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言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言偃
中文名稱:言偃
別名:子游,叔氏
國籍:中國-東周-吳國
民族:華夏族
出生地:吳地
出生日期:前506年
逝世日期:前443年
職業:魯國武城宰;孔子弟子
原圖鏈接


言偃生於公元前506年,卒於公元前443年,字子游,是春秋時期吳地常熟人,也就是今天的常熟虞山鎮人,是孔子的學生,七十二賢中唯一的南方弟子,言偃將自己在孔子處學得的思想積極的在自己的家鄉推廣,得到孔子的稱讚,孔子說:「吾門有偃,吾道其南。」

  正是因為言偃積極的推行孔子的學說,可以說對孔子的儒家學說做到了身體力行,所以其成就是比較大的,對於江南儒文化的影響也是比較深遠的,也正因為如此言偃得到歷代統治者的推崇,唐代開元八年,言偃被列為「十哲」之一,被迎入孔廟,享受世代的祭祀,唐開元二十七年,言偃被追封為吳侯;北宋年間,被追封為丹陽公;南宋時期被封為吳公;元代被封為吳國公;明朝嘉靖年間被稱為「先賢言子」;康熙年間朝廷在言偃的後世子孫中設立五經博士一員,可以世代承襲;並且清代的幾個皇帝南巡的時候先後派大臣到言子墓祭祀,並且欽賜御筆匾額。[1]

  從歷代對言偃的推崇來看,言偃對於江南地區的貢獻是非常大的,也可以說這是統治階級拉攏人心的一種表現,之所以可以通過敬奉言偃能拉攏人心,其根源還在於江南人民尤其是讀書人對言偃的推崇。可以說在江南地區,言偃就是儒家的代表,是孔子儒家學說的代言人。[2]

人物生平

《論語》《禮記》等書記載,言偃在孔子處學習十分勤奮,遇到疑難問題常向孔子請教;孔子也視言偃為他所滿意的及門弟子之一,曾向言偃描繪過他心中的理想社會的美境。一次,言偃陪孔子參加臘祭(十二月時獵禽獸歲終祭先祖的一種活動),祭祀儀式結束後,兩人走到宗廟外面高大的建築物旁邊,孔子仰天長嘆。言偃覺得十分奇怪,就問道:老師為什麼嘆氣?孔子說:我沒有趕上大道實行的時代和三代(夏、商、周)英明人主當政的時代,可心裡總是很嚮往啊!接着他滔滔不絕地向言偃描述了"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的大同社會的景象。這在言偃的腦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後來在魯國當武城宰相時,遵照師訓,以禮樂教化人民,做出了成績。[3]

一次,孔子來到武城,聽到了處處有弦歌之聲,於是微笑着對迎接他的言偃說:"割雞焉用牛刀?"意為治理這個地方還用得着小題大做,以禮樂來教育嗎。言偃恭敬地回答說:以前老師曾教導我,做官的學習了就會有仁愛之心,老百姓學習了就容易聽指揮,聽使喚,教育總是有用的啊!學生的回答使老師十分滿意。孔子對隨同他一起來的學生說,言偃的話是正確的,[4]

言偃死後得到後人的崇敬,累世不絕。唐代開元八年(720年)他被列為十哲之列進入孔廟而受到人們的祭祀。十九年以後,即唐開元二十七年(739年),他被迫封為號侯。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又被封為丹陽公。南宋咸淳二年(1266年)被封為吳公。元代大德年間,被封為吳國公。明嘉靖年間,被封為先賢言子。

清代承襲明代的封號。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朝廷批准在言偃後裔中設五經博士一員,世代承襲,用以奉祀先賢。清代幾個皇帝南巡,先後派大臣到常熟言偃墓致祭,並贈送御筆題的匾額。

言偃為上海市奉賢區所崇尚,以為是其故鄉,奉賢的得名就是來自言偃。據說二千多年前的先秦時期,被後世尊為聖賢的孔子辦學興儒,其弟子言偃學成後,辭官歸學。相傳公元前444年,言偃來到東海之濱開設學館,不但教授弟子學文習字,更以儒學的禮儀教人育德。在言偃的倡導下,海隅處處可聞禮樂之聲,言偃也被海隅百姓尊為"賢人"。

為紀念這位畢生致力於傳學興禮的賢人,後人將縣名取為"奉賢",建造了"言子祠",以表達懷念之情,更彰顯後人以言偃為楷模,崇尚"敬奉賢人,見賢思齊"的民風。 如今"敬賢、學賢、齊賢"已然成為奉賢市民的行為準則。詳見《奉賢歷史文化名人》,張志弟著,東方出版中心,2006年版。

歷代追贈

言偃死

後得到後人的崇敬,累世不絕。唐代開元八年(720年)他被列為十哲之列進入孔廟而受到人們的祭祀。十九年以後,即唐開元二十七年(739年),他被迫封為號侯。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又被封為丹陽公。南宋咸淳二年(1266年)被封為吳公。元代大德年間,被封為吳國公。明嘉靖年間,被封為先賢言子。清代承襲明代的封號。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朝廷批准在言偃後裔中設五經博士一員,世代承襲,用以奉祀先賢。清代幾個皇帝南巡,先後派大臣到常熟言偃墓致祭,並贈送御筆題的匾額

[5]

