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羅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羅山(1583年(天正11年)-1657年3月7日(明曆3年陰曆1月23日))是日本江戶時代初期的儒學家。本名信勝(日語:信勝のぶかつ Nobukatsu),號羅山,字子信。出家後法號道春

天正11年(1583年)出生於京都、他被其伯父收為養子。自小即表現出傑出的天才、文祿4年(1595年)13歲進入京都的建仁寺作「稚兒」,學習佛教,寺內諸僧勸其剃髮出家,但他拒絕出家,他說:「身體髮膚不可毀傷,孝也。且無子孫,亦為不孝」[1],最後返回家裡。

他治學熱衷於朱子學慶長9年(1604年)時遇到藤原惺窩,學問受其影響甚大。藤原亦對林羅山的聰穎相當欣賞,因而於次年的1605年將他推薦給德川家康,以二十三歲的年輕少年身份,成為德川的智庫。

1607年他在江戶為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家康的三子)講學。寬永元年(1624年)時他成了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秀忠的長子)的老師、以後幕府的相關政治、公文文書起草他多有參與。德川家康重用儒家學者,使儒學越發興隆。例如林羅山為《公羊傳》加上訓讀讀音,以便傳習和教授[2]。寬永12年(1635年)他起草了武家諸法度一書、次年1636年則參與了伊勢神宮的參拜典禮。

寬永9年(1632年)他在上野國忍岡一地興建先聖殿、之後稱為昌平阪學問所,在此成為他發揚新儒學的基地。

林羅山對德川幕府早期成立時的各種相關制度、禮儀、規章和政策法令的制定貢獻很大,此外他對日本儒學的推展亦功不可沒。林羅山一生讀書不輟,著有《林羅山詩集》和《林羅山文集》。

之後林羅山的孫子林鳳岡被賦予大學頭一職,擔任幕府學問的導師,並負責管理駿河文庫。

他的墓地位在東京都新宿區市谷山伏町。

  1. 《日本思想大系28——藤原惺窩·林羅山》,岩波書店1980年版471頁。
  2. 林鵞峰《公谷白文序》:「吾先考羅山先生,暇日始加書公、谷二傳訓點,深藏巾笥中,勿妄示人。偶有求閱者,又秘不廣傳。嗚呼!公、谷之文,古而簡約,初學句讀決非容易,豈能輕易解其義乎!……噫!讀《左氏》未廢,公、谷亦未廢者,乃余家本泄秘之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