等人卻遭到了無情的排擠。 然而,文定王后、尹元衡和鄭蘭貞(尹元衡之妻)的專橫導致了天下百姓一致的排斥和牴觸[1]

參考來源

  1. 朝鮮李朝的朋黨政治 小精靈兒童網站,2016-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