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顥.png
原圖鏈接

程顥(英語: Cheng Hao ),(1032-1085),字伯淳,世稱明道先生,北宋理學家,洛陽(河南)人。早年與弟程頤師事周敦頤

生平

其祖父任黃陂縣令,卒於該縣。父程珦年幼無力返鄉,遂居於黃陂,後來還做了縣尉。二程就是在其父任黃陂縣尉時所生[1]。北宋嘉祐二年(1057年)登進士第。歷官鄠縣主簿、上元縣主簿、澤州晉城令、太子中允、監察御史、監汝州酒稅、鎮寧軍節度判官、宗寧寺丞等職。程顥與其弟程頤共同為宋代理學奠定了基業,「新儒學」的真正成立,自程氏兄弟始。世稱「二程」,大哥叫大程,程頤叫小程。因二程兄弟長期在洛陽講學,故世稱其學為「洛學」。程氏兄弟最重要的貢獻在「天理」的發現,程顥提出「天者理也」的說法。他把「理」視為宇宙的本原。就天道來說,程顥形容它是「生」,謂世界生生不已。《識仁篇》提到「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智信皆仁也。識得此理,以誠敬存之而已,不須防檢,不須窮索。」《定性書》則說「夫天地之常,以其心普萬物而無心,聖人之常,以其情順萬物而無情。故君子之學,莫若廓然大公,物來順應。」

在教育上,程顥先後在嵩陽、扶溝等地設學庠,並潛心教育研究,論著頗巨,形成一套教育思想體系。程顥提出,教育之目的乃在於培養聖人,「君子之學,必至聖人而後己。不至聖人而自己者,皆棄也」。

大程為人隨和活潑,小程則嚴肅剛直,兄弟個性異同。新儒學發展到南宋,朱熹實為集大成者,而以小程為正統。小程整日嚴肅臉孔,端坐如木人,神聖不可侵犯。被視為所謂「道學臉孔」。大程活了五十四歲,小程則活了七十五歲,二程的思想大致相同。二程兄弟、張載邵雍司馬光周敦頤六人,朱熹稱之為「北宋六先生」。

宋寧宗嘉定十三年(1220年),賜謚程顥為「純公」,程頤為「正公」。理宗淳祐元年(1241年),又追封程顥為「河南伯」,程頤為「伊川伯」,並「從祀孔子廟庭」。元明宗至順元年(1330年),詔加封程顥為「豫國公」,程頤為「洛國公」。

程顥在熙寧元年向宋神宗上《論王霸劄子》和《論十事劄子》,並肯定王安石變法。變法之初曾視察諸路農田、水利、賦役。

參考資料

  1. 程朱理學奠基者:二程夫子. 黃陂區政府網站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