言偃古蹟

年前的先秦時期,被後世尊為聖賢的孔子辦學興儒,其弟子言偃學成後,辭官歸學。相傳公元前444年,言偃來到東海之濱開設學館,不但教授弟子學文習字,更以儒學的禮儀教人育德。在言偃的倡導下,海隅處處可聞禮樂之聲,言偃也被海隅百姓尊為「賢人」。為紀念這位畢生致力於傳學興禮的賢人,後人將縣名取為「奉賢」,建造了「言子祠」,以表達懷念之情,更彰顯後人以言偃為楷模,崇尚「敬奉賢人,見賢思齊」的民風。 如今「敬賢、學賢、齊賢」已然成為奉賢市民的行為準則。詳見《奉賢歷史文化名人》,張志弟著,東方出版中心,2006年版。

影響

言偃為上海市奉賢區所崇尚,以為是其故鄉,奉賢的得名就是來自言偃。據說二千多年前的先秦時期,被後世尊為聖賢的孔子辦學興儒,其弟子言偃學成後,辭官歸學。相傳公元前444年,言偃來到東海之濱開設學館,不但教授弟子學文習字,更以儒學的禮儀教人育德。在言偃的倡導下,海隅處處可聞禮樂之聲,言偃也被海隅百姓尊為"賢人"。為紀念這位畢生致力於傳學興禮的賢人,後人將縣名取為"奉賢",建造了"言子祠",以表達懷念之情,更彰顯後人以言偃為楷模,崇尚"敬奉賢人,見賢思齊"的民風。 如今"敬賢、學賢、齊賢"已然成為奉賢市民的行為準則。詳見《奉賢歷史文化名人》,張志弟著,東方出版中心,2006年版。

古蹟

有關言子的古蹟,常熟城內還有數處。如東言子巷有言子故居,房屋為清代後期修建。第三進場上有《言子故宅記》石刻,第四進有言子像、碑亭。故居中還有墨井一口,又名言公井,它是宅中僅存的言子遺蹟,已歷二千多年。井旁有湖石一塊,上刻隸書"墨井"兩字。據載,井原深十丈,闊三丈,水黑而味甘,但今天已同普通水井無異。井旁原有洗衣石一塊,周三尺,但已不知所終。東言子巷口有言子橋和文學橋。學前街文廟東側有言子專祠,現已修葺一新。大東門外有言港橋。城南五公里處州塘橋東岸有言子故里碑亭,亭廣一丈三尺余。亭內有"邑里崇名跡",東南鍾大賢"石刻對聯。上述這些古蹟,今天尚能看到。還有的古蹟則僅留遺蹟了。它們是:書院弄有文學書院(後改名虞山書院)。據載,書院頗具規模,中有學道堂,西有言子祠、弦歌樓,西北為射圃,前為淵源池、知津橋等;河東街原有言氏家廟。內有門樓、正殿,弦歌樓,並有專門收藏祭器、遺書的後樓;南門大街有言子闕里坊。這些古蹟,我們今天只能從文監察院記載或圖畫中想象當年的情形了。

記載

言子的言行散見於《論語》《孟子》《禮記》《史記》等。宋代邑令王?輯《言子》二卷,後失傳。明代侯先春輯《文學錄》,邑令耿桔為之作注,但並未付印。至清代,言偃後裔言如泗搜討遺佚,編纂成《文學錄》三卷。今有木刻本流傳於。

墓地

言偃墓位於虞山東麓,依山而建,氣勢雄偉。墓系一高大的封土堆,現在所存的基道由三座牌坊和一個石亭組成。第一座牌坊面臨北門大街,上書"言子墓道"四個大字。入內有"影娥池",上架石拱橋一文學橋。過橋拾級而上是半山亭,亭內有匾,上有康熙題詞"文開吳會"(吳郡與會稽郡)。再上行數十步為三道牌坊,橫額石刻"南方夫子"四個大字。言子墓就在坊後。墓的附屬建築有羅城、祭台、饗堂等。墓道始建年月已無考,據文獻記載,在漢武帝時,言偃的十七世孫言成大始修繕祖墓。至南宋端平三年(1236年)常熟縣令王明令昭示保護言子墓,後經歷次修繕,現存建築多為清代所建。現屬省級文物保護單位。[6]


言偃問孝的故事

  孔子說:「當我們的父親在世的時候,我們要觀察他的志向;在父親去世了的時候,得觀察他的所作所為;假如你能做到三年不去改變父親的方向,那這就是孝。」在他的眼裡,孝就是對父親的百依百順,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來改變他的行為,對他有所不滿,這就是不孝。

  子游曾問過孔子,什麼才是孝,孔子說:「如今什麼才是有孝的人呢,那就是能夠贍養自己的父母。人雖然能夠養活的了狗和馬,但是對它們不尊敬,這又有何區別呢。」可見孔子認為在贍養父母的同時,還得需要對他們尊敬,是晚輩對長者的尊敬,即位孝。

  孔子說:「你的父母都還在活在人世,作為子女的就不應該出遠門,如果非得出遠門,那就去一定的地方,一定要回去。」孝是日常的,需要對父母不斷地贍養,需要常常服侍在父母左右,而不能出遠門,讓他們擔憂。

  孔子說:「關於父母到底是多少歲,我們是不能不知道的。一方面替他們長壽感到竊喜,另一方面對他們年老了感到憂傷。」子女需要在意父母的年齡,對他們年齡的關心,就是孝。

參考資料