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側用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側用人日本德川幕府時期將軍的近侍,由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設置。 也是日本的一種官職 主要職責是向老中傳達將軍命令和向將軍轉呈老中等的奏章,地位等同與老中,但權勢往往凌駕於老中之上。

德川綱吉(日語:とくがわ つなよし,英語:Tsunayoshi Tokugawa;1646年2月23日-1709年2月19日),江戶時代第五代征夷大將軍(1680年至1709年在位)。是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第四子,四代將軍德川家綱異母弟,母桂昌院。乳名德松延寶八年(1680年)由館林藩入繼將軍家。 延寶八年(1680年),四代將軍德川家綱因病去世,由於沒有子嗣,由德川綱吉繼承征夷大將軍的位置。永享元年(1684年),堀田正俊被若年寄稻葉正休刺殺。此後,德川綱吉置「側用人」一職,重用牧野成貞和柳澤吉保,疏遠老中。禁止戰國時代那種殺伐的風氣,且推崇重視德行的文治政治,親自舉辦易經授課。貞享四年(1687年)二月,頒布「生類憐憫令」。使得人民怨聲載道。而且綱吉允許大奧的奢華,使不良的幕府財政再度惡化。德川綱吉又聽信勘定奉行荻原重秀的建議改鑄貨幣,使得經濟情況更加混亂。元祿十一年(1698年)發生敕額大火。由茶室門外發生火災經過上野到千住,燒毀三百餘町,死者三千人以上;寶永四年(1707年),富士山火山爆發。 寶永六年(1709年)德川綱吉去世,享年六十三歲。朝廷下詔追贈正一位太政大臣。德川綱吉無後嗣,由甲州德川家宣繼任征夷大將軍。德川綱吉一生可說功過參半,綽號犬公方(狗將軍)。逝世後法號常憲院,墓所在寬永寺的第二靈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